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買筆?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陸製筆名家李小平的筆一枝賣10萬台幣,最近又在臉書引起關注。學生看到了,也跑來問我,一枝10萬塊的毛筆,真的有那麼好嗎?憑什麼他可以那樣賣?
一枝毛筆賣10萬,憑的是名氣、技術和銷售手法。李小平的製筆技術不錯,會行銷,所以前幾年變得名氣很大,名氣大了以後,就更好賣了。
好用嗎?學生問。
好不好用不能問我,要問買筆的人。事實上,好幾年前就有朋友買了10萬的那枝筆,拿來要我試用。
【侯吉諒書法講堂】訂做的純北尾冬狼
我說,我用不準,要你自己寫了才準。
朋友說,那我怎麼知道好不好?(我心裡OS,不知道你還買?)
我說這樣,我拿我做的1.5K的筆(平常學生問來練字的)和你的10W筆,你分別試試,這樣就能分辨了。
然後,這個朋友就很認真的試了。
然後,然後他有點悵然,若有所失,問我能不能賣他筆。
我跟他說,這樣試其實是不準的,你要多寫幾次才能真正分辨。
後來,我堅持不賣他筆,以免增加他的困惑。
2007年前後,我都在當時很有名的書法江湖網站上找筆,那時網路生意剛剛開始,有許多傳統製筆的師傅因為家裡有小孩會上網,開啟了他們從未想到的銷售方法,因而出現了不少筆的電商,琳琅滿目,但大都價格實惠,偶爾也有一些比較貴的,讓買家很遲疑。
看到過一個買家留言問,這個筆和那個筆外形差不多,但價格差5倍,有那麼好嗎?
這個店的老闆回答:「筆好不好用,其實很難說,和個人的習慣、程度都有關係,貴的筆不見得比較好用,建議……」
我覺得這個比別家很誠實,回答也得體,不誇大、故弄玄虛,所以後來我就跟他聯絡,做了好多款詩硯齋專用筆。
每一種書法風格都需要特定的毛筆才容易寫得好。
那麼筆究竟有沒有好壞之別,當然有。料好、工好,筆就好。工料都不好,就不會是好用的筆。
毛筆要能收鋒聚攏、筆尖尖銳挺拔、整個毛錐呈現完美的弧度,這些都是好筆最基本的條件。
學生又問,那要買哪一家的什麼筆?我說這個我沒辦法保證,除非我用過。
但是,便宜一定沒好貨,所以不要買,太貴的也不一定是好貨(更別說10W),所以也不要買。就是買那種中等價位的(以每一店家的各自標準),買回來以後寫個一兩月,滿意了以後再決定以後要不要再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侯吉諒首創以數學、幾何、物理、力學來解析書法觀念及賞析,系統化闡釋學習書法的觀念、知識、技法,以及筆墨紙硯等相關知識,讓書法的學習更容易、簡單、快速、有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