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力量、成長,才是家庭的目標,不是和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了表面的和諧,
家庭中的每個人都不敢自在地做自己…
在記錄片<做自己的大師>中
有一個案例是:媽媽為了家庭和諧,讓4個孩子中的老大(看起來成年了)掌管了家庭大局。
從他們的互動中不難拼揍出,家庭中的每個人,似乎都做了些犧牲、都在忍耐,卻都為自己的付出不被看見而感到委屈!
為了流於表面的和諧,
每天一起床後的家庭生活,其實反而充滿了衝突。
上週六下午,家庭安排了要帶孩子去看棒球賽
一早就提醒了翎:要把學校的潄口杯洗乾淨
早上渡過了一小段爸爸與孩子們的親子時間
翎答應螢幕時間結束後會去洗杯子
結果看完電視後,翎開始喊「我好累哦…」
賴在地上嗚嗚哀哀「我…想…睡…覺………」
接近翎的午睡時間了,我有點心軟
『反正今天才週六,孩子還有一天半的時間可以完成』我心想
差點就直接脫口「好啊,那妳先睡吧」
話沒出口,我反而突然冒出一個想法!
趁著假日,是時候該解決這個議題了:翎享有決定的自由,但經常拖延了作息時間,影響了全家人後續的行程。
我待在翎身邊,問:「妳剛才說看完電視要洗杯子,現在看完了妳說妳好累、想睡覺。所以妳的意思是什麼呢?」
翎不回答。
我:「妳想說一說妳有什麼想法嗎?」
我本想著,翎若自己主動說要先睡,我就尊重她。
再問了一次。
但,翎還是不回答。
我刻意不提出解決辦法:「那妳要先睡嗎?睡醒再洗?」對我來說,這樣變成是我默許了。如果翎真的很累,她必需自己提出這樣的解決方案。
於是我開口:「看起來妳不想決定,那我就協助去做妳原本說好的,去洗杯子吧!」
翎開始躺在地上扭、一邊哀「我太累了…我好累……」
問她有什麼想法她也不說📷
我伸出援手要陪她洗杯子她也不回應📷
只是一直躺在地板上滾來滾去、和跺腳📷
學齡前的孩子真的常常給父母考驗啊📷
接著翎有意無意地甩著巾仔,
當然,微微地甩到我的腳。
甩到我第二次時,我表態了:「如果妳再甩到我一次,我會把妳的巾仔拿走。」
想當然爾,翎試探性地再用~又甩到我了!
我把巾仔收到高處,接著翎就整個「大爆炸」了,開始瘋狂地哭。
我把翎抱到床上讓她踢床,只要她跺到地板,我就再把她抱回床上。我時而待在房內、時而在房外陪她。整個過程我的內在是穩定的,雖然我外在的姿態是驅向堅定的那一端更多,但我一絲怒氣也沒有。
就這樣,1個小時過了。
我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
但我想透過這個機會,讓孩子明白
#媽媽在溫和堅定的同時,也並不害怕衝突
有些時候,衝突也可以是策略之一
後來翎試著自己去櫃子處取回巾仔,我又把巾仔放得更高。
翎氣惱了,正面對著我,開始使「魯功」
(老實說翎的魯還是很收斂,是有尊重我的魯法)
老公此時介入,把翎帶到書房。
10來分鐘後,一大一小,出了書房,氣氛不一樣了,翎臉上有笑容,老公陪著翎,開始有說有笑地洗杯子。
事後我與老公討論,他怎麼做到的?
老公:「沒辦法,孩子妳生的,有妳的基因…」
(哇靠…被黑了!)
我:『我知道,我很包容啊!』
我說的是事實,整個過程我都沒有生氣
老公:「是啊,不過只有包容是不夠的,還是要給予翎”適合她的”引導方式,才能引導她到我們期待的目標。」
天啊,這段話也太有智慧了吧!
我有種感覺,這半年來,每次當孩子設了權力鬥爭的坑洞時,我就退出、繞道而行(孩子魔高一尺媽媽道高一丈~嘿嘿!) 長久下來,翎想鬧,卻總是鬧不起來,感覺一直沒戲可演…也許日子久了,她內在也有一股憤怒吧!
這次的經驗,對我是特別的,因為真的很久沒有被孩子這樣盧了!或者說...我很久沒有這麼「硬」的對孩子了!然而,整個過程中,我心裡都有一股篤定的感覺,只是試著、感受著、調整著、行動著。
我心中有一個目標:衝突不見得是壞事,我也刻意營造了情境,要讓翎發洩、同時也趁這次機會,處理翎對於「造成別人困擾」她自己卻不覺得有困擾的這個議題。
前陣子花了3個篇幅在寫「不一致的一致」
我並不認同罵小孩、或暴力的行為
我更想表達的是
只要我們在行動的當下有意識到:
自己這樣教養,會對孩子、和自己,產生什麼影響?
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願意負責
就算事後證明我做錯了,我也能負責
那這份「有覺知」的教養,有誰有資格說它不好?
