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uber到底是什麼? 以「抽象人格」進行不同的解釋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從接觸到Vtuber,我每過一陣子都會思考,究竟Vtuber到底是什麼?Vtuber的定義是什麼?
Vtuber到底是什麼,我認為這個問題真的非常有趣,每隔一段時間,也都會產生一些新的想法。這些想法可能不久後就被忘記,也有些會保留下去繼續改良、延伸。這次我要來分享我最近得出的一個想法,我無法保證這個想法是正確或有用的,可能過陣子連我自己都會覺得很荒謬也說不定。但對一個概念或信念不斷嘗試挑戰,提出新的觀點、想法,然後改良、打磨,拋棄,再提出新的想法,這個無止盡的循環相當有趣不是嘛?
在進入正題之前,必須先說明,這邊對於Vtuber的解釋並不是目前主流大眾的理解。反而是完全相反的,我所創造的一個獨特的解釋(我並不清楚有沒有人提出過類似的概念)。如果不知道Vtuber是什麼,想初步了解Vtuber,顯然這篇文章並沒有幫助,需要先獲得一些Vtuber的資訊和概念,再來看這篇文章會比較好。不過要我解釋Vtuber的話,一個超級簡略的講法,就是「真人以動漫角色的形象進行創作活動,這個形象不代表他本人,代表一個另外設定的角色。」
這個超級簡略的講法,會遇到一些問題。例如角色和真人的關係是什麼?Vtuber和一般虛擬動漫人物一樣嗎?換其他人來扮演這個角色,那還是同一個Vtuber嗎?露臉的真人就沒有人物設定、就沒有角色嗎?
對於這些問題,我試著提出另一套解釋,也就是標題的「抽象人格」。順帶一提,這個解釋只適用於直播勢。

Vtuber沒有虛擬角色的「想像動力」

虛構出來的動漫角色,例如初音、雷姆,他們雖然不存在於真實世界,但我們可以說他們以某種方式存在於我們的想像中。也就是說,當所有人忘記、停止想像這個虛構角色時,那他就不再「存在」。反過來說,只要還有人在觀看這個角色的創作,在想像這個角色,那這個角色就還會繼續「存在」。就彷彿這些虛構角色的存在,必須仰賴人們的想像作為動力,才能繼續運作,這個便是虛構角色的「想像動力」性質。
這個存在無關於官方、原作是否完結,人們對於這個角色進行想像、再創作,都會讓這個角色繼續存在。對於官方作品的詮釋,可能會隨著不同時代、不同社群而有差異,二次創作的內容也可能脫離這個角色本身的設定。這個角色可能繼續存在,但也可能會有所改變,甚至脫離原本被創造出來的模樣。但我認為沒有關係,畢竟存在本身不就是不斷變化嗎?
「抽象人格」的一個前提,是Vtuber沒有這種「想像動力」。當一個Vtuber畢業,他的存在到此為止,當然我們可以重複去觀看他的創作,繼續想像,但那些都是過去式,與虛構人物的繼續存在不同。並且虛構人物可以藉由二次創作,來延續角色的生命,但Vtuber不行。但這個部分我還不太肯定,我的靈感來源是「露西婭引退後,或許還可以作為虛構角色繼續活著吧?但是要為露西婭做故事層面的二次創作...總覺得沒什麼意義...就算真的為她創作故事,那也不是那個露西婭了,她的故事已經在那時結束了呀。」

Vtuber的本質是一種人格

Vtuber不只沒有虛構人物的「想像動力」,並且也和虛構人物有本質上的不同。我們都同意虛構人物不存在,但也同意他們以某種方式存在,最直接的解釋為虛構人物是一種「抽象的人造物」。他們存在,但那是一種無法直接與其互動的抽象存在。不存在初音這個現實人物,但存在初音這個動漫角色。雖然這個解釋可能在哲學上遇到某些問題,但不在此繼續討論。
雖然說Vtuber是一個有設定的角色,但Vtuber並不是虛構人物那種抽象存在,是具體的存在。雖然看不見、摸不到,彷彿是抽象的角色,但不是抽象的存在,是可以聽見他的聲音,可以留言給他,可以SC給他的具體存在。我們接觸一個直播勢Vtuber,看他唱歌、看他雜談、看他玩遊戲,甚至留言、SC與他互動,我們接觸到的是一個人格。我們是在和一個真人互動,我們對他的了解就是和其他人類一樣,是一個現實人類透過某些方式而表現出來的樣子,是作為一種人格,從而喜歡、支持、崇拜。

介於現實與動漫之間

雖然說Vtuber本質是一個人透過某種方式表現出的樣子,是一種人格,但這個人格卻不是指向中之人,而是指向一個角色,一個抽象的存在。彷彿就像是虛構人物一般,Vtuber不代表中之人,也不代表任何一個現實人類。但是Vtuber又沒有虛構人物的「想像動力」,無法單單依靠人們的想像而持續存在。Vtuber並不像虛構人物架空於虛擬世界,而是現實人類以特殊方式進行的展演,一種特別表現出的人格。但這個人格卻又不指向那個現實人類,指向的是一個虛構角色。
這種介於現實人類和虛構角色之間的存在,我使用「抽象人格」來稱呼。既然虛構角色是一種「抽象人造物」,那本質作為人格的Vtuber,便稱呼為「抽象人格」。
要滿足「抽象人格」必須符合兩個條件,第一是沒有「想像動力」,第二是Vtuber與中之人為不同人。

抽象人格是主觀描述

有沒有把Vtuber和中之人當成同一個人,有沒有「想像動力」,這兩個條件我認為是主觀的認知,所以「抽象人格」是主觀認定的概念。也就是無法拿來判斷一個創作者是不是Vtuber,頂多只能說「對我來說,OOO是Vtuber,OOO不太算。」
創造一個定義來審核每一個創作者,不是我的本意,我也不想做這種事情。對於一個創作者是不是Vtuber,有一種自我認同的說法。也就是行銷取向,根據自己的目標受眾,而把特定的標籤往身上貼。也有一種普遍的角色扮演說法,創作者套上虛擬形象,扮演某種設定的角色。
但比起認定一個創作者是不是Vtuber,我更感興趣的是Vtuber究竟是什麼樣的概念,究竟是什麼東西混入我的人生,讓我曾經如此癡迷瘋狂,現在又對其厭惡而反感。我會持續思考Vtuber,或許這個問題值得用一生去追求也說不定,即使那是沒有終點的道路,但是征途的過程象徵了自己的信念與堅持。對自己的創作、自己的支持、自己的SC有信念,這不是就很好嗎?
綿醬
綿醬
真愛色情遊戲,認為遊戲作為情慾媒體的表現與體驗是無與倫比的強大,遊戲性、劇情、色色,遊戲能將其整合,成為整體藝術。 關注性別議題,支持女性主義。 每周四於youtube頻道開直播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