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到韓國生活的首要任務們</p>

2018/06/22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找我代訂考試院/下宿的人,我除了入住時會在旁協助翻譯,手續辦完後,我會帶大家認識附近環境、講一下生活用品要去哪買、哪間店好吃,或是要怎麼走到學校……等等(我有事的話,就是小幫手出馬)。通常我最後都會把人帶到다이소(大創),放大家去採買。
不過我發現,大家剛來的時候通常一片混亂,眼裡散發著「天吶!我現在人真的在韓國耶,好沒有真實感~」的茫然。還有同學過了一小時之後……立刻在家附近迷路找我求救XD。
我就來整理一下,如果你要來韓國住一陣子(一個月左右or以上,long stay觀光/念語學堂/打工度假……),來韓國的前後,你應該要做哪些事情、可能需要買哪些東西。

申辦網路

每次我跟考試院房東確認:「你們房間有wifi嗎?」,很多房東都會回我:「那當然,沒網路要怎麼活啊XD。」考試院大多有wifi,但外出還是要用自己的網路。門市最多、使用者也最多的就是Olleh KT的預付卡,入境三天之後才能辦。
所以你該做的,就是:
  1. 在台灣先申請一個3~5天的漫遊網路
    剛來的前幾天沒有網路的話,家人聯絡不上你會很擔心啊!不要為了省一點錢而讓自己失聯。我就遇過學生不想多花這個錢,結果下車時又下錯站……這樣是叫我要怎麼接到人啦!(最後他是跟好心路人借網路)

    現在市面上很多上網卡,我遇到最多學生用的是kkday的KT Olleh 5天/10天/30天網卡。或是你也可以開漫遊,用原本的台灣門號上網即可,還可以接電話(但小心國際電話挺貴的)。
  2. 入境三天之後再去申辦韓國門號。
    最多人用的是Olleh KT的預付卡(선불카드),最近也多了很多電信商,專門出給外國人用的電話卡。像是LG U+就推出外國顧客專用門
(感謝索尼客提供。他知道超多在韓國生活的省錢撇步,而且本人超好相處!推薦加入他的社團︰玩轉韓國 - 在韓生活.旅遊.工作.留學 (완전한국)
《2018.09.01 更新︰有學生去了新大方門市辦,有辦成。不過店員是只會講一點點中文的韓國人,幸好學生韓文有三級程度,所以他們還是用韓文溝通XD》
我在新村神仙雪濃湯附近也有看到這種通訊方案,上面寫著講中文也可通(但我不知網速or通話品質如何)。
或是之前有學生跑到建大的Olleh去辦。建大有很多中國學生,所以那邊也有蠻多店家是會講中文的。
至於各個方案的細節、申辦的方法,因為很多人都寫過了,我就不多說了也拜託不要來問我我不是電信商客服人員啊

申請外國人登錄證

如果你有要在韓國待90天以上、且也擁有能夠待超過90天的簽證(例如H1、D2、D4……),那你就要去申請外國人登錄證。依你的住址不同,要去不同的出入境管理局。現在都採預約制,但我有朋友因為時間來不及,硬是去現場問,也是給他排到。但這是特殊案例,為求保險,還是請先預約。
網路上很多人寫申請過程,我就不重覆了。比較重要的是居住證明。如果你是住one room,拿跟不動產簽的合約書就可以。如果是住考試院,那就下載거주/숙소제공 확인서(居處確認書),請房東幫你填寫。文件可到這裡下載︰https://lihi.cc/OWgD3
《2019.04.30 更新︰有些考試院因為已經跟境管局通報過,所以不需要給事業登記證。也又有些住在別間考試院的人,說只要居處確認書就申請到了…我摸不透境管局的心。》
《2018.09.01 更新︰以前只要有這份確認書就可以了,但最近境管局變比較嚴格,要求有合約,或是考試院的事業登記證影本사업자등록증。記得要一起帶著,不然得多跑一趟或是傳真補件。》
考試院的事業登記證長這個樣子(사업자등록증)
然後我跑出入境管理局那麼多次,遇到都是純講韓文的(真的不行他們才會用很簡單的英文)。我剛來時有跟朋友抱怨過這件事,結果我在台灣的外籍朋友就跟我說︰「我遇到的台灣境管局員工也是狂講中文不講英文!」看來台韓在這部份的做事風格倒是挺有默契XD。

