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何成為訂閱仔? 我的斜槓之路。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在總追蹤讀者過600人,訂閱制專題已付費讀者達132人,總累積未提領之可提領作者收入已有數萬元之譜的當下,是到了該交代一些事項的時候了。
為何會一步步成為他人甚至自己口中的訂閱仔?這篇交代文會有點長。
我一直也是這麼認為:有能力靠自己操作穩定賺錢的話,自己賺就好了,還要靠寫文章拿收入,肯定是操作已無法穩定賺錢了,訂閱仔最穩賺啦!
但是,人生就是有很多但是
一切的起因在於兩個字:【無聊
您沒看錯,就是這兩個字。
這兩年藉寫文章記錄思考過程,就算無法到處旅行,靠文字抒發想法,奔放了心理面,最重要的是打發了時間。
網路撰文初衷
從個人文字可以直接感受到的,無非是現實生活已百無聊賴,網路何苦再惺惺作態的直白態度。
初衷自始沒變過,如自介所寫,不妄言能幫讀者賺錢,因為自己都不一定能賺了,主要是以自己能躲風險,順便可以幫讀者躲風險為出發點。
所以文章通常著重在風險警示以及長期投資的觀察分享,偶爾會有權值股每年例行題材的個人投機操作過程分享,主要是提供個人思路邏輯,最終的判斷跟動作還是要讀者自己來
因為一切都是以風險、穩健、餘裕為思路的出發點,所以按個人思路邏輯,真的常常會錯失不少賭博橫財甚至投機財,但避掉不必要的大賠風險是絕對夠的。
讀者該有的基本認知就是,這裡不可能會有所謂的飆股,能有所得的,大概就是如何不影響生活、輕鬆優雅、平靜無波甚至到最後有點無趣的進行投資投機。
個人極不認同時下那種亂槍打鳥、提一堆標的,最後只講賺錢不提賠錢標的的風格。
除了長期投資以外或整個產業觀察,個人會追蹤、實際有操作的投機標的,同時間內都不會超過三檔,每一檔的自我要求都是完整始末交代。
讀者與其把眼光擺在那些看對然後順順賺錢的標的,重點其實要擺在個人偶爾看錯、做的不順的標的,是如何做到小傷、無傷甚至小賺退場的整個過程。
根據個人的文章內容,觀察分享的資料,讀者要去長期投資、假投資真投機、投機、甚至當沖或者要把我當成反指標對作也都很歡迎,這都在各自的判斷,個人無法去強求。
我客觀的提供觀察資料跟基本看法,您主觀的去下最終判斷或動作,只要能有獲利,不論您是如何操作,我都會恭喜您!
就算是個人的長期投資標的,讀者要短線來來去去甚至當沖都無礙!會擔心因為散戶來來去去就影響長線走勢的話,那本身就不是個合格穩健的好標的了。
網路撰文場所更替:
從很久以前就偶爾會在網路寫寫文章,大都是即興久久為之。
自從疫情開始之後,無法出國,無法到處亂晃。留在台灣,環島環了n次,開車、騎車、甚至去年腳踏車,只差還沒徒步;山脈北從島龍首徑南到阿朗壹也都走過幾次了。
無聊的時間多出很多,在網路上寫文章就變成一項打發時間利已也利人的好消遣。
一開始是在PTT股板發文,後來認清了事實,PTT只適合發廢文
Mobile 01也發過,但那裡較不重視投資討論區,文章寫了真的是也沒啥人看。
2020年年中知道有同學會,才開始了較密集發文之路。同學會的發文過程以及結束離開原因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原本方格子這平台只是備份觀念文,方便隨時取閱引用,投資投機 化繁為簡專題由此而來。
後來看到元宇宙熱潮潛藏的大局風險,才有了元宇宙雜談專題提醒。
加上自己偶爾會假掰的文青一下,所以又弄了一個雜文專題,人生隨意一點
然後基於下面附圖的想法,方格子不比同學會一些奇奇怪怪的收入來源,完全是個乾淨的無站外廣告創作空間。
這三個專題都是因為不想白用方格子的資源,傾向加減有收入,回饋網站提供寫作好環境的一次買斷式小額付費,就算讀者沒付費,終究所有文章都會是自由閱讀。

讀者應該也看的出來,個人的重點在投資投機雜談 偶爾關鍵時刻解盤這個專題,如果說其他專題定位是文章整理備份之用,那這個專題才是個人寫作的重點所在:打發時間、格式不拘、素材不拘、回答讀者提問都可寫、實際有操作的能寫、沒操作只是觀盤用的標的也能寫,跟同學會分享時的模式較相近,利用留言功能也可以做較即時的提問或讀者之間觀察資訊互相回饋或單純聊天。
這樣的模式對個人自己的操作也有幫助:
1.我討厭一言堂和盲目崇拜,讀者的提問甚至不同看法質疑留言時,讓我在思考答案的同時,偶爾能補足就算想太多還是沒想到的重要盲點,那就是意外收穫。
2.即時寫文提醒的,不只讀者,也是在提醒我自己。偶爾會有心神失常造成失誤才算是個人,這樣寫文記錄思考的自我提醒機制其實還不錯。
3.所以這個專題,基本上都是實戰的即時思考邏輯,不是打高空的理論性文章,當下看都有當下的效果,過一段時間變成舊文再看,也會別有心得。
常常讀者在回顧舊文時,會發現,原來現時發生的狀況,可能早就在個人一段時間甚至幾個月前的文章裡都事先評估或預告過了。
