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野營有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認識了小豋,爬山和野營從此真正的走進了我的生命。隨著人生不同的階段,我所追求、所環繞的人事物不停的改變、幻化著,一個個如直指內心道路的明燈,照亮著長路漫漫。是先愛上小豋,還是愛上自然中的我們?愛人的凝視總如火炬般溫暖,伴著桶後溪溪畔的萬籟有聲,我難以入眠。不論爬山也好、露營也好,總是睡不好,卻與城市的失眠截然不同,沒有非什麼不可的模樣,朝陽緩緩在對面河岸爬行,我或坐或臥,恣意舒展身體、小口小口感受地瓜的甜或蜷曲如貓地賴床。好久沒這麼放鬆了,似乎所有的標籤,所有的角色都隨著上衣褪去,我以石為枕,坦著背做起日光浴,也把長褲脫了,全身只剩一條月亮褲和帽子,毫無保留也無需保留的趴睡著,我和我的背都感到心滿意足。

輕量化湯頭

想紀錄在幾次嘗試後,會想一直帶上山的蔬食湯頭:乾燥鈕釦菇、乾燥海帶芽、和乾燥高麗菜。三樣食材輕量又百搭,總是手牽著手,讓湯底多份海味的鮮和蔬菜的甜,尤其當濃郁的鈕釦菇吸飽湯頭後,在嘴中迸發的滋味實在妙不可言。這次搭配了兩包韓式泡菜拉麵,和新鮮的雪白菇、玉米筍,香辣的湯麵在微涼的傍晚,化為滋養我們的養分了。可惜湯底太辣喝不完,我們便裝在寶特瓶內,準備帶回烏來。野炊時總是手比心快,下次要慢慢加入調味料,或者直接買乾麵也好,還能節省包裝垃圾。

不用衛生紙

除了極簡、輕量化之外,減少垃圾量一直也是我們關心的課題。在山上、野外創造的垃圾都要背回城市處理(而在城市呢?我為了垃圾減量,願意付出什麼努力?)。身為生理女性,野外如廁創造的衛生紙,一直是我在思考怎麼減量、甚至捨棄。平常在家有免治馬桶,搭配擦屁巾,幾乎可以做到不用衛生紙。一樣的思維放到山上,我嘗試過帶小毛巾上山,卻面臨不容易乾的問題,後來閱讀dylan的文章後,開始用Kula cloth。Kula cloth是一面防水、一面快乾的小方巾,有掛繩可以直接掛在背包後面,設計讓女性小便後可以直接擦乾,遇到可以清洗的地方再洗Kula cloth。不過我習慣搭配CuloClean攜帶式沖洗器,和一個寶特瓶。我會在小便後先用沖洗器稍微清洗,再用Kula cloth擦,不過因為Kula cloth並不是超吸水的毛巾,如果弄濕的範圍太大的話,Kula cloth是吸不了那麼多水的,倒也符合原先設計只擦乾多餘尿液。跟no/w輕量化的老闆聊之後,發現台灣很少生理女性在用,也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聊聊。或許下次我會把lightload毛巾剪半、再當成備用的擦屁巾?如果你也正致力於擺脫上山帶衛生紙,很期待聽見各種各樣的實踐方式。

