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化的弱連結~BNI商會體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在從事自媒體後,開始會有一些人要引薦工作機會給我,

有些是保健食品業者,有些是演說演講,而這些引薦人大多只有一面之緣

反而鮮少有熟人的來購買或是幫我推薦,

這疑惑直到我看到弱連結裡面寫的一段話,才稍微恍然大悟,


有效人際關係--為什麼你真正用到的不到1%

每當需要一份工作和一個好客戶時,我們滿懷期待地翻開通訊錄查找半天,又會眉頭緊鎖地把它放下。這時,很多人都會產生一個疑問:「為什麼平時勾肩搭背的熟人們反而沒有作用?


對於這現象我其實不太在意,商品本來就是有需要才會有消費,

而現在的我光產出就沒時間了,多累積些東西,走佛系行銷路線也不見得是壞事,

所以對於如何運用弱連結的概念倒也沒有去深入閱讀,

我認為就算別人引薦,

買賣能否成立還是需要具有一定的信任基礎,

名聲、執行力、口碑、信用…等,都不是一次見面或是口中的推薦就可以成的~

所以去年有人陸續找我,但在沒有上述信任基礎,

以及忙到飛天的情況下,我多半也都先推辭~


那在忙完去年一整年的產出後,今年初打算多走走多看看,

於是上週在朋友的邀約下我去了一次BNI商業社團的例週會,

raw-image

我在去之前沒有任何的概念,

是本著協助老同學以及拓展視野的心態去的,

去完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弱連結概念的系統化應用,


弱連結

低成本和高效能--如何快速找到能幫助你的那個人

弱關係的本質不是價值交換,而是資訊交換。在弱關係中,「可交換的資訊」才是價值,而最有價值的資訊,往往就在你覺得最無用的聯絡人那裡。

需要人際關係,更需要資訊--如何獲得自己不知道的資訊

在弱關係的1%法則中,1%的使用者在製造內容,10%的使用者傳播內容,剩下89%的使用者輕鬆地享受內容。這使我們能利用這個由弱關係構成的平行分布型資訊網路來快速獲取資訊。


先說說什麼是BNI(Business Network International)~

BNI標榜為世界領先的人脈交際和商務引薦平台,

BNI商會的核心價值概念是改變全世界做生意的方式,網頁介紹如下:

BNI台灣官網


接下來,就透過我的視角分享這次的體驗~

  • 參加商會前的準備

朋友告訴我與會前要先準備以下的資料

raw-image

我看到這個準備資料就猜想這應該是一個講究效率的交換名片大會,

一開始我沒有想太多 我給出的版本在內容上比較雜,

後來在練習試講時發現,時間非常短~

一分鐘內無法講太多商品的特質,

除非是實體商品可以現場試用,

不然多半都要後續進一步聯繫,才會有機會建立關係,

60秒的上台介紹,大概就是讓你的客戶有有興趣認識你,

所以這邊在準備上,就必須直指重點,

直接告訴大家,我是誰? 我有什麼商品? 我的商品適合誰?

要更具體化到可以讓與會的人記住並幫你引薦,

所以最後改了版本如下:


大家好 我是達哥

是營養師也是前德州撲克職業玩家

目前除了擔任醫院營養師外 也經營個人的自媒體

目前產品有付費電子報 讀書會以及實體課程

我的實體課程名稱叫

德州撲克的人生應用 策略與選擇

德州撲克是最貼近真實人生的遊戲

甚麼樣的人適合來呢?

1. 兩性關係中常被自己的另外一半看破手腳 被吃死死的~

  1. 搞不清楚自己的價值,在人際關係老是被占便宜當工具人
  2. 發現自己毫無決策策略或總是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都歡迎來上這堂課

我會透過德州撲克的遊戲化教學讓你體驗牌局與並應用在人生上

人生不是零和 而是無限

從有限與零和的賽局出發 看見無限與雙贏的未來


  • 商會前的問卷

會議前會收到一份問券,

會列出當天與會的人與職業,

讓你在去之前可以先有個概念,想認識誰? 有沒有我的TA?

