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又如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MichaelDziedzic@unsplash
每次的失意都是重新檢視的最好時期
過去的我,總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不知道是不是在運動員背景渲染下,骨子裡就是不服輸,國小的我是個小霸王,因為在體育上有著較優異的表現,所以身旁總有著一群跟隨者,也讓當時的我真的以為自己很厲害、很了不起,不論是父母或者老師的說教,我也都是左耳進右耳出,完全不當一回事;直到升上國中,遇到許多厲害的同學,才發現原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那一次是我第一次懷疑自己,原來我並沒有想像中的厲害!
國中讀的班級是體育班,不過我們其實是變向的資優班,只是一星期有安排幾堂專長課,身旁的同學會玩又會讀書,明明平常下課和放學都混在一起打球,考試出來的成績卻高出我一大截,那一刻我才了解原來會運動又會讀書,才是真正的強者,那次是我第二次懷疑自己,原來我並沒有想像中的厲害!
高中我讀的是私立高中,學校的規矩非常多,課程上的安排也非常緊湊,寒、暑假的輔導課算是再正常不過的例行公事,平日的晚輔更是刺激,已經被轟炸了一天,晚上還是要強忍睡意專心聽課,那時我同是也有曲棍球培訓隊的練習,白天在桃園讀書,晚上在臺北練球,經常都是凌晨才到家,是個十分考驗體力、精神的時期!
即便生活充斥著許多外務,但當時的我,並沒有因此而荒廢課業,有著國中對於強者的認知,這回我更加鞭策自己,要能允文允武、才能成大器,每次考試基本上都保持在前三名,然而這樣的結果也讓我陷入了另一個無限迴圈,因為讀的是應用外語科,英文是我們的專業科目,但我的強項卻不是在英文,即使每次排名都在前三,但細看分數對比,英文的分數卻不是最突出的,這也讓當時的我有了原來英文好,才是真正的強者的想法,那時是我第三次懷疑自己,原來我並沒有想像中的厲害!
三次的自我懷疑,都讓我重新的檢視自己,對於強者的認定變得更加激進,也許是骨子裡不服輸的個性,導致我一直渴望成為強者並獲得肯定,也許是擔心自己不是強者,在未來會沒有競爭力,也許是對成為強者有著錯誤的想像和期待,使自己一直深陷於泥淖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完美一詞真的有明確的範圍嗎?到底怎麼樣才算是完美呢?完美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才是完美的人生?真的有人是完美的嗎?我想大家一定會說,有真的有,身旁難免會出現一些怪物,像是我國中的同學們,會玩又會讀書,又或是大學總有些不常來上課的同學,卻能在考試中奪得高分,各方面都保持的面面俱到,乍聽之下上述這些人好像有些許符合大眾對完美的定義,不過大家真的了解這些所謂完美的強者嗎?有沒有可能這只是他們刻意顯現出來的呢?我必須說可能是可能不是,但有點我必須肯定的和各位說,沒有所謂的完美,完美的定義和強者的定義,全由自己決定,你會覺得誰很厲害很完美,是因為對方有著自己沒有的,假使我們換個方向看這些人,也許會發現他們並沒有想像的完美和厲害,只是他們剛好在某些我們在意的點比較傑出而已!

別人眼中的自己又如何

會懷疑自己,是因為看到其他人都做得比自己好,也想要成為像他們一樣又會玩又會讀書,因為心裡會在意;但事實證明,即便高中的我,功課都維持在前半段,卻也沒有因此而停止懷疑自己,反而更激進地進行比較,不僅要達到前三名,在各科的表現也要贏別人才行;回首過去的自己,雖然現在可以很輕鬆的和各位分享這些,但當時的我卻是把生活過得非常辛苦,心裡一直有著還不夠的聲音,一直想成為眾人眼中的強者,因為是英文本科所以英文要好,因為是學校的特殊班級,所以功課和運動都要很好,說穿了只不過是活在這厚重的包袱下罷了。
人各有志、各有專精,許多人稱羨的十全十美人生,在現實中卻無從定義起,每段人生發展都有其獨特的意義,一昧追求完美和極致的生活,往往會使自己更容易迷惘,你能怪世界不公平,但這終究是我們需要獨自面對的,一個團隊的領導者,不一定是能力最好的;能力最好的,也不一定在各個方面都能兼顧得當,與其寄望成為強者,不如期許自己是個知足的長跑選手,相較於宇宙和大自然萬物,我們所屬渺小,我們可以不是最強的,但我們致力往強者之路邁進。
即便現在,有時還是會有想成為強者的想法,也會因為將自己逼太緊,導致生活重心和節奏被打亂,也許體內真的住著一個不願低頭的小我,時時干擾著自己的思緒,但慢慢的也了解和接受自己的這項特質,接受自己突如其來的憂鬱和低潮,每當我感到不安時,就會適時提醒自己放慢腳步,一點的不完美,能為生活增添不經意的驚喜,也正是這點不完美,造就了不凡的自己。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不是向現實低頭,而是肯定自己的一種表現
圖/WilStewart@unsplash
 JLU說說
JLU說說
Hi,大家好,我是JLU。讓我們暢談人生大小事,好書共讀一起來,以及思索人生哲理吧!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