劃清界線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長輩是小有名氣的作家,出了不少書,經營部落格,也時常投稿寫評論。
我是在大學的通識課認識這位師長。老師三十多年來不在人人尊敬的本業發光,卻懷抱理想投入文化推廣,即便收入遠不如本業。他博學多聞,是個年紀較長的文青。
老師時常找我們幾位對藝文有興趣的同學,送給我們他的簽名著作,找我們參加新書發表或是聽演講。老師無償的帶著我們參與這些活動,為了他的文化推廣理想投身且不遺餘力,所以當時在我們心中,對老師帶著敬佩和景仰。
當中有幾次老師單獨找我吃飯或喝咖啡,雖是異性長輩,約在公共場合我覺得其實也還好。將近20年前的事記憶也模糊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某一次在可以看到夜景的咖啡廳,老師一如往常,分享他所知道的藝文故事,講得口沫橫飛,我就是個好學生般,在旁邊靜靜地聽他說。
畢業後到其他城市工作,老師還是會找我和其他同學參與他的藝文活動。因為性質和過往差不多,加上出社會後忙著工作,所以我的興趣也不像學生時代那麼大,有幾次明明就已經忙不過來的,看在老師的面子上,勉為其難的抽身參加,真是把自己累得半死。
這好多年來,斷斷續續,老師對我表示和其他同學不大一樣的情誼 (還是他對其他女學生也是這樣說XD) 他用知音、精神外遇等詞來表示,或者是傳訊息:這場XXX 有你的參與是我畢生最美好、永恆的回憶…… 這讓我不太舒服,所以我也拒絕了多次的邀約,電話也不一定會接。
老師的家人都在美國,他則為了文化事業,每年台灣美國兩地跑。他年紀大了,身體也出過幾次狀況,這點是我仍和他連繫的最大原因。他曾經請我幫忙找醫生、找防疫旅館、或是當他不在台灣的時候寄慢性病用藥給他。
我離婚後,大該他的邀約七八次我會答應一次吧。除了和他保持距離,我放假只想陪伴孩子。所以也曾經和老師、我的父母和小孩吃飯碰面。
最近這幾年,我想我終於長大了吧,我應該為自己感到高興。
我開始從他的話中感受到,他對我,其實不是師生情誼的關心或是欣賞喜歡我;他只是喜歡有一個人聽他說話、仰望著他罷了! (縱使我早就不再敬重他了!他對我的印象,大概還停留在那個敬佩他的女大生吧)
而他找我的幫忙,只是利用我「綁架自己的道德感」來滿足他自己而已。我為何還要照著他的請求,犧牲陪伴孩子的時間,浪費分秒在他身上呢?
在幾次的連環call,以及在我頻頻口頭加上訊息拒絕,但他仍傳訊要約在某某餐廳後,我封鎖他了。
很重要所以我寫下來提醒自己:綁架自己的道德感是什麼?對方是師長所以我就要報答他敬重他嗎?別再提「應該」!以他的人脈,他要我幫忙的事,根本犯不著由我來啊!我真是太看重自己了!
LAI,HSIAO-YEN
LAI,HSIAO-YEN
記錄前夫外遇及婚變的心理歷程;包含整理令我受益的文字或書籍,藉以提醒及鼓勵還在療癒路上的自己。若在洽好的時空,可以給某個剛好合此心境的人一點安慰和鼓勵,那我會很高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