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服的原則與男生穿裙子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送燦上學的路途,燦燦說:「我以後不要穿裙子了。」
為什麼呢?
燦:「因為他們會說我是女生。」

我:「啊~他們不知道男生也可以穿裙子嗎?誰這樣說呢」
燦:「是阿姨。」
我:「廚房阿姨呀...(阿姨的確比較舊時代一些)...嗯,如果阿姨說,很漂亮,可以嗎?」
燦:「不行,不要他們說很漂亮,或是很可愛也不行。」
我:「那看到你穿裙子的時候,說什麼可以呢?」
燦:「沒有說什麼才可以。」
我:「噢!你是說,像穿車車衣服一樣,大家沒有特別說什麼這樣才好嗎?」
燦:「對,不要說什麼。」

就是說嘛。衣櫃裡喜歡的衣服,為什麼只有這一件要特別回應呢?

我:「你願意再給學校一次機會嗎?」那件彩虹裙燦燦很愛呢。
燦:「沒有機會了。」

嗚嗚,真可惜呀這個世界只要一句話就可能滅了孩子的光呢。(但也有很多溫暖相信孩子的人能再點亮。)

到了學校,我問燦:「我可以告訴老師這件事嗎?」
燦同意了。我跟老師轉述後補充:「燦燦覺得不要再給學校一次機會了。」接著悄聲跟老師說:「如果他願意再穿,希望學校平常以對。拜託拜託。」迎接上學的老師理解緣由,接過燦燦說:「蛤~不要這樣嘛,你再給OO老師一次機會嘛~」

不知道之後會怎麼發展呢~


----

關於衣服這件事,繪小時候有一陣子喜歡穿得隆重如皇室出巡。其中最愛的一件是無袖紅色緞面洋裝,下身是紗裙,裙上還有亮粉。女孩無論天氣、當日活動,洗好就想穿。有時冷又下雨的天氣,跟孩子拉鋸穿什麼上學弄得兩個人都不開心。

為了跟小繪建立穿衣的共識,我跟女兒說「換衣服要考慮的事情有:

1. 舒適,像是你不想要我買刺刺的衣服、或是很熱的天穿毛衣、很冷的天只穿短袖短褲。

2. 乾淨,比如髒髒臭臭的衣服你不會想穿,一起生活的人也會不舒服,

3. 場合,如果穿游泳衣去吃火鍋、或是紅裙(她的皇袍)玩沙就不合適

4. 個人審美 :盡量找你覺得好看的衣服再買」

我們練習 「舒適、乾淨、場合、審美」,除了聽心裡的話選最喜歡的,也要聽聽身體的話,像是有沒有流汗或是打噴嚏。

現在的小繪是個自己搭配衣服,記得週二要穿運動服,選適合的日子穿喜愛的洋裝,也不太會條紋衣搭配條紋褲的女孩。現在的我也幾乎是個:去陽台感受一下,要加件外套嗎?若孩子判斷不要,就不會再商請孩子帶著的媽了。


    花園小家日記
    花園小家日記
    家中成員有樹般的先生,花一樣的女兒,和瓢蟲般的兒子。我時而為土、時而為水,偶爾是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