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自由書寫所遇到的難題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除了小時候有投稿的經驗及學校作文課之外,都是自由自在地書寫,用自己習慣的筆觸及觀點去切入,自然寫久了也有個人風格的存在,這就是自由書寫所帶來的舒適感。
然而,去年接了外稿之後,由於受眾非成年人,所以必須要修正原有的個人寫作風格,也要盡量以淺白的方式去書寫,更需要大量的譬喻、形容來增加文字的活潑度,這對我而言無疑是不小的挑戰,原以為自己已經抓到了訣竅,結果還是需要不斷的學習及修正,我也才知道原來自認為最簡單的東西其實是最不簡單的
如何讓淺白的文字視覺化?
如何讓受眾對文字內容產生好感?
其實這些問題在我自由書寫的時候並非是首要考量,我不需要刻意淺白也不需要刻意迎合讀者的喜好,我只需要寫我想寫的,不受拘束,自由自在。
如今,一旦有了明確的受眾及主題,就變成了必須優先考量讀者的閱讀及理解能力,還要站在他們的角度讓他們覺得我寫的內容生動有趣,此時我認為最難的是文字上的化繁為簡,縱使我本身的文字已沒有太多的技術及詞藻,但要改變長期使用的文字習慣,卻成為了不小的難題。
或許大家原本也跟我一樣,認為只要有基本的寫作功力,應該寫其他風格的文章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事實上並不然,還是得需要時間去研究及練習,轉換口氣、情緒、換句話說⋯⋯⋯⋯都能讓文字變化出不同的風味。
167會員
858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