個人當然也會回顧,一直持續檢討舊文內容的思考疏漏,自然會一直提升自我的能力,不管是操作面或心理素質面。不是只有讀者需要成長,我自己也想持續提升,我不喜歡輸,我追求的是沒把握就寧願純觀察不去操作,真要操作就想要全勝的境界,少輸為贏。(指的當然不是每一筆交易,而是一檔標的當次的整體操作結算)。
追蹤一段時間的讀者,只要一熟悉這個模式,或曾經因此閃過幾次大賠,黏著度會很高,這也是追蹤人數只有數百,但文章常常可以進方格子TOP5的主因,既然寫文章,多多少少也會有虛榮感,說不在意絕對是騙人的。
然後,我就被強者我朋友吐槽了,他說:因為寫的都是免費文章,能見度跟別人收費文章有落差,當然容易進TOP 5。
我當時是啞口無言的。
1月當時TOP5沒有付費免費的分類
然後很湊巧的,1-2月當個人專題文章常常數篇盤踞TOP5的當下,方格子首頁突然改版了
TOP5開始有了分類,付費的擺在首頁一開的第一頁,免費的TOP5還要點進去才看的到。
老實說,是因為方格子這個首頁設定改版的操作,激起了個人的挑戰心態
為了堵住強者我朋友的嘴,還有寫作的自我虛榮滿足感,才去申請了專題訂閱,然後每月的金額,故意定的比現有投資理財幾位頭部作家高一些或相當,然後取諧音168、888、1688。
2月初開訂閱以後
目前最多3篇同列
2月初專題開訂閱之後,反倒發現追蹤人數增加的速度有在加快,從原本1月時3百多位讀者到目前幾乎翻倍,文章也是能進收費TOP5。
我想,主因還是在於黏著度跟發文模式吧!
我的文章非理論文體,專題也不以每個月湊足篇數為滿足,在不影響自己操作的前提下,想到啥就寫,認為現時何為重點即寫,在於互相成長跟自我提醒以及紀錄復盤檢討。留言的內容加起來常常比主文多,看到值得留存的相關新聞報導資訊也會記錄在留言裡,不管當時文章是否收費,留言討論內容是不付費都能直接進行的。
儘管是訂閱制專題,不想訂閱也歡迎追蹤以及留言提問或提出不同看法甚至質疑,能回答的,個人會抽空思考過後再回答,答不了的我會直接回答無法妄言,不論任何文章,一定時間過後都會改為自由閱讀。
以上初步交代。
以下個人背景簡介:
個人簡單的背景介紹,可參考此篇
為何能寫出這些文章?關鍵還是在人生歷程吧,我的狀況可能跟同世代的人比較不同。
退伍後在那個還沒有電競概念的年代,靠網路遊戲買賣虛擬寶物、做為職業玩家過活一直到28歲,之後才有世俗承認的正式工作,只待過兩家公司,一家營業員兩年,一家從分公司基層主管到總公司部門主管5年。
讀者會納悶,為何一樣是籌碼追蹤文,比起那些只能例行公式轉貼交易所盤後資料的日經意淫文,我的文章判讀籌碼時常常可以預判很多之後的動向。
拿最近的例子來說,為何去年12月初我就敢說外資會續賣鴻海至少40萬張?為何這兩天我提醒可以部份調節國泰金降低平均成本,這兩天外資就由連續大買轉為連續小賣?
最根本原因,在我7年多的工作歷練裡,接觸過太多主角了,我是用他們的角度跟立場在看待標的,我了解他們的決策做成跟思考邏輯。
市場的實戶跟主力就不用說,只要是券商主管職,能一路升職的幾乎都會大量接觸。
Sell-side從一家公司上市櫃前的輔導,上市櫃的準備動作、券商興櫃交易造勢跟上市櫃前的幾場1對1法說跟公開法說參與、承銷的準備,個人常常直接參與或就近觀察,實際有過接觸的上市櫃公司高層少說也有幾百人。
Buy-side從大公司底下的控股投資公司、自營商、投信、壽險、外資、甚至四大基金的操作決策做成、內控、停損機制到實際下單到券商交易室的下單模式、可能節奏以及程式交易的運用,個人也鑽研了很久。
所以讀者會發現,常見的投顧模式以外,之前在同學會有哪些達人可能有投信背景,我暗示了數回,因為我知道他們的行為模式跟思考邏輯。
不論哪一side的研究單位,從總經到決定產業,之後選擇公司、拜訪公司到研究員寫出研究報告、內部討論到正式提供給客戶或自營單位,個人也都曾參與過程學習。
交易量大的權值股辦不到,但在交易量較小的長期投資或投機型權值股,個人在分點進出裡的刻意動作暗示的,甚至在網路寫文章,有部份目的,當然是為了讓主角察覺:啊!這個分點或者這個gnikis,不是來亂的,是跟他們節奏同步的,反正也洗不掉,就讓他加減當助力一起賺吧!
最後:
作者收入累積到何種程度才會提領出來動用?目前還沒有定見,就繼續累積吧!目前也不確定國境全面開放之後會不會繼續在網路上密集寫文章,在那之前就當做未來特殊活動的累積備用金吧!
2022年3月26日 AM11:30
    8.5K會員
    615內容數
    格式不限 內容不限的投資投機隨意文章 純粹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自我交易紀錄檢討 瞬息萬變 不代表任何推薦 請以質疑的心態看待任何內容 注意風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