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龜兔賽跑--訂定專屬自己的變現計畫

Ds  Tacr
發佈於競賽人生 個房間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布置這棵聖誕樹,讓你好記又有利!
這是我的第一篇投資理財計畫,希望讀者會喜歡。

一.注意你的現金與時間曲線

我畫的這棵聖誕樹代表了超過十年以上的投資理財心得,首先就如同物理學當中的能量守恆理論,若是要讓你的現金或現金流量增加,其實有許多隱藏的東西會漸漸減少,這就是我的第一個時間理論。每個人都同樣有一天24小時,如果縱軸是現金,橫軸是投資理財計畫所花費的時間,那麼通常都是正相關;但若換成是陪伴家人的時間呢?

二.你的投資輸贏觀開闊嗎?

很多人會把標的注意在漲得最快的物品身上,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喜歡的東西,總要排到隊才能買得到(像過去的口罩,現在的快篩,我不排的原因:1.花錢買痛苦, 2.排久了,就沒人再排了)。護國神山已經存在很久了,超過二十年以上,那麼為何20年前那麼不引人注意呢?因為還埋藏在地底下,沒太多人看見,早些時候,家都把足點擺在最鮮亮麗的地方。
如果低谷的背後就是高峰,那麼高峰的下一個轉折點呢?你是否承受得起,如果不行,那就無法繼續攀登下一個高峰,這就是我簡單的輸贏理論,因為少輸就是贏。

三.週年慶般的快狠準!

股市也有週年慶,只是你必須抓準時機。從每年的財報分析,不難看出端倪,變動很大的通常是結算日前後,配股利股息前後以及個別廠家的淡旺季(相同產業的可以相互參考,如:航運股接單的時機點都差不多。) 在旁邊看股市分析的路人都會覺得很好賺;但真正投入後,你就會發現:你想賣的點大家也想賣,燙手山芋誰有都不想接,所以真正賺到的只有兩種人,一種是資本夠大可以操控市場的人,另一種就是眼光獨到,快狠準的人。

四.想賺就要目標明確

投資理財最怕三心二意,很多人會說:股市上萬點了,來看看股票行情。小小建議是:千萬不要”看”股票。動則六位數的現金流量,不像是菜市場買菜,得要從長計議,好好規劃,千位不能因為一時心動就下手,這樣做很可能入住套房,一不小心就被”居家隔離”了!
很久以前曾買過基金,就是因為沒時間,又想賺,才小投三張進去。結果前半年漲很兇,讓人誤以為是”好股”(基金有些會規定投資第一年或前半年不得轉賣,我買的就是如此,可是買時不知道),再來就開始大跌,讓你不捨得賣掉。於是,這張看似”現金”的基金獎狀,就搖身變成基金公司投資經理人的薪水,因為每年都要繳等比例的基金管理費。

五.童話故事教會你欲速則不達

大家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但一定都認為這只是童話,現實世界不可能發生。烏龜雖走得慢,但總是會到達終點,跑得快卻跑錯方向,或是在不對的時間點奔跑;很有可能前功盡棄,敗興而歸,這點大家卻都知道。
實際的運用就是,跑短線的風險一定相對大,放長線才會有大魚上鉤。跟漲跟跌的結果,往往是到頭來賺得一場空,就如同大樹下打瞌睡的兔子一樣,很有可能全盤皆輸;反之,看似愚鈍的慢烏龜反而賺得了全世界,職場上做最久的員工通常都是這一類。

六.短線放長仍是賺

這是我最後的總結,看似與這次徵文主題背道而馳,卻隱含著姜太公的深遠哲理。台積大概是我多年前試水溫所繳交的第一筆學費(現在很多家都用這個字開頭了,要小心!僅一字就差很大),當初是聽同事的建言,我應該是最後一個跟進的,印象中只花了6加上四個零左右,那時還有配股,而且相當優厚,第一次見識到何謂漲停板,中午吃飯都不配手機了(開玩笑,那時還沒有這發明),都不配菜配股票。所有人都在配息結算之前大賣,只有我傻傻地還在等,還被別人恥笑,再等就會往下跌喔!果然配息之後,就很快回復原狀,我賺了小股票,現金應該是他們當中最少的,但誰也沒想到他們搬離的是護國神山,我卻永遠有那麼一塊金磚!
上星期還從家裏傳來一個消息,我那支留著難過,棄之可惜的”基金配利息了,去年有將近15%的利息(換算本金可得),今年才10%左右,但左比右比都一定比快要趴在地上的銀行利息來得優渥,不是嗎?所以,變現要變得有價值,如果真的賺不到可觀的現金,那就學學古人放長線,釣大魚!
  喜歡本文的人請給予愛心並訂閱,感恩有你一起走這段理財之路!

即時精選:方格子最新好物-下載“CSV”

快速簡單生成AI繪圖的方法:使用ChatGPT生成繪圖指令 米阿吉

即時精選:要當女神?先從惡役大小姐做起!《第一部》 築夢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