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人格識人術》16人格是啥咪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ey Guys 在做16 型人格課程的期間,原本想說底下的東西會在課程前預告給大家科普一下有關常見16型人格的問題的,但後來想說「欸,反正都馬會是公開的,何不先跟大家科普一下呢?」So Here We Go!

為什麼我測出來的類型不像我?
因為測驗就只是測驗,不能具體體現你的類型。

相信大家都有測過心理測驗,按一按幾道題目,每個題目都有一個以上的選項做單選,按完之後,可能你都還沒意識過來你按了些什麼東西,你就得到了一個答案,而那個答案好像感覺不賴。而這個東西,通常大家也就是截圖給朋友說,我是什麼類型。然後大概五分鐘不到你可能就也讓他過去了。你甚至一個禮拜之後,你根本不會記得你上週測驗過這個。
而這個就是心理測驗的Style,給你幾個問題,讓你幾個答案,然後提供給你一個類型的資訊,然後可能你信、也可能因為巴納姆效應,催眠自己好像是這樣、也或者你疑惑、或者你根本不在乎。這其實不是你的問題,而是心理測驗的這個模式,不應該拿來判定你的16 型人格。而主要的原因為以下四點:
  1. 測驗當下心理狀態的問題 你的測驗結果可能因為當下心情的因素而誤判,像是你可能早上被媽媽罵,你帶著心情的因素就會失準。
  2. 投射心態 如果你假設你是郭台銘,你可能會得出一個類型,而你以為你是那個類型,但你大錯特錯 因為你作答時,不是你透過自己的想法。可以說是某種畫地自限的概念。
  3. 言不由衷, 這是最常見的狀況,明明心裡想的是A,按的都是B。這種情況下,類型就不會正確囉
  4. 比起四個字母,四個認知功能才有意義用四個字母解釋感知perceiving 還是定決judging 有點荒唐,因為以感知或是定決是以認知功能判斷才對,像我是INFJ,雖說是J judging 定決類型,但我認知功能並不是以定決功能起頭的,身為一個INFJ 我反而應該是感知為主,所以名稱不能用來下定論,透過認知功能才可以。

阿不然要怎麼判定?

沒錯,沒有測驗的話,到底要提供什麼資訊才可以判定類型呢?其實能理解為什麼要用測驗,因為既然要分類型,個案總得要要輸入點東西吧,而分析方就要接受到個案輸入的資訊進行分析,所以用測驗取得input真的是一個很合邏輯的方法...但我這樣說並不是說這個方法是對的
請收起大家的怒氣!
先不要急著轉台啊~客官。正確的地方是,沒錯,個案應該需要提供某些資訊作為輸入,而分析方才可以以此來做分析。而除了測驗之外的輸入,我想就是聲音了吧。 欸是的,大家沒聽錯,就是聲音。 並不是希望大家高歌一曲來錄給我,因為我這邊又不是台灣好聲音,你說對吧 XDDD 其實需要的是大家提供你在放鬆的情況下,聊天的錄音檔。 當然,還是需要當事人的同意會比較好,而且希望大家聊輕鬆一點的話題。像是老闆這個禮拜又做了什麼機歪事啊、哪個朋友整天說要分手還不是沒有分啊、誰誰誰的朋友很綠茶啊(好啦我私心想聽),當你在說這些話的過程當中,是放鬆的,而這個放鬆的情況是很好的,因為你會無法控制自己的意識、潛意識或是無意識的我跑出來,然後大威我因此而進行分析。

而《16 人格識人術》的判定方法是如何?

有沒有覺得這很神奇?當初大威在接觸的時候也覺得「這太酷了吧!」但不免想「這樣準嗎?」後來面對了個案發現,真的在說話的當下,人們是不容易有防備心的,而文字可以、作答可以,因此就把這套工具越學越深了。。。
STEP BY STEP
在收到錄音檔之後,大威會聽個案的說話模式,了解了個案的脾性與互動模式,脾性跟互動模式都有三大光譜,而大威會判定在三個光譜當中,個案的定位在哪邊。
而脾性呢,由三個光譜當中,會分出四種族群,
SJ 常規族、SP 匠人族、NT 智識族、NF 願景族。
另外一端是互動模式,由另外三個光譜當中,也會分出四種人,
引領者、起頭者、善後者與默觀者。
四乘四就是十六啦,也就是我們十六型人格的由來。
看到這邊,會不會覺得有點有趣呢?歡迎大家成為大威的個案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嗨嗨,我是大威。 帶業力的人生角色6/3 投射者。情緒權威、三分人。 生活很難,但沒有你想的這麼難,因為恐懼與無法生存的擔憂,都是頭腦給你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