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錢就是老大?!小資族可以怎麼做?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個很常被投資小白問到的一項問題,我的回答是:「有錢投資不一定會贏,但是比較多錢利用好的資產配置和投資技巧,一定會比較資族獲利更快。」很像是龜兔賽跑,兔子擁有賽跑很好的條件,烏龜卻沒有,但是為什麼烏龜到最後贏了?想一下,烏龜從來沒有因為他輸在起跑線就停止前的想法,而且有耐性地往前走,也不管兔子在哪裡持續自己的腳步不停往前。
投資也一樣,有錢但是運用資金不正確一樣會輸的一敗塗地,我們小資族要學習的是烏龜的精神,持續的不斷向前(不管虧損或是獲利都不兼段投資)、一樣的步伐(紀律交易)、不受別人的影響(投資時不感情用事)。
以下也提供幾項入門小資投資的好方法:


一、簡易的分配資產
分配資產看起來是一個很深奧的學問或是要領,狹義的話是深奧的沒錯,但因為我們是新手所以我們可以先從自身的情況下手。
我們可以把我們每個月領到的薪水分配用途,我通常會分成5大類:
  1. 投資
  2. 儲蓄(臨時挪用資金) – 修車、包紅包、送禮、活必需品
  3. 伙食費
  4. 房租
  5. 貸款
這五大樣不代表大家要跟著用,而是依照自身的習慣去規劃,我本身買生活用品的機會很少,都是一次性的買,所以我會分在儲蓄的地方,當作是臨時花費,但如果您可能是家庭主婦,可能就是需要而外在增加生活必需品項目,或是小孩學雜費……等等,所以也不一定是會只有五項,可能會有好幾項。
分完類之後也不要大家把所有資金除以這些項目,而是依照你每項需要的花費去安排預留的費用,通常最剩下最剩下的錢我才會拿去挪作投資的資金。
好!問題來了!一定會有小夥伴這麼說:「這樣我扣一扣完全沒有半毛錢了怎麼辦?根本沒錢投資阿!難道我要辛苦一輩子嗎?」
好的,身為辛苦的天下父母親,真的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可能因為撫養孩子所以花費就增加,就以這樣的案例來說,只能沉痛地告訴您:您可能需要等到孩子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時才會有機會挪出一筆基金。(如果說您的經濟來源較吃緊的話)
但是如果,我們目前的生活是小孩的開銷沒有很大,然後還有時間去休閒娛樂,其實不訪可以降低一些娛樂的費用去當作投資的資金。
會很痛苦沒錯,在這壓力重重的時代裡育樂是必需品,但為了讓你的育樂可以長長久久,我們要犧牲一點目前育樂的機會留到以後。


二、固定儲蓄
看到標題你一定會覺得:「哎呀~~一定是要我定期定額對吧!」
是一種選擇,但不是一定。
定期定而對我來說是一種強迫儲蓄,但如果自己本身是有理智可以控制消費的朋友,不一定會需要用這種方式,況且定期定額比較像是給不想涉略投資的朋友一個福音。
我比較偏向延續上一點,把分配到投資的資金拿來購買不同的標的去買賣,我可以慢慢存到有3萬塊,在存錢的時候開始研究股市、外匯、大宗商品……等等,等到存到錢再「分批買進」這些投資商品。
就像巴菲特說的:「投資就像在滾雪球。」
如果我們都沒有儲蓄,沒有新的雪添加在你的資金雪球上,他變大的速度很慢,所以我們如果想讓雪球越大速度越快,我們就要適時添加資金雪進去雪球裡。


三、不斷學習,找到自己的投資理財方式,然後不斷堅持
前幾篇文章有和大家提過關於投資基本觀念,我這邊就不贅述,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前幾篇的文章。
原則上每個人的投資所能承受的風險、所用的資金、想投資的時間長短都不一樣,所以必須花時間好好地了解每一項投資商品與自己的需求是否符合,並且花時間好好了解其中會影響投資的因素,像是國際局勢……等等。
這點對許多人來說覺得乏味,不想花那麼多時間了解這些,享用懶人交易方式把錢交給操盤團隊、買定期定額或是基金……等等。
也是可以的,選一個自己自在的投資方式將風險控制在自己能接受的範圍,用哪一種方式都是很好的。
但唯一一點大家不要忘了:「認真努力的人才有機會獲得豐厚的果實,巴菲特到現在還是不斷努力,那身為平民老百姓的我們,怎麼可以就不繼續努力呢?」
最後,祝大家都能成為抵達人生財富自由終點的”富有烏龜”。
____________
#理財藥舖 疫情期間線上學習才是王道
🌟不定期舉辦免費線上課程 並邀請業界各類講師來跟大家分享,幫助您了解投資上的操作精髓。
🌟打好投資基礎,讓你成為投資圈內人,進階學習再也不會雞同鴨講。
🌟你可以獲得:
✅免費的專業講座
✅專業操盤手的實戰心法分享
✅基礎到進階的交易實戰與操作架構理論
✅NFT、美股、自動交易程式教學、盤面解析、趨勢做單、風險管控、裸K判別……等等
開始學習👉🏻 https://reurl.cc/2D7A9a
⚠️進群後 「名字」後面+💰
    理財藥補
    理財藥補
    在投資理財的路上常會遇到難題、痛點。 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財需求如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體質。 理財藥舖歡迎你來找到屬於你的理財偏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