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留學歷險記#2】辦理銀行帳戶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韓國長期生活,沒有辦銀行帳戶,沒有卡的話,真的是很不方便。比起在台灣,多數人用現金付款,韓國則是多用刷卡付費為大宗,而且去韓國便利商店或是一些賣場、商店等多配有自動結帳機,自行掃描商品、自行結帳,不用排隊等待,非常的快速。沒有卡片的話,只能在櫃台等店員幫你結帳,有時候店員並不會都在櫃台待命的,總而言之有一張卡會讓你在韓國的生活方便許多!
外國人要在韓國辦銀行卡不是隨便走進任何一間銀行就可以辦,一開始剛到這裡一定是沒有登錄證的狀態,要找到能讓你只用護照開戶的銀行,老實說很不容易,跑了很多間都到處碰壁,大部分都要求你一定要有登錄證之後再來申請,可能是過程較繁瑣,銀行怕麻煩都不願意吧......
但如果是來這裡讀書的話,學校裡應該至少會有一間銀行是可以讓你用護照開戶的!這方面只要去問校內人員應該都可以得到幫助,像我是來首爾大讀書,雖然首爾大裡面銀行3 4間跑不掉,實際上只有一間是過程不麻煩,能讓我成功開戶的!就是位在學生會館裡的新韓銀行(신한은행),那時候我只拿了兩個文件去開戶,第一個就是護照,再來就是你的入學許可證明(입학허가서),進去之後在銀行人員的指示下,簽完一堆文件之後,你就完成開戶了,但是,卡片跟存摺必須要等兩個禮拜之後才有辦法拿到,並不是像在台灣開戶一樣當天辦完當天拿到。
存摺封面(圖片來自網路)
金融卡(圖片來自網路)
好不容易熬過兩個禮拜之後,終於拿到卡片了!存摺跟卡片的樣子如上方圖片所示,雖然拿到卡片,生活便利了許多,但美中不足的是沒辦法在手機上操作banking,網銀app需要執行實名認證才可以執行,所以還是要等到登錄證出來之後,帶著它到銀行去把你當初用護照登陸的帳戶換一下,才有辦法使用網銀app,想要網路刷卡甚麼都還得先緩緩,說到底,比起沒有銀行卡,沒有登錄證(ARC)才是最不方便的......
另外,也有問到首爾大校園裡的友利銀行(우리은행)也是可以讓外國生只用護照開戶的,但是要的資料稍多一點,也有點小麻煩,詳細資訊放在下面供大家參考。
所需資料
1. 護照
2. 入學許可證明
3. 居住證明
4. 33萬韓元現鈔
為甚麼要33萬韓元現鈔?行員說法是因為我只在這裡半年,感覺像是半年的保證金,就存在帳戶裡面,但是沒辦法提領出來,只有半年過後才可以拿走。但老實說33萬韓元也是一筆不小的錢,約台幣8000多塊,存在裡面都不能用,半年後要回國了才能提出來也是有點不合理,應該滿多人辦帳戶的原因就是錢快用完了,要收存錢所以需要帳戶,要怎麼還有多餘的33萬給你當保證金啦~總而言之最後毫不猶豫的選擇去新韓銀行了。
後來在網路上有看到別人分享說在韓國辦信用卡的話好像會先繳一筆保證金的樣子,但如果是辦簽帳金融卡是不用的。那時候沒有問友利銀行行員卡片是甚麼性質的,後來想起有可能行員是要幫我辦信用卡所以才要我繳那筆錢吧?~所以大家之後來韓國要開戶的話,一定要記得問一下行員卡片是信用卡(신용카드)還是金融卡(체크카드)喔。

在韓國生活,吃飯、購物、搭乘大眾運輸等只要有一張卡通通都可以完成,每個月看你累計刷了多少錢會給你一些小額的回饋金,用卡片刷卡的話有時候也會有一些優惠,甚至也有些店不給現金付款,可見韓國的金融體系真的非常的發達呀~
20會員
33內容數
我想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靈魂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永遠無法停止想到處飛行的慾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