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修鍊: 出走記》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個月的某天,我離家出走了,雖然過程不到一小時就結束,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婚姻當中做出如此「激烈」的行動。起因相當微小,不過這只是從我的觀點而言,對於先生是很大條的事,所以才會導致惡果。
是這樣的,那天下午,我和工作夥伴約了時間談事,先生問我能不能在五點前返家,如果能,就請我去接大女兒從安親班下課,如果不能,他要想辦法另作安排。
那時不過三點過一刻,我覺得應該沒問題,便一口答應下來。結果事情談得很曲折,我不但忘了時間,中途還漏接好幾通先生的來電和訊息。等我終於結束了,才發現時間正好五點,距離我家,大概還有半小時車程才能抵達。死定了,我邊拔足攔車,邊接先生已經明顯不悅的電話,大意就是指責我又說話不算話,沒把握的安排為什麼還要隨便承諾,搞得他方寸大亂,錯失了原本要幫小女兒訂慶生蛋糕的時間。
我雖然很抱歉,但越被數落越覺得不爽,我也不是出去鬼混的呀,現在不是要拼命趕回家嗎?請安親班多等一下大女兒、我線上用卡個位訂小女兒的生日蛋糕,不就結了?幹嘛把這件事情說得這麼嚴重,罵我罵得跟孫子一樣。真是的。
回到家之後,氣氛稍微和緩一些。到了姊姊要洗澡吹頭髮的時間,她卻莫名鬧起脾氣來,硬是不肯讓我吹她另一側的頭髮,說我動作很粗魯,然後吹風機的風太熱。我唸了她幾句,孩子便跑去找先生訴苦。先生很不高興,脫口又是一長串碎念,兇甚麼兇,對自己家人一點耐性都沒有,對外人卻從來不敢得罪,連時間都掌握不好…云云。
我登時爆炸,這甚麼跟甚麼啊。我已經道過歉了,也用我的方式盡量把走鐘的規劃挪上正軌,現在還要借題發揮個甚麼勁。永遠都是站在小孩子那邊,也不看看都被你寵得無法無天。
你來我往攻防了半天,所有難聽的話差不多都說過一輪,一家都是空白情緒中心,一旦引爆簡直滿地焦土。先生看苗頭不對,先行休兵去洗澡,我卻很難平復滿腔怒火,就這樣奪門而出。
入夜之後變得很冷,我才發現我只穿了便鞋,身上僅剩兩百塊錢。不知道要去哪裡,就坐在離家不遠的小學門口大聲號哭、拼命擤鼻涕。行人佯裝不在意、快步從我身邊經過,又在轉角處議論私語,啊?怎麼辦?這女的是被揍嗎?要不要報警?
這種當街出醜的戲碼,我從年輕時就主演過很多次,既不怕丟臉,也從來不覺得有甚麼不妥。報警就報警。只是有點放心不下孩子。小的不知道會不會哭。
夜風吹來,不免噓嘆,我們之間,也總是周而復始上演同樣的衝突劇碼。先生是徹頭徹尾的家族人,家族人給予滋養與呵護,實在受用不盡,但原則和規章壁壘分明。任何事情只要威脅到家庭秩序、特別跟小孩的日常作息(吃飯、睡眠、學習)有關,就完全沒有妥協的餘地,尤其痛恨那種故意挑戰界線、說話出爾反爾之輩,譬如不知好歹的我。
身為一個自帶荒野狼通道的個體人,不知好歹我承認,小時連我媽也形容我是養不熟的白眼狼,光和家人造反作對,到了外面不知道多百依百順。簡直能把人活活氣死。
但我不是有意越界,任何事情都要報備,就是讓我覺得困頓,可恨啊!為什麼要管我這麼多!我也沒有不在意家裡,凡事我盡可能為大家著想,不過就是晚了一點,也想好解決之道,有必要發這麼大的脾氣嗎。
還有一個更深層的理由,使我羞於承認。有時,在婚姻與家庭當中,我認為自己不只是家人,也是當初與之許下承諾的愛人。愛人在我心中的位階,十分神聖,和互為家人並不衝突。有些過失,可以用愛人的心胸來包容。
而先生覺得家人是更為緊密的盟約,如果不是因為愛,根本不會發展成家人。這個盟約,比愛情來得恆久,所以需要雙方審慎以待。老是嘻皮笑臉、漫不經心怎麼可以。
