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錄】聊清明掃墓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羊家的祖墳在山上,山坡路陡難以驅車,只能以機車或步行前往,抵達不易。
今年我們帶著安全帽,預備讓比比上山掃墓。比比很喜歡坐機車,若有機會搭乘機車總是興奮不已眉開眼笑,說什麼都好。只是比咕多半一起行動,平時我們還是開車為主。
跟比比是這樣介紹「掃墓」。
一起讀過的「爺爺的天堂筆記本」這本繪本,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墳墓對吧?有像遊樂園的墳墓,或是可以採收水果的墳墓。人如果過世了,通常會在火裡燒成灰燼,有些家人會把過世的人的灰燼放在墳墓裡。如果墳墓很少去維護,就會長很多雜草,也有可能有經過的人亂丟垃圾,清明節掃墓就是希望家人們可以一起去幫墳墓打掃,讓那裡變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平常想去墳墓也都可以,但如果要匯集全部的人,還是訂一個時間比較好,我們就是約在清明節。
給比比看了家裡墳墓的照片,想像我們可以一起做什麼事。比如拔草、或是把垃圾拿去垃圾桶丟。也許是因為可以跟難得見面的好多大人一起做什麼,比比似乎挺有動力:「我也會掃地。」
不過,後來因為機車不夠,我們這次沒能前往;只去了曾祖輩家上香。
這次比比跟咕咕都在引導下自己拿著香,上面的紅點點很燙,要小心。我跟比比說:「這個香點燃後,會有一縷縷的煙對吧?有些人覺得這樣自己要跟神明或祖先講的話,就能隨著煙飄到天空,讓他們收到。」

也許是因為想到現在有些地方在環保立場,鼓勵少燃香、少燒金;我跟比比補充,「也許還有很多種辦法可以傳達,像是,吹泡泡?」

比比聽到泡泡眼前就有畫面了:「對呀,吹好多泡泡,把想講的話包在裡面,到天空泡泡破掉,聲音就跑出來他們就聽得見了。」

跟比比聊天時,常讓我有機會把沒想過的大小事,細細想一遍。





















































花園小家日記
花園小家日記
家中成員有樹般的先生,花一樣的女兒,和瓢蟲般的兒子。我時而為土、時而為水,偶爾是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