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投資交易日誌開張了!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你好,我是穆野。是一名自由文字工作者,也是一個投資台股和台指期的小散戶,在2022年接近尾聲的時候,決定再一次著手撰寫部落格,記錄我的投資之路。

拖了兩年多的投資交易日誌

自從歷經無名小站時期後,我就再也沒有寫部落格了。
從騷包、惆悵又愛說愁的學生時期與文字結緣後,到現在也三十好幾的年紀了,想起剛畢業時,曾以為我能靠文字捧飯碗,但後來發現文字碗無論多大,裡面的米飯始終裝不滿,所以作罷,索性踏入商業世界餬口飯吃,期間嘗試過業務、保險、產品企劃、社群行銷和內容文案的工作,兜轉了一圈後,最終仍適應不了職場的體制,於是三年前決定出走,成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好巧不巧,做完這個決定後,沒多久疫情爆發,聽聞美股鎔斷,台股大跌,我因緣際會接觸投資領域,於是決定再一次乘著自由文字工作者的夢,順勢踏入投資的領域。
這段期間,一直很想再寫部落格,為自己留下紀錄,但始終無法確立部落格要寫的主題,悠悠晃晃好一段時間,直到兩年多後的此刻,在許多投資書籍中得到啟發,深深感受到檢視自己的交易是無比重要的事情,這才決定要分享的內容。
那就是寫下我的投資交易日誌。
我想紀錄並分享的,是我跌撞中逐漸進步的過程;想鍛鍊的,是從對帳單起伏不定的損益到穩定獲利的能力;想要試著發揮一點影響的,是希望有機會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和妳,都能有所收穫,讓自己的投資和生活可以往更理想的狀態再邁進一步。
當然,我也希望在記錄自己交易日誌的同時,也透過部落格得到社群的回饋與建議,作為我進步的原動力。
那麼,具體而言,往後的時光裡,我可能會分享或紀錄哪些事情呢?

分享四大投資理財主題,是日誌也是筆記

由於我不是金融背景出身,也沒有紮實的金融底蘊(雖然我是經濟系畢業的就是了...),加上我開啟部落格的初衷,是為了方便自己未來可以在部落格檢視交易日誌,逛逛自己寫下的內容,所以分享的形式會以心得為主,主題會有四個,分別是:股票投資期指交易理財基本觀書籍分享

股票投資

我的交易起點是股票,而且正式打開看盤軟體,準備尋找入市時機的時間點,剛好是在疫情爆發後,台積電收盤價248元的那一天,接著一路上從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分別做了不同程度的功課,也思考過當沖、波段價差和存股的利弊是否適合自己,並把上市櫃股票反覆看了三四次,再依據自己的偏好選股,有了不錯的獲利,但也有不錯的虧損。
所以股票投資的主題,會以「我怎麼思考這件事,並且做出決定後的結果發生什麼事情?」的角度分享,偏向心得的分享與省思,而非報明牌或分享如何操作。內容包括:選個股參考哪些要素分享進出場的時間點、原因和結果對波段價差交易和存股的想法以及我認為值得紀錄的事情或事蹟

期指交易

我是在今年10月才正式踏入台指期的領域,結果發現別有洞天,所以目前是以台指期當沖作為主戰場,股票現貨為次戰場。由於期指當沖整體的風險、節奏和損益波動的幅度都比交易個股來的高且強烈,所以期指交易主要記錄三件事:交易日記、商品搭配和槓桿避險。
  1. 交易日記:檢視進出場時機、損益分享,以及寫下給自己的反饋,督促自己進步。
  2. 商品搭配:因為我曾思考過個股、股票期貨、ETF期貨和台指期該如何依據自己的交易風格做搭配或調整,所以算是紀錄並分享自己的做法。
  3. 槓桿避險:主要紀錄槓桿或避險的過程中發生的大小事,並分享心情、省思和改善的成果。

理財基本觀

我沒有任何財經證照,也沒擔任過任何金融理財規劃的職務,只有從事過金融保險,但我就自己跟身旁的親友或同事聊過理財這回事,我分享的基本理財觀念得到的反饋都是正面的(但數位金融我就顯得落伍了,例如Line Bank之類的)。
綜合我在金融保險公司的經驗,讓我得以用更近一點的距離看清楚投資、投機、理財和避險的本質,所以我覺得可以整理自己在美元、股票、ETF、保單的經驗,分享理財基本觀,作為分享、回饋與參考。

書籍分享

我喜歡閱讀,而且我發現閱讀為自己帶來的效益與效率,遠大過於觀看影片和上課,至少在我自學寫文案和投資這一方面是如此,所以也會分享一些投資路上對我產生正面質變或啟發的書籍,分享書中的核心概念和我的心得,供有興趣的人參考,也是作為自己「閱讀輸入後,再輸出整理」的一項練習。
最後,我會決定執筆寫部落格的動力之一,也是基於自己有分享慾。如果我的紀錄和分享,能得到反饋,我會很開心;但如果能對我以外的人能帶來收穫和正面影響,我會很滿足,而且有成就感。
希望未來的日誌,能夠對你我都有所助益與成長。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穆野的投資交易日誌
穆野的投資交易日誌
操作台股、台指期的小散戶,現職是自由文字工作者,兼職交易,目標往全職投資人之路邁進。部落格分享主題:股票投資心得、期指交易日記、理財基本觀念和財經書籍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