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回來了,然後呢?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場突如其來、跨越三大洋五大洲的104天環遊世界之旅。
【偶希都理 環遊世界】

【出發之前】

2019年3月底突然接到朋友電話,說某郵輪的一位日文口譯義工,因簽證問題無法成行,臨時找人替代,問我有沒有興趣談談。老實說當時因手邊一本翻譯書快要截稿,什麼也沒多想,也忘了多問問,一看到行程將停靠「埃及」,當下就說好!
2019年4月1號給履歷,2號跟日方用skype面談,3號收到錄取通知書,4號開始辦理上船手續、各國簽證、保險和機票等後續作業。
20天後,我開始了一場突如其來、跨越三大洋五大洲的104天環遊世界之旅。

【回來之後】

2019年8月,環遊世界旅程結束,回到臺灣。
回來後被問最多的問題是:「環遊世界,妳應該很爽吧?!」
不管是在行程中,還是回來後,這個近乎結論的提問,我大概被問過超過50次吧。每當對話中開始出現這種問題時,我總是沉默許久。
環遊世界的船是一處非常封閉的空間,在上一個港口與下一個港口間的船上生活,無論走到哪,總有人不斷地提問。提問的人常出於自我滿足,至於提問後得到的回答是什麼,對方其實並不在乎,當然大多數只是為了化解尷尬而提問,並無惡意。現實是問題背後複雜的天羅地網,卻能將人深鎖在一句簡單的提問中。
行程始於日本橫濱,途中造訪日本大阪/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埃及/摩洛哥/希臘/義大利/馬爾他/西班牙/葡萄牙/美國/牙買加/哥倫比亞/巴拿馬/智利/大溪地/斐濟/澳洲/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家。
的確,在希臘看見名聞世界的藍頂教堂;在紐約看見帝國大廈、自由女神像;在智利看見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很美也壯觀。
然而,我卻深刻記得到了夢想許久的埃及,當車窗外出現金字塔時,我轉頭看著旁邊的人,不禁喃喃自語:「明明到了夢想許久的埃及,為什麼我一點都不興奮?」。

【蜻蜓點水的「虛」】

有人看到美景感動落淚、有人因為事前仔細研讀過旅遊資料,自我感覺良好,覺得比當地人了解更多;也有人扛著單眼相機,比拚誰的風景照拍得較佳、誰的型號比較高級,更有人不斷地抱怨某些國家落後、不便,比不上日本,感覺失望、生氣。
於我,團體行動的「行程」,不像「旅行」,充其量可叫「聚會或聚餐」,儘管是一趟長達100多天、美其名環遊世界的船旅。
看似長串華麗的國家名單,儘管看到旅遊書上知名的名勝古蹟,然而虛無感卻始終揮之不去,因為所得所見所聞停留在表面,再加上身為局外人的刻意介入,見皮不見神。

【一念之間】

我喜歡出國旅行,尤其是一個人的旅行,總之離開「這裡」、離開「臺灣」,前往的國家、城市其實並沒那麼重要。
因為是與自我的對話,旅行不管再怎樣匆忙刻苦,出於自願而非被迫,對話內容則是旅途中看似喃喃自語的當下抉擇。
有時極端樸素的背包旅行,住青年旅館、吃簡單的麵包,不為強調出國的刻意,而是當下心情直接行於前,動念往往只在一念之間。
有時一道光,可以讓我在路旁呆呆看了3小時;一塊招牌,可以讓我中途下車,臨時改變預定旅程。當下想的是身為旅人融入當下環境、盡量不打擾,而不是打著觀光客的名號,妄想當地人或他人處處配合自己。

【旅行與行程】

前幾年一個人到尼泊爾旅行,遇上的各種大小事堪稱個人史上最激烈,不僅車禍、上吐下瀉、被偷被搶,因當地不時停水停電,20多天只能洗冷水澡,還遇上半夜房門鎖頭被小偷撬壞,只好隔天從窗戶爬出來換房…等,慘事族繁不及備載。
看似悲慘的旅程,反倒讓我學會一些應對,深刻體會人性的善與真。旅行無所謂好壞,或許天氣正好,看著日落吹拂微風,或許路面顛簸,車輛不小心發生擦撞,一切都是人生經驗。
再者,稱不上旅行的行程,看似奢華多變,卻讓我看透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深刻體會人性的奸詐取巧、壓榨推託。無所謂獲得無所謂失去,也沒有什麼好炫耀,更沒有「爽不爽」,一切都只是經過。
旅行與行程,經驗與經過,如此而已。

【後記】

2022年4月,3年過去了,因為新冠疫情至今未能出國…
為什麼現在才想到整理照片、回顧旅程?
誰能想到疫情如此可怕,一年一年地過去,每年都覺得疫情應該快結束、應該快可出國玩了,到時忙著到處玩,哪有時間慢慢整理照片、紀錄。
然而,這幾天看到一長串的確診者足跡,頭皮整個發麻,看來今年出國玩的機率也不高…
好吧,那就來整理一下以前拍的照片吧。
衷心盼望照片還沒整理完就能出國玩了…
#環遊世界
#Travel_Around_the_World
#voyage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環遊世界的心情故事,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環遊世界~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ri_world/home
【偶希都理 臺灣旅遊~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taiwan/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偶希都理環遊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1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