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的冒險日記:媒材的選擇障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名創作者,畫漫畫是從小的夢想也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務。這個專題會紀錄我畫漫畫的大小瑣事,從心態到技法、知識等都會是我想分享的內容,如果你也從事創作或者你對漫畫家很感興趣,歡迎閱讀下去,關於菜鳥漫畫家日復一日對抗心魔的冒險日記。
2021年出版完漫畫失重第二集我又陷入了苦惱(?
我在第一集全使用手繪掃描再進電腦加工貼網點,第二集在時間壓力下毅然決然使用電繪以跑百米競賽的速度衝完進度,著手第三集之前我卻又陷入再苦惱。
翻閱前兩本作品發現自己在手繪上還是比較細膩、還無法掌握電繪之於自己的優勢,明明已經畫完兩本單行本了我還是個舉旗不定的菜鳥,在線條上無法割捨手繪的直接,又肖想擁有電繪的快速便利,光是要手繪還是電繪仍三心二意(搥胸頓足)
習慣傳統手繪也堅持手繪無可取代的我,比其他人都更排斥也更晚開始適應電腦繪圖的過程,明明就只是形式媒材的不同,總是快被自己的心魔折騰死。
於是我順著當下的感覺先用手繪畫了一張扉頁,沒打稿的情況下畫到一半發現有些線條需要修改,可是卻懶得用大量立可帶去修改,同時我還發現人物太靠近稿紙邊緣,除非重畫否則已經無法調整。
使用媒材:原子筆、漫畫原稿紙
手繪的筆觸會把力道真實刻在紙上
我習慣的手繪線條偏向速寫隨性,不像沾水筆所展現的粗細變化,我選擇更方便的原子筆作為主要媒材,特寫所呈現的部分是想記錄我很喜歡刻刻畫畫的那些瞬間,然而這些主觀放進要給讀者閱讀的漫畫當中卻不一定是最重要的,當線條沒有表現出層次輕重,視覺上會容易疲勞
重點是,我在這部作品中想帶給讀者什麼,就連線條本身也是一種語言
於是我決定重畫,使用電繪重畫。
使用媒材:ipad pro / procreate
不論是哪種媒材都有想偷懶的地方,那麼何不把懶用在對的地方(?
對比兩張作品,我發現電繪還是更容易做到我需要的效果,同樣需要反覆修改,在電繪上我卻能更輕鬆,未來更熟練的話一定更游刃有餘,以下是實驗後得到驗證的優勢:
  • 線條粗細:透過明確切換主線副線可以呈現人物的立體感與層次。
  • 位置調整:物件、五官、比例、相對位置都能輕易移動來達到構圖的平衡。
  • 快速填色:以往需要使用墨汁來解決的工作從此交給填色工具就好!
  • 省時省力:不用掃描清稿也沒有螢幕色差問題。
我知道這些早就被大家所認同,但除非親自體驗過,否則是真的很難感受到活用工具之於自己的好處到底在哪。很多時候其實不是非得二選一,而是順著自己當下的感受取挑選最適合的工具,多一項能力多一個選項都是為了讓自己更有選擇的空間,沒有優劣好壞,只有適不適合:問問自己,我用起來順手嗎?現在不順手沒關係,就算需要花一點時間摸索,我是不是可以在上手之後更有效率地完成繪製?我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我不是在畫插畫(雖然難免不小心當插畫在畫)我想畫的是能讓人閱讀起來流暢的漫畫作品,為了這個目標,思考的點不再只是舊有的慣性。
我夠不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在什麼狀態下用什麼方式最能如虎添翼,而不是事倍功半?我夠不夠相信自己即使換一個媒材也因為秉持誠心而能畫出滿意的作品?到頭來重點根本不在於到底要用什麼去畫,而是我用什麼心態去面對自己
工具是拿來協助自己可以更順利達成目標的,如果這是原則,那麼在原則之下不管我要用什麼都無所謂,放下糾結於這些表面的事情,更果斷地相信自己的選擇,更勇敢一點,既然選擇了就奮力到底吧。
以上,歡迎大家追蹤我的作品,一起在創作這條路上繼續探索吧!