蔬食者的問答

在一處深約二尺的碧綠色轉彎處,我們坐下來泡著腳,小豋說,他想要再次釣魚了。自從我闖入他的生命裡,好多東西也隨之停泊在他的心頭,包含蔬食和動物福利,讓他不禁思考過往釣魚時,魚所承受的苦。過去,釣魚和小鼠曾經陪伴他度過一段困難的時光,而如今小鼠已逝、釣竿也在老家靜靜躺著,小豋已經很久沒有釣魚了。然而桶後溪富饒的生機,讓他重新燃起那份渴望。我幾年前雖然自許為vegan,在生活中盡量減少對動物的傷害,而最近,生命中的輕重緩急有了變化。我思索著作為一個異營生物,生命是無數場與其他生命的交換,而動物真會比植物還要特別嗎?現代畜牧業造成的環境浩劫和生靈塗炭,以及屠宰動物的殘酷,曾讓愛貓的我堅定的拒絕肉、蛋、奶。然而,若是一位獵人、一位釣客,以自身之力取自身所需,如同草原狼導師對所有生命的尊敬,我卻不禁敬佩著,能夠以肉身在自然中搏鬥、親自肢解烹煮獵物們、面對逝去的命化為滋養的養分的人。
是否,動保朋友們一直想要批判的人類中心主義,我所相信的蔬食等於環保,等於和平,也不是全部的答案呢?是否,有個更大的智慧,能夠溫柔的將肉食與蔬食的兩端搭起橋樑呢?也許,我吃素的部分理由,只是因為我無需承擔吃肉的重量和勇氣吧,把植物看成他者,切下去時我便毫無感覺,至少比切一隻雞容易。心中千絲萬縷湧現著,未完的討論和叩問,將繼續在生命中進行。我看著愛人,這個我在他身上感受到無邊際的包容的人,我想要支持他往心之所向。未來人生中,我所深信的理念,盼能綻放出新的火花,盼心如輕紋水面的葉子,安住當下,前往未知。
2022, 早春, 寫於台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NEW GEPT 新制全民英檢初級口說測驗必考題型: 從發音基礎、答題策略到解題示範,自學、初學者也能循序漸進獲得高分About this ebook arrow_forward最詳細的初級英檢口說參考書! 幫你馬上抓住英文口說測驗重點! 從最基礎的發音、語調到長句、短文答題策略 需要知道的應試技巧都在這一本! 完全掌握英檢出題方向,厚植考生實戰能力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2-22
簡報實評|擺脫約定俗成的設計與闡述技巧,上班族也能即學即用,Samsung Galaxy Unpacked Jan'24電子產品發佈會,在形式與規模上,與在辦公室會碰到的商業簡報類型,有著愈來愈大的分別。作為上班族,有著華麗舞台與特效的產品介紹,跟你又有甚麼關係?偷師學會的技巧,用不著就談不上實用。不用擔心,這一期的簡報實評,已經為你從三星的最新發佈會,提煉出能夠立刻應用在你下一次簡報的設計與闡述改良版技巧。
Thumbnail
avatar
上班族簡報日常
2024-02-05
《我的麻吉4個鬼》推薦心得:愛我們的人即使不在身旁,也永遠在我們心裡| 觀後心得摘要| 或許阿緯一直想不通的就是他所遺忘的——愛我們的人即使不在身旁,也永遠在我們心裡。被愛不需要條件,人生的價值並不一定要有多大成就,只帶著愛我們的人的力量認真生活,即使時間流逝,仙草凍的苦澀褪去,再次回味依舊能感受到兒時甘甜的滋味。
Thumbnail
avatar
影劇一隅
2023-09-08
極簡的勇氣:連他人的眼光也捨棄;隨時都可搬家去新的地方連他人的眼光和評價,也捨棄 「買張機票明天就去旅行吧!」這樣的話你也是時常聽到嗎?自從出國旅行成為休閒放鬆的選項之一、廉航的出現、窮游和背包客概念的流行,當然還有社交媒體上朋友時不時發布的旅遊景點打卡照、異國美食打卡照或機場機票打卡照等引起羨慕和不甘落後的心,是這些因素的彙總讓說走就走的旅行變成一
Thumbnail
avatar
Flore Weng 翁嗡
2023-08-09
漫威、迪士尼影迷看過來!Disney+也成為詐騙集團的目標,聰明看電影不被騙,常見Disney+詐騙手法大公開!漫威和迪士尼死忠粉絲眾多,Disney+推出後,大家紛紛揪團訂閱Disney+;但歹徒卻趁機把Disney+作為詐騙工具,假意合購實則騙錢、做釣魚網站騙個……。究竟Disney+詐騙案件是怎麼回事,又該怎麼避免呢?本文就帶你一起解析常見Disney+詐騙手法!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8-01
極簡生活問答 # 11: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Routine?接續Q10同一位聽眾的提問(一次提了5個問題),我們來嘗試回答第4和第5個問題,也是跟生活效率、生產力、自律有關的問題! 前3題請看「極簡生活問答 # 10」 節目內容 1. (Q4) 每個人是否都應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Routine? 2. (Q5) 規劃、計劃事情算是活在當下嗎?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2-06
極簡生活問答 #07:如何覺察自己內心聲音? 我當下的感覺是真的嗎?節目內容 是聽從內心?還是懶惰? 檢視內心是否有髒汙干擾 內心是不會讓我們太輕鬆的,這樣生活比較有趣? 如何判斷當下感覺是真的? 生活工作上的事好像也很難100%跟著感覺去作選擇? 透過靜坐練習與念頭相處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1-01
極簡生活問答 # 06:有錢生活、欲望也低,但就是不快樂?節目內容 46歲是中高齡?年紀很大了? 就是不想上班了,但擔心以後可能後悔? 有存款、有股息支應生活,每天也過著低欲望的簡單生活,但還是焦慮? 和恐懼、焦慮相處的3個步驟 B&W對勞健保的看法 因此,我們要如何界定「後悔」?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12-25
斷捨離的TOP 10項物品│讓丟東西成為一種儀式感│極簡生活《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前一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後一本是我的聖經!因為這兩本書帶給我的啟發跟行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