raw-image
  • 當天例週會A.M.6:40

對~你沒有看錯,一週一次,

時間放在大家上班前進行,

非常符合有效率這件事,

進去飯店之後會有接待人員,給你姓名/職業貼方便辨識,

而當天也會有飯店的buffet早餐,

這時間多數人其實都會在這段期間進行名片的交流,

都是主動與積極的,

只要你是生面孔,很快地就會收到招呼與問候,

接著大約6:50就開始進行週會的程序,依序如下:

1.商會的核心理念

raw-image

2.幹部介紹

3.公開引薦成交金額

4.會員上台自介(30~60秒)

raw-image

5.新來賓自介(60秒)

raw-image

6.2位特別嘉賓短講(10~15分)

7.現場商品展示與介紹

raw-image

8.引薦感謝函時間

以上這些流程會在大約9點左右結束,

那我在8:45因為上班的關係即先行離開沒有參與後續的交流,

那為了想更深入的了解這商會概念,在這週我約了一次私下的聚會,

了解商會運作更多的細節,也有部分內容擷取自網路資訊,詳細如下:


BNI 的核心價值與特色

  1. Givers Gain (給予者得益):
    BNI 的核心理念是相信透過無私地幫助他人,你自己也能得到幫助。這種文化促使成員之間建立深厚的信任和合作關係。 這裡的關鍵在於「引薦」,引薦指的是在BNI會員之間,互相介紹生意機會、和潛在人脈客戶給彼此的行為。
  2. 專業性和效率:
    BNI 會議有著嚴格的結構和流程,確保每次會議都是高效率和富有成效的。
  3. 一個專業只有一個代表:
    在一個BNI分會內,每個分會只會有一位特定專業的會員為代表。 舉例來說,分會內若已有一位「律師」,也不會開放第二位律師加入分會。
    因為商會秉持「只有合作、沒有競爭」理念,一個專業只開放一個代表加入, 如此一來,不會出現分會內同業競爭的狀況。
    我認為這是個特色,但也是個值得討論的地方,雖然這制度個人來說是一個優勢, 但也表示此分會可以合作的對象如果無法合作或未達標準,就還是得到其他地方或分會另尋高明。 (例如這分會的營養師看起來不算瘦 又是男的! 我想找女營養師阿!!!)
  4. 教育與支持:
    BNI 提供各種工具和資源,提供定期教育訓練。
  5. 全球網絡:
    成為 BNI 成員,可以進入全球專屬會員APP系統網,即代表加入了一個遍佈全球的專業網絡,可以為業務拓展提供無限可能。
  6. 引薦免付薪水和佣金:
    會員之間彼此建立於信任上的引薦,引薦生意後,不須支付任何的薪水和佣金給對方。

會員費用

入會:10000元

年費:26000元

每月:1500~2000元 (行政與餐點相關)

商會會員評比系統

「紅綠燈」制度是BNI商會的計分系統,必須完成像是準時出席、參與教育訓練、引薦..等.

相關規定才能達到綠燈。當你想要跟BNI商會的外分會成員進行「一對一」的交流,

最基本的門檻——你必須是位綠燈會員。

評比系統以我的觀察來說,我認為這系統只是個基本的篩選門檻,因為燈號的顏色並不代表事業是否成功、個人品行,

最多只能看出該會員在BNI商會內的參與度、積極度。

所以值不值得合作與信任可能還是需要靠分會裡的口碑或觀察才能得知。

有哪些人可能適合?

  1. 專業服務提供者: 如律師、會計師、金融顧問、保險代理人等,這些專業服務提供者可以透過 BNI 拓展客戶基礎和獲得可靠的推薦。
  2. B2B (商對商) 企業: 專注於商業客戶的公司可以從 BNI 的網絡中找到潛在的合作夥伴和客戶。
  3. 手工藝者和小規模製造商: 提供獨特或定制商品的手工藝者和製造商可以通過 BNI 的成員獲得更廣泛的市場曝光。
  4. 地區性業務: 對於依賴當地客戶的業務,如餐廳、地產經紀人、地區性服務提供商等,BNI 可以幫助他們在當地市場建立牢固的業務網絡。
  5. 尋求業務增長的企業: 已經有穩定客戶基礎但想進一步擴大業務的公司,可以透過 BNI 接觸到新的客戶群和合作夥伴。

