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30清/閻敬銘〈不氣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他人生氣我不氣,我本無心他來氣。倘若生氣他計,氣下病來無人替。
二、請來醫生將病治,反說氣病治非易。氣之為害太可懼,恐因氣命棄。
三、他人氣我我不氣,我本無心他來氣。 倘若生氣中他計,氣出病來無人替。請來醫生把病治,反說氣病治非易。 茶不思來飯無味,通宵達旦不入睡。倘你伸腿離我去,撇我一人活受罪。 奉勸老伴想開點,千萬不要再生氣。氣是殺人刀,裝進沒法掏。 氣是殺人賊,裝進攆不出。如果把氣裝肚裡,就是喝了敵敵畏。氣字危害真可懼,誠恐因病把命棄。如今夠氣中氣,不氣不氣就不氣。

他人生氣我不氣,我本無心他來氣。
倘若生氣中他計,氣下病來無人替。
三、
他人氣我我不氣,我本無心他來氣。
倘若生氣中他計,氣出病來無人替。
請來醫生把病治,反說氣病治非易。
茶不思來飯無味,通宵達旦不入睡。
倘你伸腿離我去,撇我一人活受罪。
奉勸老伴想開點,千萬不要再生氣。
氣是殺人刀,裝進沒法掏。
氣是殺人賊,裝進攆不出。
如果把氣裝肚裡,就是喝了敵敵畏。
氣字危害真可懼,誠恐因病把命棄。
如今嘗夠氣中氣,不氣不氣真不氣。


攆ㄋㄧㄢˇ
1.驅逐、趕走。例:攆走、攆出去
2.追趕。例:他攆上前,幫她提東西。

倘若:如果

懼:害怕
誠:確實
將:把
嘗:經歷


立眉嗔目
ㄌㄧˋ ㄇㄟˊ ㄔㄣ ㄇㄨˋ
豎眉瞪眼。形容非常的憤怒、生氣。《紅樓夢.第七回》:「鳳姐聽了,連忙立眉嗔目斷喝道。」
氣焰囂張
形容人傲氣極盛,肆意欺陵(同「欺凌」)別人。如:「你這番話義正詞嚴,把一向氣焰囂張的他,說得啞口無言。」

語氣:
倘若生氣中他計:假設語氣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希望語氣
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推測語氣
人若能知足,雖貧不苦:假設語氣
大家都像你這樣怕冷,誰來種田:斥責語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603內容數
文言文養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咕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文言26北宋/蘇軾《黠鼠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言27明/劉元卿〈貓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言29清/蒲松齡〈罵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kuanting
2024-04-25
短篇廢文延續躺平族你要知道結婚彩禮,聘金一個就要好幾十萬更別說彩禮了,你他媽的幹還要辦婚宴,婚宴還要辦好幾場,假如你辦10場婚宴就可以噴數千萬了甚至不只數千萬,所以躺平族躺平不是沒有理由的他們能說出他們躺平的數萬個理由,躺平族真爽哪像我現在還要工作。我哥就是躺平族拉,什麼都不做只想要不勞而獲。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11
穿梭蜿蜒癡纏 誰能比她自在妖嬈雖然聲音優美,常與人一種嬌嗔之感,但她愛唱歌,更愛唱給人聽,她的妖嬈都是表演自在展現,也不管旁人怎麼說,畢竟她很愛表演這行業,即使從沒算走紅,但始終在歌壇踏實耕耘著,她是黃齡。 黃齡,1987年生於上海,自取英文名為Yellow Zero。2004年因參加歌唱比賽被唱片公司發掘簽約出道,2007年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4-04-08
傅佩榮【先秦儒家哲學】課堂筆記——單元13.《周易・文言》解讀:以誠修身傅佩榮:「《易傳》很明顯是屬於儒家思想,尤其當中出現的「君子」概念,完全符合儒家的要求。」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2-01
吳文炎的沙龍介紹這個專題預計從2021年8月開始,每月預計至少2篇文章。 1999年8月退伍之後的我就在台中找工作,一開始本來沒有打算找社工的工作,但是經過三個多月的求職不順之後,最後還是認清自己其實是沒有賺大錢的能力與本事的,只好放棄了賺大錢的夢想,為求溫飽還是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這一趟旅程現在已經超過了20年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3-10-07
印光祖師文鈔要義 30家庭教育・信正捨邪 (二) 大修和尚 慈沁工作小組共成 ◎近來身體想已大好矣。汝年已衰老,兒孫甚多,當以家事號事〔公司行號〕,交與兒輩經理。自己作一箇一事不理之閒人,日夕於清淨心中,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必定可以現得身心安樂,臨終往生西方。 〈續編上冊 致陳彥清居士書〉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2-03-31
印光祖師文鈔要義 29家庭教育・信正捨邪 (一) 大修和尚 慈沁工作小組共成 有力量者,自己預為安頓妥帖,則臨終固不須他人為之輔助。然能輔助,則更為得力;無力量者,當令家屬代為念佛,則必能提起正念,不致恩愛牽纏,仍舊被愛情所縛,住此〔娑婆〕莫出也。 〈正編上冊 復黃涵之居士書一〉 〈正編上冊 復黃涵之居士書四〉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2-03-31
極地謊言 30. 骨氣唐惜車廂裡沒有楊菁想像的綺旖風光。唐惜眼前是酒和電腦,再對面才是許奕生。她聽了他的來意,默默看著他為她點煙又倒酒才問:「你知道狐先生是誰嗎?」 「不知道。」他說謊。 她緩緩地抽幾口煙再說:「他掌握了全球七成的藥物,是胡沁背後的老闆。這些年我忍讓胡沁是為免得罪他。」她苦笑補充:「雖然早就得罪了。」
Thumbnail
avatar
木影
2022-03-08
佛朗明哥系列文章--30分鐘速學佛朗明哥吟唱“樂樂像個太陽”頻道來找我體驗佛朗明哥吟唱啦! 一個完全不會西班牙文的全素人 怎麼在30分鐘內學會唱歌呢? 哥哥超級推坑樂樂 而且在現場我們是真的很認真在計時的歐! 時間到了哥哥真的完全不給樂樂機會馬上開錄 現在用聽的也可以!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正式上線啦!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1-04
☼ 平凡人的名言-2021年4月30日 ☽​今天的句子甜甜的 💕​
Thumbnail
avatar
不偏食的日語
202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