在教養上,我還是會犯錯,就像這次翎的事件一樣,也許我不覺得自己在權力鬥爭,但如老公說的,翎的解讀可能就是。事實上,也沒有人知道「最好的」處理方式是什麼? 但,不論我在教養的應對上,做對了或做錯了(對錯其實都是事後論),我是不壓抑自己的、因此我不會感到委屈。
我在以做自己的方式「做媽媽」的同時,是有把”我的行為對孩子可能造成的影響”納進來考量的。我喜歡自己是這樣的媽媽。不完美,但完整而真實的媽媽。
-
「我不會讓她接管,我會以她為榮、我尊重她、愛她,但不是讓她接管。」
「愛、力量、成長,才是家庭的目標,不是和平!」
---Tony Robbins
這兩句話,獻給在教養中努力著的父母們。
只要我們開始學習,我們已經在路上了
養育孩子
最後,老公說他在書房裡讓翎冷靜下來的方法是:
帶著翎畫畫。
在她冷靜下來後,才慢慢引導她 #一次做一件事
1先讓自己冷靜下來
2爸比陪妳洗杯子
3跟媽咪道歉甩到她的腳
4跟媽咪拿回心愛的巾仔
不得不說,我老公真的專治歹剃頭
(對我也是歹剃頭~怎樣xd)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改變孩子一生的4個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養不是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挫折我也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罵小孩,可以不可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罵小孩後要負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一致的一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Music!鵬程萬里、海闊天空~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讓香港人的冷漠融化,僅向Beyond黃家駒致敬《海闊天空》只有粵語版本,才能唱出那種激昂 有人說投資人最在乎利益,永遠最冷漠與現實,是嗎?……他們不知道有一群蛙友,即使在投資的世界裡,都會讓自己心是冷的,但血是熱的。投資獲利的同時,沒有向惡意的騷擾鬧場妥協,沒有因此選擇短視近利投機股,沒有遺棄一個願意告訴你投資真諦,心安理得長期獲利的財經作家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17
    GAYSPA 分享文 蒔辰Spa 亮太 BY 很愛台灣的港仔 GAYSPA 分享文 蒔辰Spa 亮太 BY 很愛台灣的港仔
    Thumbnail
    avatar
    中年pi
    2024-05-08
    常覺得父母的愛,是令人窒息的枷鎖嗎?試著從家庭中「分化」,找回自己的力量親子關係是一段我認為,世界上很奇妙的關係,我們無法選擇父母是誰,但卻會和他們有一輩子的連結。 而且在華人社會裡,我們和父母的關係,又是相對緊密的,因此常會有相愛相殺的劇本出現,今天來聊聊,為什麼父母對我們的愛,有時候卻是種令人窒息的枷鎖呢?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12-01
    自我照顧|雙重光澤亮髮|免沖洗護髮|愛麗絲甦醒氨基酸修補菁華|女王風範護髮油|新品上市| FARZO蕨淨森林系列周末的時候,我到FARZO花柔的專櫃尋找適合受損髮質,可以修護毛躁的護髮油,FARZO花柔的櫃上人員跟我強力推薦蕨淨森林系列的愛麗絲甦醒氨基酸修補菁華&女王風範護髮油。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9-16
    夏日煥新:喚醒你的情感力量,探索自我情感,成為戀愛達人夏天是一個煥然一新的季節,也是我們自我成長與喚醒內在活力的絕佳時機。 無論你是想提升自己的情感能力、改善人際關係,還是追尋個人成長與幸福, Daniel將為你分享一些簡單且實用的方法,幫助你在短短的三分鐘內喚醒情感力量,開啟屬於你的夏日煥新之旅。 培養自我覺察: 意識當下的情感狀態,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7-26
    孩子成長的養份是周遭人的愛與關心當然也看過有親人支持之下的青少年在成長過程遇到了一些困難,但由於這些週遭親人的愛與支持,成為這個青少年克服成長過程障礙的養份。
    avatar
    朱槿
    2022-01-01
    別傻了,自律才不是完成夢想的開端,「行動力」才是!不要再拿「自律」這兩個字來限制住自己。朝夢想前進的路上,你只需要站起來去做它,不需要任何什麼規則、也不用任何誰盯住你,你會自然而然的朝著夢想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26
    明明吃了藥,血壓還是壓不下來怎麼辦?你的家人也有「血壓血糖不穩恐慌症」嗎?每5分鐘量一次,量到正常為止!對很多人來說,血糖高,跟手機沒電一樣緊張。一看到血壓血糖不對,就會擔心自己的身體哪裡出了問題。你的家人也有「血糖不穩恐慌症」嗎?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07
    《愛自己》才是療癒的力量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的內在都有著至高無上的神性,,透過你的覺察,祂會形成一股巨大的能量,創造出生命的奇蹟。 我也相信,再大的恐懼與創傷都不會大過《愛》。《 愛》 這個抽象的字眼, 如同 《光》 一樣令你無法 「看見」 它的能量, 但它卻確實存在, 而且擁有巨大無比的力量。根據很多醫學記錄報告,那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0-12-26
    【閱讀心得】教育不是ABCD選擇題ー評《放學後才是關鍵!共學共遊,啟發孩子的未來大能力!》所以我希望能夠打造一個破除社會性別的課堂,在那裡女生可以玩剛彈、男生可以畫美甲、穿裙子;女生可以把腿開開、男生可以緊閉雙腿......等等。 甚至,更應該教育他們,要怎樣在顧慮對方心情下表達自己的好感、每個人獨有的身體界線在哪裡、「把馬子」這個詞哪裡有問題? 對於性別,我們知道得太少,也教得太少。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