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蝙蝠俠V.S.謎語人 謎團堆砌的悲劇英雄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他們以為我躲在陰暗中,但我就是陰暗。
在陰鬱、作惡多端的高譚市,黑暗深淵的核心來自蝙蝠俠的內心,電影序場讓人直覺聯想到「比黑色更黑的顏色—BLACK 2.0」,BLACK 2.0是吸光率高達99%的塗料,只要塗在物體上,任何立體的東西都會變成扁平的黑色,就像黑洞般把光線都吸進去,就如同新一代的蝙蝠俠,讓邪惡多端的惡棍都唯恐避之不及,也帶出蝙蝠俠是「私刑者」的身分,在陽光下無法解決的事,就讓黑暗來吞噬。

多重謎團 回歸DC本質

漫畫公司DC源自於公司的系列漫畫《Detective Comics(翻譯:偵探漫畫),在該系列漫畫中創造出一位暗夜裡的偵探英雄,這是蝙蝠俠第一次登場,意外受到廣大粉絲的喜愛,隨後公司也順應市場需求,發展蝙蝠俠的獨立故事,然而隨著社會議題的流行趨勢,蝙蝠俠漫畫也開始添加科幻元素,例如出現毒藤女、冰凍人等反派人物,這時的蝙蝠俠不再只是一位偵探,而是往超高科技的貴公子路線發展,成為打擊壞蛋的動作英雄。
2022年版本的蝙蝠俠,回到最初蝙蝠俠以偵探起家的核心,以一連串的謎團,建構起悲劇英雄的本質,若從外在的英雄旅程可分為:「誰是謎語人?」、「謎語人的目的究竟是什麼?」,進而一步步挖掘這爛到骨子裡的共犯結構;而蝙蝠俠的內在英雄旅程則是追尋「父母死亡的真相?」、「我所追尋的正義,是否正義?」內外在事件緊密扣連,讓整個三小時的電影緊湊又能看到角色的內心掙扎,而不再只是賣弄動作特效的英雄電影。
什麼東西既黑又青又死氣沉沉 ?就是你。
引領觀眾探索蝙蝠俠內心深處的黑暗禁地,是他的忠實粉絲謎語人,謎語人如同一面鏡子,照出蝙蝠俠最不堪、脆弱、恐懼的那一面,甚至引出他壓抑已久的暴力面。而謎語人何嘗不是被蝙蝠俠給牽引成為私刑者?同樣都是私刑者,他們兩人誰高尚?誰正義?沾滿鮮血的雙手,難道只能成為階下囚?正義莫非跟貧窮畫上等號?在電影第三幕有段精彩的對話,突顯兩人繼相似又矛盾的關係,更直搗蝙蝠俠內心深處的不安、自我懷疑,是整部片最有看點的地方。

觀引指南必免錯誤期待

新一代的《蝙蝠俠》在疫情依舊未明朗的狀況下,在北美衝出1.28億好成績,台灣也在上映四天就獲得5千萬的票房,俗話說人多嘴雜,果真本片評價正反兩極落差很大,曾經看過前幾版蝙蝠俠系列電影的觀眾,以下提供觀影指南,讓大家進戲院不會有錯誤期待。
  • 沒有高科技的裝備,葉問蝙蝠俠赤手打天下。
  • 高調蝙蝠俠公開辦案,進出命案現場像走廚房。
  • 蝙蝠俠大於布魯斯.偉恩,貴公子哥身分甚少出現。
  • 燒腦才是賣點,武打、特效比例較少。
以上觀引指南點到為止,幫助大家進戲院不會失望落空,還是強烈建議要進電影院,大螢幕下享受新一代蝙蝠俠的魅力,本次蝙蝠俠還鋪陳淡淡的感情線,堪稱最適合女性觀賞的蝙蝠俠版本,尤其是喜歡霸道總裁路線的女性,更適合姊妹手牽手一起進戲院,相信羅伯.派丁森這台圈粉發電機,不管飾演吸血鬼還是蝙蝠俠會,都還是會持續發威下去。

本篇同步錄製podcast
難搞評院線|評價兩極的2022蝙蝠俠 (建議看過再聽) https://sndn.link/pieceofwork/Rxzwhz
電影不好看 一定是我難搞
電影不好看 一定是我難搞
你在電影院中,當別人都在笑、哭時,你會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如果是的話,讓影像企劃-難搞小姐、前編劇-邏輯狂先生,跟你一起來討論,別人覺得摯愛,你覺得智障的電影! 「電影不好看,一定是我難搞」,一個聊電影也聊生活的Podcast頻道,我們把每集的內容整理成文章,沒時間聽?你也可以用看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