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課程的結業證書?……興趣與自我學習等於「專長」嗎?

2017/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以來,學員上完課後,都會索取「結業證書」
當然,我沒有主動發放

通常是要拿來跟公司報帳,表示自己拿公費學習,全程參與,有完成
我沒有提供結業證書,通常只能給上課證明。
這幾天的經驗,讓我知道「結業證書」被拿來當作什麼使用?
……………………………………………………………………………………
最近面試了幾位朋友,都有一定的工作年資。三五年不成問題。
從履歷看來OK,但面試時出了問題。
有一位朋友來應徵「後端」網頁程式的工作,履歷上洋洋灑灑
但一問就漏餡了
一經交談、整理以後,發現他以為前端技術為主
那麼,為什麼你的履歷會寫了那麼多後端的技術呢?
(騙人的嗎?這可是面試、求職的大忌諱啊!)
對方說:他自己掏錢、假日補習的。
然後拿出很多結業證書、研討會的參與證明
(這其實是一個很棒、很傑出的表現。願意自費、花自己時間精進。這鐵定加分!)
不過,上課、聽課「不等於」學會
重點是回家以後,有沒有動手做
或是 有個小成果?小專案(雛形)被自己DIY做出來?
沒有 ?! …..
那就只剩下「繳費證明(結業證書)」 而不是能力證明
我想到FB上面的一句話
「大學的畢業證書,只證明你花過這筆學費,待過四年,其他的都無法證明」
……………………………………………………………………………
自修、自學,甚至是自費上課,都是很加分的面試亮點!
這代表自己願意學習、願意在工作以外繼續精進
但這些「學習」最後轉化了什麼?
該怎麼「修飾」這樣的經驗?
面試,除了自己做過的專案,要吹牛?或是適度的膨脹?
就看自己怎麼包裝?
如果自己真的做過範例(雛形),雖然公司沒用到,只是自己(自學、補習)得來
只要真的動手做過
一定會撞牆、卡關,這就是自己能拿出來講的地方。
我做到XXX、YYY 結果遇見了什麼情況,我後來是怎麼解決?
才發現這東西跟我在公司作的(現有)技術,有哪些不同???
光是上面這些內容,你除了可以表達自己樂於學習、花錢、花時間學習的毅力之外
也表達出自己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Debug)的能力!
重點是,你把面試的重心,轉移到自己身上,
讓自己表現、讓自己帶領整場面試的步調
如果不這樣做,面試官沒東西可問,就會東拉西扯
不然就是自己找題目考試。這些情況就不是你能掌握,甚至在這情況中,你沒法表現
這是一位學員的來信 (2017/6/16) 他回家自學(觀看影片,遠距教學)
他後來又問了一個部署到IIS的問題,為了跟他確認,我除了回了好幾封信討論
也一對一跟他線上溝通
最後找到答案後,還幫他把解法(操作過程)錄影給他看
所以,做過的東西……才是真的
努力過的汗水,才是真的!
為了Debug、為了做出想要的功能,徹夜未眠 才是真的!
人家願意幫你、跟你討論,也是因為您認真付出(實作)過
努力實作 是真的!
繳費證明(結業證書)……..是假的!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 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
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 — — Thomas Jefferson
寫信給我 — mis2000lab (at) yahoo.com.台灣 或是 school (at) mis2000lab.net
…………….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2000lab ………………….
…………….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100202398389206570368/posts ……..
……………. YouTube (ASP.NET) 線上教學影片 http://goo.gl/rGLoc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