以上就是我這次初訪BNI商會的心得,

各位如果有更多有趣的社團或社群經驗也歡迎與我分享

我是達哥~我們下次見

=========================================

Notion 個人網頁https://reurl.cc/132j7Q
(內含電子報資訊與課程回饋心得)

2023達達馬蹄週報購買連結:(無時間限定,可分期,含海外)
https://tradewind0129.cashier.ecpay.com.tw

德州撲克的人生應用:策略與選擇2024年度預約連結:
https://reurl.cc/o5YMD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後筆記│《原子習慣》:習慣養成單靠意志力苦撐難以為繼,仰賴系統化的行為改變法則才能事半功倍享譽全球的《原子習慣》,在台灣書店排行榜或各大書評網也霸榜多年,初版推出可回溯至2019年,但我手上這本是2023年5月第167刷,可見其在台灣受歡迎程度。作者James Clear是專門研究習慣、決策及如何持續進步的作家與講者,電子報多達數十萬訂閱者,旨在讓更多人透過習慣建立,打造理想生活或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10-13
【人力資源自動化】系統化的解決方案人力資源(HR)部門扮演著在組織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招聘、績效管理到員工關係管理,等等。然而,許多人力資源的工作流程都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就是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自動化進入的地方。透過自動化,公司能夠節省時間,提高效率,並專注於更重要的任務。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3-10-01
如何更系統化的運用人類圖呢?前幾天在Youtube聽書,聽到這本「上游思維」其中後段提到 「正視系統的複雜性,指的就是我們需要多花些時間,#整體的、#關聯的、#動態的,思考問題而不僅僅侷限於那個從一開始吸引我們的具體問題」 ​ 有這個概念可以幫助更理解人類圖系統
Thumbnail
avatar
光之伊甸
2023-07-14
【如何系統化自己的學習?打造讓學習和研究相輔相成迷你書本的3個關鍵策略】你有寫過迷你書本(Minibook)嗎? 迷你書本,可以幫助我們整合學習需求和研究計劃,並且超具體提高學習效果(因為要寫書,所以很認真)! 下面是3個寫出好用迷你書本的關鍵策略: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25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教你更系統化的將書讀得更透徹這是一本教導人如何透過更主動的閱讀書,能夠透過書中的辦法來達到吸收書本精華的最大效果。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12-15
! 創造力素養培訓02科學性系統化的創新發明步驟 問題需求與組件作用生活中舉目所見之物,大多不是天然而存在於大自然中的,是因我們在生活中、工作時遇到不方便、困擾的情況,為了降低困擾、解決問題,於是製作出各種工具、設備來使用,使我門生活中、工作時更佳便利。 從問題情境到組件作用的創新發明步驟比較少人提到 是科學性系統化的創新發明步驟 可當創造力素養教育的基本思考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3-11
《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化繁為簡、建立系統化的實體筆記們必須時時謹記,若要讓寫筆記變成一個可以長久實踐下去的習慣,我們必須讓這件事能簡單、方便的進行下去,千萬別讓完美主義阻斷了心流。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2-01-13
培養思考力:系統化思維的建立與大局觀的培養 系統化思維在職場是個很常被提及的思考工具,能夠幫助人們找到真正的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一、如何建構一個系統:   三個步驟分享給你 1. 同質聚集:同性質的合在一起 2. 不同類分群:差異大的分成不同群,形成區塊 3. 建立系統:把看似不同分群的東西,根據某種關係(因果)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7-06
領導力思維#10 | 如何用手機系統化的整理書本上的文章、故事去年開始寫作後,深深感受到故事的「魔力」。 一篇文章,若是沒有足夠的故事、例子來做解釋,只是靠著理論,讀者不但會覺得太過艱澀,也不會有興趣去了解作者的意涵與觀點。一個領導者,能夠使用故事,更能夠使溝通順暢、讓跟隨者更容易了解你的意思。 本文教你在手機上整理書本中看到的故事與名言!
Thumbnail
avatar
日常領導力Van
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