我的天真、先生的殷實。都不是錯事,只是當中磨合的時間,會需要多久呢。有趣的是,我的40與先生的37,確實能夠擦出構聯邦族的火花,只是爻位並不共振,不時擦槍走火。這個疑惑,就留待五階合圖來探索吧。
當天晚上,我思考的是,個體人和家族人的差距,難道只能用離家出走來逃避嗎?我想起原生家庭的許多場景,不免驚異基因的幽默,原來我如此神似老爸,浪漫不羈的大活人一個,有情飲水飽,滿足不了媽媽期待與要求的時候,爸爸也是這樣說走就走。媽媽常感嘆,女人,真的不一定要結婚。受累一輩子。沒想到她的女兒出嫁後,居然成了使人受累的一方。
十幾分鐘後,先生的電話來了,說小女兒哭倒長城,媽媽不見了。外面晚了很危險,妳趕快回家。算是家族人吹起和降曲。荒野狼也只好乖乖回家。
之後,我和先生冷戰了兩天。空白情緒中心真的不得了,氣一點點事情可以氣好久,自己也覺得夠了沒,為什麼不能發完脾氣就此了結呢。面對先生很誠懇的提問:妳可以跟我說,為什麼妳老是會BP(Break Promise)我嗎?我沒有好的答案,只能很弱地回答,我哪有老是啊?才幾次而已。
而先生做出很阿Q的自嘲:算了,我不要逼妳。以後妳如果說可以,我就當成大概是不行,先啟動Plan B好了。我真心覺得好氣又好笑,但笑了好像承認自己理虧,只好低頭洗碗當作沒聽到。
這個問題的答案,直到我解讀一對顯示者與投射者的情侶,才清楚向我顯現。
兩個人快要結婚了,有很深厚的感情與默契基礎,唯獨投射者男方不能理解,為什麼顯示者女方做甚麼事,都不肯先告訴一聲呢?
女生抱怨男生大驚小怪:「啊是要講甚麼啦?這就我自己的事情啊,看個牙齒而已ㄟ。不能自己決定喔!」
男生做出昏倒的樣子:「不是,妳跟我講,我就可以送妳去啊。妳每次甚麼都不講然後就消失,我還以為妳發生甚麼事咧。妳講我又不會不讓妳去啊,搞不好可以幫到妳耶。」
女方還是覺得這根本小事,為什麼連我的牙齒也要管,我在線上貌似佛陀地對女孩開示:「其實,看牙的確是小事,也是很個人的事。但男生之所以在意,是因為你們即將成為同床共寢的枕邊人,妳做出的每一個決定,哪怕是關於自己的決定,都會影響到對方。所以,顧及這份可能的影響,妳要講。不是為了請求許可,拜託讓我去看牙齒,而是讓他訊息同步,知道你的動向,然後他就可以評估,他要怎麼協助或配合妳啊。」
講出關鍵字「影響」,感覺我們三個人都同時震動了一下。男生覺得對啊對啊,我並不是要限制妳,我們可以共同面對、分工合作,女生想想,喔,是喔,那下次試試看吧。但這是我的牙齒ㄟ。你還是想知道的話我是沒差啦。
而我,我好像很少顧及我的作為,可能對先生與孩子造成的影響。我總是覺得,這是我自己的事,跟你們沒太大關係吧。
雖然我不是顯示者,告知的策略並非投射者的學習主旨。但共同維繫一個家,告知卻是這麼必要的智慧。
回想過去,只要我事先告知重要安排,先生甚少阻攔,反而盡量挪動時間與人力資源配合,將對家庭的影響降至最低。是我覺得這種細瑣的、需要提前至少兩周的告知,實在麻煩,一旦被我視為報備,個體人的反骨就很難勉強自己全盤配合,所以時不時就會裝失憶,搞失聯。
既然想要成為分析師,我不願只當個旁觀者清的分析師,希望自己的人生也能在歷經迷霧後,走上明白清透的路途,所以,個體人和家族人現在想出了一個方法,好讓告知變得容易。我們在入門處,掛了一大面年度行事曆,誰都可以把自己重要的規劃,寫在上面,然後大家都要盡全力去支持。有衝突的彼此迴避,時間快到了記得互相提醒。
先生和我都知道,雖然我們共同組成了一個家,但我們永遠不可能變成相同種族的人。然而,也因為同在一個家,我們始終可以學習與選擇,相愛與相處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