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紀錄 │ 穿西裝的惡魔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完稿
這次構想階段沒有花很多時間。還是有稍微花一點時間想要畫甚麼、怎麼畫,但對於要畫甚麼題材,沒有猶豫太久。因為一直很想畫一幅有點黑暗、神祕的東東,大致方向是這樣,但對於到底要畫甚麼,完全沒有頭緒。
一邊在網路上亂逛,一邊在畫布上隨便畫點甚麼。最先出現的是一個..要說是惡魔的頭?最剛開始比較接近哥布林,之後才慢慢改成現在的樣子。總之那顆頭出現時,一開始是有點抗拒不想用這個頭,但這個頭又有點有趣,就想說留到下次,因為心中有一個大概的畫面出現。
先把那顆頭放在一旁,開始畫心中的畫面,但畫半天..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畫什麼...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那時候的情形,就有點知道要畫甚麼,但那個畫面真的很模糊,完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到最後就把那顆頭拿來用了。
對於頭以下的身體、服裝等,畫這些是沒有太多猶豫,很快地就把西裝畫了出來,最多就是調整身體的比例之類的。
重點是背景。
背景要畫甚麼啊?!
我在開始這次的繪畫前有先去找資料,畫身體也有找資料,因為知道事前和當下的準備很重要。之前好像有點忘記,但這次記得了!事前和當下的資料搜尋真的很重要!但要開始畫背景的時候,雖然有找資料或看範例,還是不知道背景要畫甚麼啊!
我想到過去其實自己還蠻喜歡畫一些寬廣的背景,比如草原、大地,但這次的題材..不是說不行用那種背景,而是角度,主角的角度有點不適合過去那種背景。
主角草圖畫完大概花一小時左右?之後要開始處理背景,因為不知道怎麼畫,卡了大概兩個小時,完全沒有頭緒,就想說今天先這樣,明天再來煩惱。
兩種不同的背景。旁邊有個牌子,上面寫著「TO HELL→」
隔天就想說不要管這麼多,想到什麼畫什麼。就這樣,畫了兩個不同的背景。但不管怎麼看都覺得背景不合適,因為主角是穿西裝欸,一般穿西裝,都會認為背景應該是要比較現代的吧?還有主角的表情,主角有點厭煩的看旁邊,就表示另一邊有點什麼讓他感到厭煩,所以另一邊勢必要畫點什麼。
之後就有點知道要畫什麼,但又覺得那樣的背景處理起來會很麻煩,很懶。
又到了隔一天,想說:「好吧,不要廢話了,開始畫吧!」
就乖乖開始畫了。
稍微題外話一下。
之前有講到「台灣的街道」這個課題,我一直記得這件事,也一直在搜尋,有沒有把台灣街道拍的...恩..讓我覺得不錯的攝影師,不管是國內還國外。
找到現在有累積一些,這邊分享幾個我喜歡的「台灣街道攝影師」
有很多攝影師是專注在「人像」而不是「街道」,上面幾個雖然還是有些人像,但他們的拍攝角度、手法等等很有趣,我也會記錄下來。
看這些台灣街道的照片就有個問題跑出來。照片中的街道大多數是傳統慶典、廟宇、舊式公寓建築等未經規劃的街道。未來的某一天,這些街道一定都會消失,取代而之的可能是那種制式的城市規劃,而城市規劃後,還會有「台灣味」存在嗎?
之前看個影片在說上海的街道。影片中的人說他已經不認識現在的上海,過去熟悉的店家、道路、傳統建築消失,改得十分的現代,被各種高樓大廈取代。我在想台灣會不會也會如此?
對於這件事我目前沒有答案,就持續追蹤啦!
畫背景。
因為決定要開始處理背景,就想到之前有找到些拍台灣街道的攝影師,想說參考他們拍的台灣街道,來看看有甚麼可以應用。雖然是這樣說,真的開始畫的時候,因為我不想讓背景太複雜,應該說不想讓整個畫面太複雜,要讓看的人馬上就能知道主配角是誰,所以背景本來想說在辦公室,但辦公室可能會一堆東西,一方面是會太複雜,另一方面是我懶,所以就把地點移到了室外。
參考了幾張照片後,處理背景沒甚麼問題,總算是完成草圖。
線稿
這次上色沒甚麼問題。
之前上色會很在意「完整度」。但看了幾種不同的插畫表現方式,發現其實不用太拘泥那種亮中暗面、反光、第二反光、最亮面、最暗面、發光面等等這種超完美的上色方式。你覺得完成就完成,你覺得OK就OK,不要為了達成那種「超完美」上色而讓一幅作品拖了再拖,畫了再畫,搞老半天不只沒有完成,還畫到自己不開心。
找到自己舒適的繪畫方式很重要!我想說的就是這個。
單色
所以這次上色沒有卡很久,主要是上色上的很久。因為這次的作品有蠻多不同的色塊,而我用photoshop 上色,如果用油漆桶填滿就會有些白邊,我就很討厭那個白邊,所以就又要再花時間描邊,在畫的期間一直在想有沒有方法可以簡化這個過程。
不知道,留給之後的我。
因為一直記得這次想畫點黑暗、神秘的東西,但畫到最後一點黑暗神祕感都沒有!反而是有點歡樂?對於這點我不知道該開心還是怎麼樣...總之為了讓這次的作品稍微有點黑暗神祕感,就把顏色稍微調暗、色調稍微降低,這樣應該多少有一點黑暗神祕感了吧?
綠:學長!今天也要一起努力喔! 紅:這傢伙哪來的精神阿...

8會員
140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