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生活新選擇(目標篇)-建立目標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營養生活新選擇」這個主題其實是我根據一句話發想出來的-「選擇比努力重要」。不同的選擇帶來不同的結果,而現在的你其實就是你人生各種不同選擇的累積結果,會有人問為什麼我們需要做選擇?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營養師常遇到各種不同的減重及營養問題,有人選擇了錯誤的目標,對的方法,有人選了對的目標錯誤的方法,如果能夠在做選擇這件事上能有一定的策略及方式,我想不止在身體的健康上,整個人生一定能夠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會需要選擇的原因很單純,那就是資源有限。我們的時間有限所以只能先選重要的事做,金錢有限,所以我們只能選擇買某幾項東西(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胃容量有限,所以我們無法全都吃,而全都吃也會帶來不好的影響(先不說會不會變胖 會先破產吧!)。
之後我將從目標、營養、心理、生活及執行幾個大方向來深入探討,探討如何藉由選擇來逐步接近一個身心平衡的生活型態。
就先來聊聊目標吧,建立目標是讓我們在追求的過程中有個基本的方向來前進,這邊大家不妨可以先想想你近期的一個目標是什麼?
目標的誕生源自於問題及慾望,有問題時就會需要解決方案及執行目標,而當你有慾望時想追求時,就會出現追求目標。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將人類需求形容為金字塔由低至高依序為:
  1. 生理需求 (食物、水、空氣、性慾)
  2. 安全需求 (免於危險、保障生活)
  3. 社會需求 (情感、歸屬感)
  4. 尊重需求 (自尊、信心、成就)
  5. 自我實現需求 (自我潛能的實現)
如果有人對於建立目標有疑惑的,可以看看借鏡一下老祖宗們,時光就回到幾萬年前老祖宗的年代,會舉這個例子的原因很單純,因為他們資源比我們更有限,必須要集中所有的資源來解決問題,不然就會面臨極大的危機,目標必須要很明確,這邊他們的目標是什麼應該不難猜,就兩項:生存及繁衍,也就是第一層的生理需求。他們有沒有達成他們的目標?當然有!不然我現在就不會在這邊發文了XD。
而現代的我們條件比過去好很多,所以除了生存繁衍問題外還會追求後面第二至第五層的需求,可以追求的事情變的很多,在這種資訊爆炸的年代如果沒有先停下來認真的思考自己內心真正想追求的事物,就很容易迷失在漫無目的地追逐。
我是營養師,我就以減重為例好了:現在減重名詞很多 168、52、生酮、減糖、72小時斷食…等等,這幾年幾乎年年有新名詞誕生,簡直變大家一種社會流行現象,有點重?你還沒168嗎?怎不斷醣阿!於是在無法隔離外界期待以及缺乏自我認知的情況下不是矯枉過正就是壓力過大導致身心都出了問題。
因此當我們在建立目標的時候,會先著重在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目標,因為目標的範圍很大,小至工作進度大至人生目標,既然我的主題是營養生活,我們就先聚焦在跟營養有關的事情上。
我這邊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
  1. 拿著鏡子跟自己對話(看看鏡中的自己)
如果你不習慣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會被自己帥瞎美瞎害羞的講不出話的,來~
戴上口罩,如果不夠,那就戴上墨鏡),用問與答的方式跟鏡子中的那位朋友(也就是你自己)對話,你可以先跟他自我介紹,說說自己的故事,聊聊自己價值觀想法,說說自己擅長的事情以及熱情所在,然後說說自己目前的狀況跟問題,看看鏡子中的自己體態及氣色如何?如果是第一次見面,這個人給你感覺怎樣?客觀地去表達出來。口述的過程就是一個整合的過程,先整合自己然後將問題整理出來,並嘗試記錄下來作為建立目標的參考。
2. 讓數據說話
體檢單上面的紅字,就代表你現在身體急需改善的重點,例如血壓高、血糖高、尿酸高..等等,那你就要直接針對這些問題設定改善目標,是種簡單且有效的初步目標建立,只不過執行動力普遍較低的。
3. 尋找典範
一定會有一些人是你嚮往成為的對象,例如想成為美國隊長或安海瑟威。這種方式建立的目標,在執行起來普遍會有比較強的動力,不過這方式會有一些誤區,會在下一篇的檢視目標說明。
4. 尋找專業
專業之所以有價值就是他能夠直接協助你找出問題,建立目標,不過同樣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你需要誠實的闡述你的狀況,最常聽到的就是營養師~怎麼辦?我喝水也會胖(你的水是肥宅快樂水吧…) 。
這邊以我自己為例,最先讓我發現要改變的是體檢單上的紅字(讓數據說話),我先承認我是非常愛吃的人,我當初念營養系完全就是因為我以為這樣吃東西可以不會胖(增加的體重數字是我的自信…),於是在身為營養師(尋找專業)的自覺這時候推動了我去建立了我的初步目標:減重。
目標不一定只會有一個,有想到的都可以先嘗試寫下來,如果你已經建立好了初步的目標,接下來我將帶你進入下一篇-檢視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