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紀錄 │ 弓箭手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溫蒂漫步 Wendy Wander 他們的音樂都超讚!快去支持他們!

忘記在哪看到一張圖,圖中角色的臉,那個表情,讓我有種被閃電電到的感覺,不是那種戀愛的觸電,比較是「忽然想畫點甚麼」這種感覺吧。隨後也就立馬拿起畫筆,開始了這次的繪圖。
草圖沒什麼困難。
最一開始出現的是那顆頭,而那顆頭也剛好戴一頂弓箭手常戴的帽子,所以這次的作品似乎沒什麼好需要額外思考的。
雖然是這樣說,真的開始要整理草稿時,發現人物的動作..好像有點奇怪?雖然常看到一些,不管是電影影集,還是動漫插畫等,都在描述弓箭手,但〝弓箭手〞他們的動作,都沒有仔細的去觀察,真的要畫出來的時候就有種...違和感?
而且在女巫那幅作品,我一直記得角色衣服的細節要再多加強,所以在整理草稿時也在想要怎麼去設計服裝。
想半天毫無頭緒,上網找資料。
草稿最終版
上面那版算是〝最終版〞草稿,但到這版不是只有上面三張,草稿大概還有四五張吧。大部分都是在調整人物的位置和姿勢。
最終版整個人物偏右上,方向有點往左下,是因為在看了些資料後,發現資料中的弓箭手,他們的姿勢好像都是那幾個(也有可能我找到的就是那幾個)。〝那幾個〞是什麼意思?恩...就先想像一個人正在拉弓並跳起來,然後他的腳是像「假面騎士踢」那樣的姿勢,大概這樣吧。不然就是站著拉弓,就跟我們在現代看各種弓箭比賽的站著拉弓那樣。
總之我是蠻喜歡我畫的姿勢,雖然有想過要改,但最後還是照原本的樣子。
然後最終版有點往左下又有點速度感,也是因為看到資料很多都是跳起來拉弓那種,而我最一開始就只是一腳站在石頭上,就想說也做點有「動感」的變化。
角色的服裝,比如披風、背帶、箭袋、弓的紋路等等,這角色所有的細節,都是在看了資料後才知道要怎麼畫的,所以事前和當下的資料查詢,真的很重要啊!
線稿&單色
上第一層顏色,最簡單的就是人物吧,但說簡單也沒有到很簡單,因為雖然大部分我們想到弓箭手就會想到綠色,也不可能整個人都是同一種綠色,一定會有深淺不同的綠色,且也不可能整身都是綠色,一定會有一兩個突出色之類的。
選色選了一段時間。
再來是草地。
說到草地很直覺的都會想到綠色,我們的主角已經是整身綠了,不可能地板還是綠的吧?整個畫面都綠的?雖然現在想想這種嘗試可能也蠻有趣的,整個畫面同一色系?總之那時候就嘗試了幾個不同顏色的草地,比如暗紅、淺紫、黯藍之類的。暗色系,或彩度較低的顏色,會讓整個畫面有點壓抑的感覺,跟我這次的主題有點不符。
最後是選了和髮色相近的的黃色。
上陰影
上完第一層顏色卡了一段時間...。
現在想想,可能是在草稿和上色階段,作品改變有點大?
最終版的草稿,雖然畫面有點粗糙,整體的速度感,和手稿那種「粗曠感」是蠻不錯的。上色版的草地,其實一開始有照著草稿上,不是現在那種有〝草〞的樣子的草地,而是平平的地。但真的開始上色後,第一層顏色上完就不知道要怎麼辦了...增加點紋路還怎麼樣都覺得很怪,也不能整個地板都是同一種顏色阿。
又上網找資料,發現資料和之前有畫過草地,就是將輪廓畫成有〝草地〞的樣子。裡面再勾一些草的紋路,大多都這樣。但現在想想,可能要多分幾個不同「區塊」?不同區塊有不同顏色,這樣可能會好一些?
不知道,下次試看看。
完稿
上色都完成後的調色,有在想是不是把衣服的綠色改為其他顏色。其實這點在畫這幅作品時就一直在想,但有時候畫得太認真,這件事就不知道跑去哪了。
我這次上色是把所有顏色、所有部位,都畫在同一個圖層,本來是想說這樣可以節省資源,或訓練自己不要利用圖層的便利性,要讓自己習慣「修改」這件事。本來是這樣想,到最後想要改衣服的顏色,因為所有顏色都擠在一起..,如果真的要改,可能會有點麻煩,還要去貝甚麼的..就沒做啦!
弓箭手:恩~!!
這次的作品..要說滿意..也沒到很滿意,要說不滿意,也沒到非常不滿意。
上色上到最後,其實有點不知道要怎麼辦。雖然現在看起來好像是完成,但離我認為的〝完成〞,還差一大截!現在看起來就只是多了一個暗面而已,亮中暗面根本就沒處裡阿!會這樣想,主要是最近看了一部影片,內容是在講如何訓練自己的想像力之類的,畫面呈現是那位講者在畫一些東西。從草圖到完稿。
看了那部影片,當然他講的東西是蠻有用的,但主要是他畫的過程!應該說是上色的過程。除了亮中暗還有更多細節,比如發光、中間色、重疊顏色等等。在看到那部影片後也在想自己是不是可以模仿他的上色技巧?
然後到了我這次的作品。我是一直記得那位影片中的大師,畫的到底有多完整,一個〝完整〞的作品,到底長甚麼樣子。在看了看我畫的東西..到底在幹嘛啊!
所以完整度算是我最不滿意的地方吧。
我喜歡在最終版草稿呈現的速度感,那時候的是設定是這位弓箭手從上面滑下來,所以地板會有些軌跡,腳邊有些風塵。上色版這些東西都不見了阿!其實在畫的途中都知道軌跡、速度感什麼的,但不知道要怎麼呈現這些東西。如果要查資料,那這作品就不知道要畫到甚麼時候了。
這次以「先完成再說」的想法,說是放棄..也沒到放棄,而是有點解脫的感覺吧。不會因為真的要讓畫面的每個細節都達到某個級別,而去查很多資料,做了很多嘗試,然後這作品不知道到底甚麼時候才能完成,最後可能根本就放著不畫也有可能。
所以完稿放棄了草圖中的速度感、軌跡、腳邊風塵這些東西,老實說現在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啦!
我喜歡披風這個裝飾,它所強調的動感,讓整個畫面更生動。我也喜歡弓箭手的姿勢。在查資料的時候,上面有提到,發現弓箭手的姿勢好像就那幾個,不是站著就是跳起來,看來看去就是這幾個,而我去找資料,就是因為我覺得自己的這個姿勢好像有點怪怪的,找看看有沒有類似的姿勢可以讓我參考一下,找半天找沒有,一方面是覺得要換姿勢嗎?另一方面又覺得,大家都用同一種姿勢也太無聊。
「無聊的東西我才不畫勒!」
所以最後就沒改姿勢啦!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次的作品,也算介於滿意與不滿意之間吧?

9會員
145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