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uber後帶來的未來,虛實共存的世界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些日子觀察V圈的變化

那時Vtuber的表演方式一直有很多不成文規定充其嚴禁中之人露出,先撇除業界當代中之人露出代表"kson總長"為例外,台灣的V圈依程度依序慢慢打破分類如下:
  1. 不允許露出任何現實要素,如現實中的照片或是肉體表面任一畫面
  2. 允許露出現實畫面,但不能露出肉體表面,要帶手套或依人設露出手。
  3. 能露出手肉體表面,但是人外還是要遵守人設如獸手。
  4. 部份Vtuber已經可全身遵守人設cos服裝,不露臉。
  5. Vtuber只要有帶口罩就好。
  6. Vtuber直接轉Vtype(從youtber與直播主中轉換到V圈表演,衍伸Vtype)
目前大部份其實保留在第二三類的直播方式,算是還能完整滿足Vtuber基本教義派,但Vtuber的定義其實我覺得取決自己想要呈現的方式來決定。

AI世代來臨V的定義

AI來臨對應了我對V的分類如下
  1. 虛擬歌手(Virtual singer):本來是無中之人的被動式的虛擬歌手初音
  2. Vtuber:首次有中之人的虛擬Youtuber(Vtuber)絆愛開始,匿名表演者。
  3. (AI)Vtuber:自主式的無中之人即(AI)Vtuber,也能算是全虛擬的AI自媒體。

媒體的變化

因為Vtuber這個表演方式,一直觀察著媒體的變化,其實我坦白說在我那保守傳統的生活年代,我生活圈子的人們觀影習慣,其實沒有太大變化,但媒體的表現方式開始出現新的呈現方法,人們依舊需要主流媒體來推動與大型商業媒體很緊密的結合。
先是政府商案找Vtuber委託,有些商品找Vtuber代言,那個傳統的商業媒體已經接受了這種表演的方式,到我現在發文時的下個月,已知有新聞台與Vtuber合作播報新聞的情形來看,傳統媒介受眾看到二次元人物的情形,改天會有機會變常態。
Bing AI 制作

未來虛實共存的世界

以最早中之人露出後還能持續經營的Kson來看,目前維期百科的介紹,Vtuber如kson的介紹是這樣, 組長(真人形象),總長(虛擬形象),加上一段KSON說過:「未來每人都會有自己的假想虛擬外觀,如"夏日大作戰"動畫世界觀般的方式存在」,那麼未來在媒體live直播時這個台詞可能就不意外:「對不起今早來不及整理,所以用V皮進行直播,請大家見諒」這類的話,可能會聽得到吧。

另外從Vtuber外觀昇級,從早期如果只能用新外觀進行直播,每次的更新就有因為形像受眾從留的問題,到一人多個外觀自己決定最多人喜歡的形像開台的保險情形,其實真的要說一個直播主本人形象根本也算在多個外觀的其中一種選擇,最終還是落在人格特質才是主要商品,當然如果要維持匿名的表演者我覺得還是會存在並且會在媒體這個圈子也是常態。

那麼未來媒體表演者可能這樣分
  1. 只有真人的表演者(傳統的媒體人,人設為商業IP的表演者)
  2. 只有虛擬形像的表演者(虛擬形像+人設與人格特質為商業IP,分個人,社團,企業)
  3. 擁有虛實形像共存的表演者(KSON為最佳代表,也是未來可能多數藝人的形式,可能在同一人的情形還能分商用皮與私人皮可用)。
PS我只是早點習慣,見怪不怪。
下班無聊的網路觀查心得,我對網路上的討論有多想法,全都在這裡一一的整理與說出。算是練習與組織好思維吧,練習久了我的越來越順人手捻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