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 斷簡 二

胡兒
發佈於斷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叫這男人「大伯」,至今不知幾年幾月零幾天。幾年幾月零不知多少天之前,事浮人荒的珠海橋頭,半坐半臥著一個無主的孩子,三個乞丐模樣、渾身惡臭的男人七手八腳地把這孩子從地上拱起來,一面熱烘烘地說「有飯吃,帶你吃飯去。」拉扯著他腳不沾地。他覺得害怕又不知為什麼害怕,嗚咽著哭腔軟軟弱弱地掙扎「我不去,不去⋯⋯」幾個人架著他沒望前走出五步撞上的那堵人身便是大伯。他只記得男子出手如風,絲毫不見猶豫,一巴掌把其中一個乞丐搧開、另一手俐落翻成爪勢,老鷹攫雞似的將他拉到身後護住,那幾個人看是個身材魁梧的漢子,嘻皮笑臉著一哄而散。
穩住局勢後,男人居高臨下掃了他一眼,第一個句子:「穿的這一身不錯。」
就著順手的高度,男人提著他的領子走,一路沈默,直到在攤子前停下來要了兩個叉燒包時才有了第二個句子:「叫什麼名字?」
將熱騰騰的包子遞給他時:「家住哪兒?」
拉著他挨個乾淨的臺階坐下先填肚子時:「家人呢?」
天知道包子很香,他彼時很忙,一門心思全落在包子和肚子之間的重要關連上。那些問題像一艘艘乘著微風而來無心泊岸的小舟,自耳旁輕輕划過,他似乎聽見遙遠的地方某座四合院裡書聲朗朗。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溫和美麗的婦人笑著向他招手:「過來,玉成⋯⋯來!不要攪擾他們讀書。」
他兩顋鼓脹,貪婪嚼食,終於得個空檔抬起頭來說:「我叫簡玉成」
畢竟在這世界上,一個只有六、七年經歷的小孩腦子裡的人物典型太少了。人口販子、江湖俠士的模具都還被埋沒在一團混沌裡尚未完成。對人好的就是好人;對人壞的就是壞人。大伯給了他兩個叉燒包解飢自然是好人,但那些乞丐模樣的人對他壞了嗎?大伯一巴掌把人搧得差點滾在地上的樣子又好了嗎?無論如何,他認得自己的恐懼。那些人讓他覺得害怕,這就是兩種「帶你去找吃的」最初極不靠譜的差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46內容數
自2020年初,我們被動地進入了一場漫長的生存戰疫,面對的,本是看不見的天敵,然因緣所會,人事交織,各有所私,天災,便有了人禍的特質,於大事件中的個人,所有無力、未知、種種驅力趨生避死,感蕩心靈,故有此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胡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說連載-斷簡 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說連載4-麻煩事不斷隔天早晨,建恆醒來時發現自己已經回到家了,隨之而來的是頭痛到快炸開的痛楚。「我的頭!」建恆痛到五官都皺在一起了。 「蕭建恆!下次我不准你在外面喝酒了!你知不知道你昨晚造成婉筑多大的困擾啊?」筱晴沒好氣地推開沒鎖的門,進來給他送杯醒酒茶。「婉筑?我喝醉關她什麼事啊?」建恆從她口中聽到婉筑的名字,心裡有
avatar
陳玟妤
2023-02-11
小說連載4-糾紛不斷這個周末,車廠的人打電話通知了婉筑去取車,所以她也照建恆給她的名片給他打了通電話。但是她打了一兩通,都是轉語音信箱,這是怎麼回事啊?他該不會是不負責任想逃了吧!她沒辦法只好去人家事務所去找人! 在建鈞事務所,建恆剛去了趟廁所回來,意外發現手機多了兩通陌生號碼的未接來電。「蕭建恆,你手上的案子又不急!
avatar
陳玟妤
2023-02-05
小說連載|【因愛之名】 二.詩集世賢會娶我,應該是出於內疚,男人總喜歡將內疚同情與愛情混為一談,不過,我也好不了多少,我嫁他也是為現實所逼。 我自嘲一笑,走到窗邊,那晚的夜空也像今夜灰暗無光。 兩個小孩都睡著了,我放下故事書,輕輕的熄燈關門。鎖鑰開門的聲音響起,甫進門,孝健一臉緊崩的對我說:「我明天要到B巿出差。」 「怎麼這麼突然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1-09-17
【小說連載】耶加雪夫的思念-9春天下午的陽光,柔和地透過落地窗,輕輕灑進來,有嫻靜的玫瑰冰茶陪伴的春日午後,這份閒情逸致,顯得優雅浪漫。 「女生好像都很難抗拒玫瑰花的香味。」嫻靜手上也拿著一杯,她走離泡茶的小茶几,坐到我身旁。「傳說中,埃及豔后會用新鮮的玫瑰花沐浴,楊貴妃也會用玫瑰當沐浴的香料。」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18-03-04
【小說連載】耶加雪夫的思念-8萩寧姐真是宅心仁厚,跟紋暄這種人當同事,都不知道在背地裡幫她擦掉多少臭屁股,紋暄連最基本的感謝都不懂,比狗還不懂事。 肉包子打狗,雖然有去無回,不過,狗至少會對你搖搖尾巴。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18-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