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收養有關的對話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燦問我是怎麼把他生出來的。

敘述了一下生產過程,最後要寶寶跟媽媽一起努力,讓寶寶像從管子溜滑梯擠出來。

燦燦聽聞,問:為什麼溜滑梯的出口要設計這麼小?(這讓一切變得困難。)我隨口回答:「可能,這樣還沒長好的寶寶才不會很容易掉出來。」

繪接著說:「才不會上個廁所寶寶就溜出來。」

「你們知道嗎?有些女生可能不知道懷孕了以為只是變胖,或是知道了但不敢請大人幫忙,所以以為想上廁所就真的在廁所生出寶寶。」

孩子們相當驚訝,那小寶寶掉進馬桶嗎?

「或是包一包放在垃圾桶喔。」

這些找不到爸爸媽媽的小寶寶,有的會活下來,有的可能就死掉了。

--

繪說:「那就變成孤兒。」
喔?你知道孤兒這個詞?

原來班上有個失物招領抽屜,老師說裡面有很多孤兒橡皮擦。

聽聞了孤兒的意思後,孩子們若有所思。

「那他們住在哪裡?」

「有一些機構統稱育幼院,會讓沒有爸爸媽媽的孩子們在那裡,會有像是幼兒園園長跟老師的人陪伴他們,但沒有自己專門的爸爸媽媽。會分成小baby組,和混齡組。」

「那他們一直住在那邊到長大嗎?」

「台灣有機構可以幫助這些孤兒找到家,不是想收養他們就可以喔,要經過很多檢查看你是不是一個好的爸媽。比如你有沒有錢可以養小孩、跟小孩相處的時候會不會他們不聽話就打他們、如果小孩生病了你有沒有辦法照顧他們...問你們喔,你們覺得小狗狗比較可愛還是大狗?」

「小狗!」

「在流浪動物收容所,是小狗狗比較受歡迎。孤兒院育幼院裡面可能也是比較多人想要照顧小 baby,那樣長大一點的小孩就會比較難找到家。」

繪:「那我如果長大以後要收養,會想要先找大的孩子。」

小繪有一個柔軟的心,不想要有人被落下。


「不管是大的孩子或是小baby,照顧和陪伴上都會有快樂和困難的地方。要成為一個可以依靠的大人,有責任感,才能給小朋友一個家。我雖然那麼努力,但有時候也會對你們大吼大叫,對吧?」


孩子們點點頭,暫時都傾向,要結婚但不要生小孩。




    花園小家日記
    花園小家日記
    家中成員有樹般的先生,花一樣的女兒,和瓢蟲般的兒子。我時而為土、時而為水,偶爾是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