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回顧系列」:《黑暗騎士三部曲》「呼喚黎明的出現。」

影評正文:
經典為何為經典,就是因為它有抵抗時代變遷的恆久性,在當時立下里程碑,打破語言、打破種族,並經得起各個時代不同眼光的檢視,流傳千古。而今天我們要回顧的作品是克里斯多夫諾蘭指導的《黑暗騎士三部曲》

**************一定有雷請斟酌觀賞************

-
#蝙蝠俠開戰時刻 2005
「克服恐懼,你得先成為恐懼。」
證明了諾蘭在2005年,對於近身搏鬥場面真的毫無頭緒,就是不斷的剪接再剪接,讓人看得眼睛好酸。好加在,超炫的裝備與帥到掉渣的蝙蝠車,補齊了動作場面的一切缺憾。
說了一點缺點,談到諾蘭梳理文戲的功力,可謂好萊塢導演中數一數二的,成為蝙蝠俠與布魯斯韋恩的心路歷程;面對與戰勝恐懼的重重考驗;正義與私刑者的道德思辨,作為一部三部曲的開端,承先啟後打通了接下來兩集的任督二脈,不管是角色還是世界觀的形塑,都面面俱到,也做了下一集的完美鋪陳,把原本在影壇淪為笑柄的蝙蝠俠,再度拉回神壇。
#黑暗騎士 2008
「你不是如英雄般犧牲,就是活著看自己變成壞蛋。」
看完的當下我熱淚盈眶,我想這就是影迷才懂的浪漫吧,哭是因為蝙蝠俠的信念,也是因為希斯萊傑完美的演出,更是因為大螢幕帶給我的獨有感動。年紀還小的我,當時錯過了在大螢幕欣賞的機會,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這一生還有機會,在IMAX廳體驗一次《黑暗騎士》。
震耳欲聾的音效,11公尺高的大螢幕,將電影效果發揮到了最大值。蝙蝠摩托車穿梭在街道巷弄,把上一集在動作上的不足補齊了;與小丑在偵訊室的對峙,見證蝙蝠俠與小丑兩者互補的存在,混亂與秩序的兩方辯證;哈維丹特被燒焦的半張臉,以及兩艘船的人性大考驗,讓我們看著希望的象徵墮落成了仇恨,但是在絕望中,我們也瞥見人性的一絲曙光。
「有時候真相不夠好,有時候人們需要抱有希望,有時候人們應該重建他們的信念。」「他不是英雄,而是沉默的守護者,隨時保持警戒的保護使者,他是黑暗騎士。」蝙蝠俠雖然被稱為黑暗騎士,其實是將高譚市的黑暗與絕望往身上攬,折射出希望的光芒,照耀著每一個人。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2012
「黎明之前的夜晚最為黑暗,但我保證黎明一定會來臨。」
印象非常深刻小時候,有進戲院看第三集,但當時就是「看字幕不夠快」、「前兩集沒看」,所以導致我什麼屁都看不懂。如今回顧第三集,覺得沒有大家講的這麼糟糕,但確實有可惜之處。可惜了羅賓的鋪陳,我好喜歡喬瑟夫高登李維;可惜了最後的轉折,總覺得米蘭達定黑化像天外飛來一筆;可惜了最後有點回第一集的母題:「恐懼與憤怒」,但只淪於再生池中一段解釋性對話。
承接上一集結尾「謊言」的主題,班恩這個反派除了是當今防疫小尖兵之外(戴口罩殺蝙蝠,他不是防疫尖兵,誰是?),他的出現竟然巧妙吻合當今世界的政治的風氣。現在,狂人政客主導的時代漸漸來臨,普丁、金正恩、川普,甚至高雄的韓總,都運用強大的舞台魅力與政治宣傳,將先前的謊言戳破,再引導大家相信另一個謊言,在不知不覺之中,我們已經喪失了道德判斷標準。2012年的電影,現在看起來像一本預言書,莫非班恩真的是最符合現在局勢的角色?
我很喜歡貓女與蝙蝠俠兩方看似對立卻又如此相似的存在,兩個都酷酷的性格,給了蝙蝠俠不少自嘲與自省的機會。蝙蝠俠相信死亡是解脫,而貓女則是希望新的人生。喜歡貓女不只是因為安海瑟薇真的美到融化(小時候就在這一部被煞到),她的打戲也沒在馬虎,我覺得甚至比有擁有高科技的蝙蝠俠好看呢!
#黑暗騎士三部曲
在近期一口氣看完三部曲,我覺得三部曲非常適合一起看,會是一個很完整的系列故事。克里斯汀貝爾、安海瑟薇、希斯萊傑、蓋瑞歐德曼、米高肯恩等等演員,全部都是一時之選,在營造商業娛樂效果的同時,也兼具文本的厚度與角色塑造,議題探討更是貫穿三集,揉合「正義」、「秩序」、「希望」「恐懼」、「謊言」、「混亂」種種概念,看著高譚市從墮落之城到重建信念,從人性冷落到看見人性善良,我們檢視蝙蝠俠布魯斯韋恩一生的同時,也投放到整個社會。
「離開是我就是唯一能讓你找到解答的方法,你不再是蝙蝠俠了。你必須找到新的人生。」
#相關文章
《賽道狂人》觀後感 (點開即可查看)
系列名: 黑暗騎士三部曲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
演員:克里斯汀貝爾、安海瑟威、湯姆哈迪、連恩尼遜、希斯萊傑、亞倫艾克哈特、席尼莫菲、蓋瑞歐德曼、摩根費里曼
發行:華納兄弟影業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