4會員
2內容數
在這裡將提供由NIN所設計的12個月份的創作練習和主題,作為一年份的自我實驗 透過顏色、線條、媒材、文字的結合,選擇你運用起來最舒服的方式,陪伴自己探索內在的各個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Sketch Party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氣漫畫家的躺平與隱世旅行隨筆:我讀《貧困旅行記》《貧困旅行記》是漫畫家柘植義春的紀行散文集,收錄了他單身前後的結伴驅車、獨旅,與親子小旅行的經驗,構築本書裡充滿義春心之所向的「躺平」、「隱世」之「旅圖」,以及懷舊的旅情。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4-03-21
日本漫畫歷史的重要漫畫家-鳥山明《七龍珠》作者鳥山明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於3月1日逝世,享壽68歲。這消息震撼了日本動漫界,也讓許多粉絲和同業感到難過。鳥山明被譽為日本的「國民漫畫家」,《七龍珠》成為了許多台灣七、八年級生童年時期的珍貴回憶,並啟發了許多漫畫家後輩的創作。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3-08
能否順利出道,端看這一回:漫畫家們的背水一戰 https://m.youtube.com/watch?v=5nJJfxvsHLM&list=PLMyQxaghEY1F2cmCoJ2hd3vO6lMQl8Zum&index=10&pp=iAQB 賞金500万&アニメ化 オーディションに参加する漫画家がついに決定!!【ジャンプ+】 雖然是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2-28
別的漫畫家畫的是別人,他畫的是自己。好東西要和大家分享。 這個自然不能只有我一個人看到。 https://udn.com/news/story/7335/7723982 顏值,是他最不起眼的優點了,光是會畫漫畫就足夠吸收大批粉絲了吧!不曉得是耗費多少的光陰和努力才能達成這種畫工?? 這年頭,天才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才還比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1-22
繪畫自學教室#8:漫畫家的小秘密——筆觸堆疊大家好,我是地方老師,讓我們一起學畫畫。 有很多同學會想說,我們還在等(有人在等嗎?)圓柱體後面怎麼畫耶!為啥換了一個好像不相關的主題? 其實,這跟後面的練習有相關,所以今天先輕鬆練就好(老師想休息一下?) 還記得之前我們有做過最基礎的運筆練習嗎?就是有各個方向的運筆練習,有水平、垂直、傾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9-07
王士豪醫師-醫學中的冒險登山家王士豪醫師透過故事讓我看見身為登山家在醫療界冒險、開創的精神 如同爬山,目光不只是山頭,而是讓團隊甚至是台灣的愛山人能夠平安上山、平安下山。 加壓艙計畫 圓夢 感謝王醫師及其團隊為台灣山域所做的努力!!! 也感謝長庚山社邀請優質講師
Thumbnail
avatar
劉宇翔
2022-03-20
資料科學家的工作日常1 - 在資料和程式中挖掘商業價值雖然數據分析師是新職位,但數據分析或是資料分析的概念一點都不新。公司裡面行之有年的職位,不管是行銷、業務、採購、倉管,每個職位都需要數據,也都需要分析。隨著大數據、資料科學、機器學習、AI等酷炫的新名詞、新技術與新應用出現,所需的知識與技能多到員工爆肝也學不完。
avatar
ARON HACK 亞倫害的
2022-02-27
|食記-新北中和區|蕭家下港脆皮臭豆腐|中和站銅板排隊美食!外酥內嫩的爆汁臭豆腐!上個星期到中和去工作,原本列的待吃名單因為時間不夠或是要走很久就作罷!結果就吃了這間原本下班後要去吃的臭豆腐店,這間算在當地很有名氣,排隊的幾乎都是當地人。他們家的臭豆腐果然名不虛傳,豆腐炸得酥香又不油膩,而且泡菜也給得很大氣,如果硬要挑剔的話,我覺得他們家醬油不夠鹹~哈^^
Thumbnail
avatar
人棄坐家亞曼達
2021-12-10
家餚手記│清明時節在家吃!綜合健康食材的好湯物每逢佳節倍思親,奶奶在廚房忙碌的身影,又再次重現腦海。我沒有奶奶那般對吃的講究品味,以及為求精湛的呈現而無畏工序麻煩的動力。每回端上桌的,都是名家菜譜裡找不到,而僅止是屬於腦中靈光一閃就即興自創的料理,但這過程,極為紓壓也很愉快,不但綜合多種營養元素,顏色也分明,讓身心靈同時滿足。
Thumbnail
avatar
coral
2021-08-26
怎麼用英日文表達「中了人家的花言巧語而上當受騙」?你被花心男或多情女的花言巧語騙倒過嗎?什麼靠打工賺幾十萬,下幾注金額就立刻回本的胡扯言論到處都有。我們有多少次被通訊軟體流傳的話術騙過。要勸別人別被花言巧語所騙,英日文怎麼表達?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