去銀行辦帳戶

一般來說,有外國人登錄證的話就能開戶。但如果你是念語學堂、想提早開的話,我會建議你拿著入學證明、護照,到學校附近or校園裡的銀行問問。這些行員很常接觸到外國學生,比較清楚語學堂學生的狀況。舉例來說,西江語學堂大樓的一樓,就是友利銀行,我每次去都可以聽到一堆中、英文(最近似乎還多了一個中國行員)。
如果你不是學生簽,卻也想開戶的話,怎麼辦呢?那就要有「正當理由」。
其實銀行不願意輕易讓人開戶,其中一個考量是避免有人濫申請後拿來做不法用途。所以你去申請時,請提供正當理由、表現誠懇,讓人覺得你是真的有需要的,不是來亂的。
像我有朋友打算要跟韓國男友結婚,在登記之前、來韓國的時候,男友就陪她一起去開戶,跟行員解釋:「我要從台灣把生活費匯過來」。明正言順,又有韓國男友陪伴,行員就讓她開戶了。
每個分行、每個行員的判斷標準不同,要說「哪一個分行一定會讓外國人開戶」是很難的。很多時候,行員/店員也不一定清楚公司政策(就像很多國家的移民官,也不一定清楚台灣護照上面的China代表什麼),他們不是故意的,請別覺得他們為難你。
總之,大原則就是「讓行員了解你是有正當需求、不是詐騙」。

