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a land = 電影前15 的創作思維如何帶出電影後15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因我寫的文章時常遭人檢舉,

現誠邀請各大中華有心看此文章的人,

請先買LA LA LAND影碟,

理解電影。
電影開頭由天影向地,然後出現很多架車從右至左於公路上行駛,跟着電影鏡頭影着一架綠中帶黑的車,車上有一位穿黃色裙的女性,她推開車門行出來跳舞。

作為電影導師,我決定寫到1分12秒左右為止。

因為我知道,

電影創作思維要寫文章的話,只要導演能夠拍出一個學院派式的開頭,就算是短短的72秒,都能看出導演的拍攝方針。

在影視製作系來講,起的時間越少越着數,因為評審認定了導演能一矢中的講出電影主題。

導演能夠於前15 講出電影主題時才可以稱為合格電影,而學院派要求是5分鐘內講出成部電影的主副線。
自1958 年Popiól i diament
英文譯名ASHES AND DIAMONDS (灰與鑽石)後,
從天影向地是指講一個平凡人的故事。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電影開頭由天影向地呢幕呢?

當導演第一個鏡頭已經曉得用Popiól i diament的開頭第一幕去作出電影介紹時,
你們會怎樣去看導演說故事的水平呢?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會怎樣去看很多車從右至左出現呢?

在西方世界來講,

寫文章是由左至右去寫,

但呢幕是由右至左行。

於公路上從右至左呢幕是引用1969 年EASY RIDER 的開幕鏡頭。

EASY RIDER 是一部講述追求美國夢的電影。

在EASY RIDER 一文中,我曾經講過,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能否從顏色,演員的位置和衣服看出電影的總主題= 這是一個心靈空虛(海報的一半是影着天空)的男士在追求夢想(身穿滿有星星的衫,星星是在天上,是一個暗喻式寫法),而遇上不幸的故事。

而EASY RIDER 的OPENING SCENE,

正正就是影着一群人坐着電單車於公路上行走。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LA LA LAND出現很多架車從右至左於公路上行駛的鏡頭呢?

很多時,

有些導演會用明喻式拍攝手法去介紹電影,

也有些導演會用暗喻式拍攝手法去介紹電影。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LA LA LAND 的導演是前者還是後者呢?

EASY RIDER 是電影史上著名追尋夢想的故事,

當LA LA LAND 的導演用很多架車從右至左於公路上行駛的鏡頭時,

而用藍天白雲的鏡頭比例佔多時,

也就是暗示主人翁追求夢想的願望成真。

跟着電影鏡頭一路從左至右至一架綠中帶黑的私家車停下,車上有一位身穿黃中帶白的女士。

1) 前文提到:

DANNY 用黃色的原因是:

1) 英語中黃色和妒忌、懦怯、敗壞有關聯。

2) 黃色是黃金的顏色,因此也有財富的含義。

黃色在電影的角度是一個回憶的顏色,DANNY 用黃色作多層次的描寫了故事的側面。

黃色是一個暖色,

它可以解作黃金,

可以解作自由,

可以解作色情或低俗。

在阿佗的文章中,我曾經提及,

第二位演員,

Benjamin Sadler身穿是帶有黑色的衣服。

原因是:

黑色是代表神秘,邪惡。

但混合在綠色時,

就代表Benjamin Sadler所演的角色處於掙扎邊緣。

原因是:

綠色是解作和平、理想、希望、成長、安全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邪惡,神秘的顏色混合在代表和平,希望,安全的顏色時,

所作出的顏色沖擊效應會否相對於綠白色互撞強烈得多呢?

綠白互撞是正面效應時,

綠黑互撞是有正反雙方的拉鋸在其中,

你們能否從Benjamin Sadler的戲服中,

感受到他內心的掙扎呢?

為什麽Benjamin會是第二個被留意的演員?

原因是:

白黑是相距大的顏色,因為RICHARD 着的衫是3 位演員中最淺的,而女演員是純綠色,RICHARD 是3 位演員中企中間的那一位,根據心理學來講,中間位的演員是最被觀眾留意的演員。

雖然女演員企在左邊,從觀眾看電視機或電影銀幕中,她會是第二位被留意的演員,但因為Benjamin有走動,形成觀眾的視線隨着Benjamin的走動而被CAPTURE。

所以Benjamin會是第二位被注意的演員。

在製作系來講,

EQUAL CONCEPT 用於演員,佈景,電影前15 等都會影響看作品的觀眾會怎樣去看導演用枝筆(鏡頭)去講故事。

也是判斷一位導演拍攝作品水平的其中一個重要考慮。

但用在後15 ,是看導演如何利用交义效應去做收。

關於後15 ,我將會用LA LA LAND 後15 去講。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到

跟着電影鏡頭一路從左至右至一架綠中帶黑的私家車停下,車上有一位身穿黃中帶白的女士。

呢個鏡頭時,

你們會怎樣解讀呢?

在我個人立場而言,

綠中帶黑的私家車是代表女士居住於一個低下階層的環境。

因為綠中帶黑是帶有負面的解讀,有低下的意思。

而身穿黃中帶白,

是指她的夢想不會因為環境低下而放棄。

理由是:

黃色是一個暖色,

它可以解作黃金,

可以解作自由。

當混合了崇潔的白色時,

是一個帶有正面的訊息。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LA LA LAND 這組鏡頭時,

你們可曾感受到導演對夢想的演譯呢?

簡單一個藍天白雲公路景,

影至一個身穿黃中帶白的女士作為第一個出現的人物。

寥寥數鏡便帶出了電影的主旨,

這是一個出身低下階層的女士追尋夢想的故事。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LA LA LAND 導演執導的水平呢?

在製作系來講,

有起承轉合4 部份,

當你們看見開頭時,

你們怎樣思考劇中最重要的場景,

CITY OF STARS 呢?

我曾經為呢幕寫了以下句子,

片段開首是影着一個大海夜景,而且是先影男演員的背後,跟着是左邊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會怎樣去理解這個景呢?

導演希望觀眾們重點注意男演員,因為男演員是第一個出場人物。

大海景是暗喻有莫大的理想,

原因是:

大海是指無涯。

而先影男演員背面和左邊面是暗指男演員懷才不遇。

在某些國家學說來講,

影一個人的正面又或者是右邊面是正面描寫。

相反是負面描寫。

在這個場景,

是解讀男演員有莫大理想但懷才不遇。

跟着是出現一個室內景,但用黃色牆,而女演員是着紫色。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會怎樣去理解這個景呢?

從出至入,藍黃在顏色學來講是相對色。

黃色是代表回憶,敗壞等,紫色代表高貴。

但用在一個暗景上,而女演員的衣着顏色偏淺時,

你們又怎樣去理解呢?

在我個人立場而言,

這是講一個女孩子有着高貴的理想但困在一個敗壞的環境下。

當電影開頭用一個簡單藍天白雲公路景,

影至一個身穿黃中帶白的女士作為第一個出現的人物。

去帶出CITY OF STARS 成套戲最關鍵的場景,

去講出電影的後15。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怎樣去看LA LA LAND 導演的創作思維呢?

餘下未寫部份,

我將會於LA LA LAND 後15 講番。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It Is So | Official Lyric Video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