生活用品

這邊列出第一天需要買什麼的清單,給打算要搬到韓國的人參考。都是非常生活化的物品,如果你不是要長住韓國的可以不用看XD。
1.捲筒衛生紙
因為要上廁所,所以要擦屁股(不然咧!)。大部份考試院/下宿不會提供,都得自備。所以這是第一重要的!必買!
然後我在韓國沒看過抽取式衛生紙(只有抽取式面紙),都捲筒的。建議不要為省錢買那種一大包15入20入的啊。因為…房間會放不下哈哈哈。我記得有些地方有賣九入的,這數量咖剛好。
然後韓國廁所有的可以直接丟衛生紙,有的不行。這你入住時我會提醒你。
2.吹風機
台灣電壓跟韓國不一樣(台灣是110V,韓國是220V),有些家電產品會做通用的(例如手機充電器),上面會標明110V-220V,但吹風機很少做通用,所以我會建議在韓國買。Btw日本電壓是100V,所以日本產品在台灣能用,在韓國不行。
有同學自己帶台灣的吹風機+變壓器來,然後用一用……就傳出異味嚇死他,立刻衝去買一支韓國的。因為吹風機是高功率的電器,這樣加變壓器其實蠻危險的。
至於吹風機要去哪買呢?專用的電器行其實都蠻貴的,我覺得Artbox買最划算。
Artbox有很多一萬韓幣出頭的吹風機。
前幾天在IG PO出這張照片之後(我的IG→fionslife,小事情我都會po在那,不會貼粉專),收到雪花般的來信。集合大家的意見,Olive Young、E-mart No Brand…都可以買到便宜的吹風機(butter也有賣一支9,900的,但有學生跟我說風力很小,長頭髮不建議)。
之前在Home Plus看到的吹風機,從9,900到四萬多都有。
不過也有網友說,在韓國買了可愛的吹風機回家,以後到別的電壓也是220V的國家就可以用。
3.延長線
通常考試院/下宿裡的插座只有2個,一定不夠用的啊。電腦、手機、吹風機、加溼器……再加上考試院原本有的電視、冰箱、所以我都會建議學生要買延長線
除了延長線外也有這種只增加插座數的。
有些人會想說懶得一個一個換插頭,想從台灣直接帶延長線來,就不用再插轉接頭。但韓國是220V的國家,所以你帶110V的延長線來是比較危險的。還是用韓國延長線+自備的轉接頭比較安全。
提到轉接頭,要提醒大家,台灣有賣兩種,大的&小的
建議大家買大的。因為韓國很多插座是凹進去的,小的根本插不進去或是很難拔出來。然後多帶幾個來。因為在韓國要買到這種「給外國電器在韓國使用」的轉接頭,並不是很方便(大多是賣「給韓國人出國用的轉接頭」),要到觀光客、外國人較多的區域才找得到。
我目前有看到在賣的地方,是南大門市場的地下街&明洞的街頭,之前有學生在明洞7-11買到(大約韓幣五、六千)。也有人說延大的校園裡、梨大附近的7-11有在賣。(歡迎大家跟我說還看到哪裡有賣,我會再補上來!)
4.腳踏墊
這我個人喜好……因為我習慣從浴室出來時有腳踏墊可以踩乾。如果是住有個人衛浴的,建議買一個腳踏墊。而且最好買底部有防滑的,我以前買過便宜可愛的,但底部沒防滑,踩上去差點滑倒嚇死寶寶。
5.衣架
有些考試院/下宿會有前人留下的衣架可用,沒有的話就得去買囉。大超市的衣架都賣好貴。我個人建議去大創(다이소;Daiso)買咖便宜。
6.水果刀、保鮮盒、大水壺
這只是我個人會買水果吃,但如果你住的是考試院,大部份考試院的公用廚房都會有公用的廚具,就不用再另外買。另外,考試院/下宿都會有公用飲水機。我會拿大水壺去裝水回房間,就不用為了喝水跑進跑出。
我覺得買1.5~2L的差不多。
7.收納小籃子
這可以晚一點,等你住久、東西變多了之後再買。一樣是推薦去大創(다이소;Daiso)買最便宜。我後來是也蠻愛MUJI的收納格子,覺得質感比較好,而且是有系統的,很多可以相疊。但……就咖貴。
女生瓶瓶罐罐超多,有小籃子比較整齊。
8.沐浴、洗髮用品
通常大家都會帶個幾天份的來,先擋一下。不過要久住的話,還是去買大罐的比較划算囉。
9.枕頭、棉被
有些考試院/下宿會出借枕頭棉被給短期的人使用(通常是以前房客留下的),有些要錢有些免費。不過要久住的話,買自己專用的比較好。我是遇過蠻多人為了省錢,都自己扛枕頭被子來……呃如果你扛的動的話也是可以啦。
這種我會推薦去大超市買(樂天、E-mart、Home Plus),比較多選擇也咖便宜。超市之外,住江南的可以去高速巴士地下街,住江北的可以去南大門市場、廣藏市場或東大門站那邊的地下街。都有很多賣棉被枕頭的店。枕頭一兩萬就有,棉被則比較貴4~10萬都有。
10.加溼器
這可視情況選購。但如果你是冬天來,強烈建議購入一台。因為開了地暖會很乾很乾。Artbox有蠻多可愛的加溼器可以選,可以去看看。
我的加溼器其實是無印良品的香氛燈,可以滴精油讓房間香香的。但缺點就是有點小,一次最長只能用3小時。
11.打掃用品、抹布
有些考試院/下宿會有公用的吸塵器可使用,但我以前懶的出去拿,所以我是買黏地板的滾筒。抹布的話則是拿不用的舊毛巾。不過剛來的人可能沒有舊毛巾,就去買條抹布吧。
12.拖鞋
因為考試院/下宿都會有公共空間(廚房、洗衣間等),可以買一雙拖鞋在這些公共空間使用。
這種拖鞋幾乎等於是韓國的藍白拖。有很多不同顏色可選。我一樣是在大創買的,韓幣3,000。
13.垃圾袋
韓國是垃圾落地、隨袋徵收。大部份考試院/下宿都是房東會放一個大垃圾袋在公用處,所以你不用自己買。但有少數是要房客自己丟的,那你就得到你家附近的超市去買了。你只要跟店員說你要買쓰레기봉투就可以了。一個人住的話,我覺得買10~20L的大小就夠了。
垃圾打包好後,固定日子的晚上六點後放在自己家門前,清潔隊員會去收。有些人會亂丟,所以政府宣導要大家放在自己家門前。
這裡要注意的是,每一區的垃圾袋不一樣喔!以新村來說,新村地鐵站1~4號出口那一帶,是西大門區(서대문구),5~8號出口這一帶,是麻浦區(마포구)。所以你在新村7號出口的Grand Mart,買得到麻浦區的垃圾袋,但買不到西大門區的。另外,有些店家買垃圾袋是不讓你刷卡的,只收現金。
就列到這邊囉~以上的物品如果你覺得新的太貴,也可以到FB社團韓國二手生活市場去買二手貨,要搬離韓國前也可以把沒有要帶走的東西PO在這邊賣掉。
其實很多東西在網路上買,選擇比較多,價格也比較便宜。不過一開始韓文不好的話,可能會覺得網購很麻煩。不過現在韓國綜合型購物網站11번가也可以用中文購物,而且可以刷台灣的信用卡(這是重點!!)。我有學生想要買夜燈,但都找不到喜歡的,就直接是在11STREET買。
11STREET中文官網(PC版)︰ https://goo.gl/BMBHgW
11STREET中文官網(手機版)︰https://goo.gl/x2EUVK
APP下載︰AndroidiOS
另外,可以發現我蠻多都是在大創跟Artbox買的。韓國大創非常好逛,東西便宜又可愛。另外Artbox也蠻多生活小物可買的,更有設計感,但價位相對也高一點。另外一間也是賣生活小物的店是butter,但我覺得butter東西可愛歸可愛,卻有種……買了不知道要拿來幹嘛的感覺。還是大創跟Artbox比較會讓我下手買東西。
之前逛Artbox時覺得有趣的玩意們。連wifi分享器都有賣呢。有些東西其實網路上買更便宜,但是剛來的人常常不會網購,我覺得在實體店面買咖方便。
不過大家去這兩個地方千萬要小心啊,常常逛出來的時候天都黑了,上次我跟龍哥去買禮物,在Artbox一結帳竟然是12萬(韓幣啦),龍哥都傻了哈哈哈。


封面圖片來源:Fion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