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課程-電影創作思維佈景簡單解說篇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電影創作思維是指如何針對導演或演員等影視製作工作者去解讀一個VIDEO 。

這是一個從外至內的VIDEO ,起先是一班人然後集中影着唱歌的歌手。

點解要用從外至內的手法呢? 

因為這是一個介紹的手法。

在電影系來講,A TOUCH OF EVIL -  (人海奇花) ,DIRECTRED BY ORSON WELLES,1958年作品是電影史上一個革新的手法。利用長鏡頭去作一個故事的開頭。

但在我立場來講,A CLOCKWORK ORANGE (發條橙),DIRECTED BY STANLEY KUBRICK,1971 年作品的第一人身說法可以改變我對電影的看法,令我深思電影創作思維的重要性。

很多時,電影創作思維點解咁重要呢? 

因為電影創作思維是考驗導演對劇本理解程度去解讀劇本。

在這個VIDEO ,要講的東西可以很多,有RGB 色彩空間,電影色彩空間,電影佈景學等,問題是我看到無人問SHIRLIE,加上SHIRLIE 又不懂白平衡,覺得不如去講一些我教到SHIRLIE,而SHIRLIE 又吸收到的知識吧。

很多時,電影的第一個鏡頭會開宗明義去講這是什麽類型的故事,在這個鏡頭內我們看到一班人唱歌,就算沒有介紹,我都可以好清楚告訴你們這是一個聖堂唱歌的VIDEO 。

從那裏可以看到呢? 

是鏡頭所映到的佈景擺設。

SHIRLIE 在收到A TOUCH OF ZEN 的文章時,曾經問我一個問題? 怎樣看得出A TOUCH OF ZEN 的故事? 

我曾經說過,

電影每一件物件都會告訴你每一個事物。

很多時,人們總會忽略細緻的東西。

而電影創作思維是讀最細緻的事物。


我相信你們會有印像以下文章,都是講電影創作思維。

chariots of fire

開首以教會為第一個景,然後影着一個葬禮,跟着影一群年輕人跑步,然後藍色字 show 劇名,白色字影演員名,然後出現一老一少,再出現一個學校景。
現解讀開頭如下:
此電影肯定是一部勵志片。
a) 凡電影以教堂為第一個景,代表希望。
b) 此電影以藍色 show 劇名
凡電影以獨立藍色 show 劇名,因為藍色是代表高貴的顏色,在電影創作思維論調來講,電影劇名的顏色會影響整部電影以什麽題材為主題。
紅色代表血腥,
黑色或白色代表不加任何意見,
理由是:
黑色或白色是襯托色,無深淺之分。
c) 電影出現一老一少
代表薪火相傳
d) 再出現學校景
學校景是少年人讀書之地,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講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呢八個字,即是代表了人們對少年人的期望
3 分鐘片段就用齊顏色,佈景,人物去講呢部是勵志片,咁都拿不到 oscar best picture,就認真天無眼。猶幸 oscar 班古董都識貨,識得頒番個獎俾 chariots of fire。
仲未講完,
電影由外至內再到外影年青人跑步,
教堂是白色建築物,葬禮是穿黑衣的地方,年輕人是穿白衣。
即是指從希望至盡頭再重燃希望,
點解?
死亡是人的終結點,但接着影一群年輕人跑步至學校景終結,
鏡頭由左影向右是英文寫作方法,代表着死亡並不是一個結束,我們仍有下一代,我們看著下一代去完成亡人未成的壯志。

A TOUCH OF ZEN 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很賞心悅目的事,我聽完SHIRLIE 問我的問題時,也不禁發笑。

我完全不曾接觸中國古代的故事,但我從導演用的擺設和構圖看出這是一個中國古代的故事,因為我以前讀歷史時,在文藝復興的段落中有談及中國古代的用什麽來書寫。

我不曾接觸中國的文字,但我知道中文是從右書寫至左,因為書本上有教導。

我揀選這個VIDEO 是想告訴各位,什麽是佈景解說? 

有去過教堂的人都會記得教堂怎樣的擺設。

教堂用白色作牆是因為白色在宗教來說是代表聖潔的意思。

如果你們有看過我之前寫的文章,

同一個RGB 顏色如何因為光度影響物料和觀眾的視線

這都是用聖堂作景,都是用白色作牆。

點解這個VIDEO 會重心影女歌手呢? 

不單止是因為她唱,

而是導演要觀眾們集中於去聽歌。

這是一個細景,

觀眾的注意力會比大景更集中。

主因是眼睛所見的範圍有限,

細景沒有讓人眼睛有選擇看其他的機會。因為景細才會集中注意力去看VIDEO ,而重心放在歌的時候便看出導演選擇用這個VIDEO 的重心是想介紹人們去看去聽聖樂。

這個佈景用的是上反光下吸光,用的是平衡色調,從電影創作思維中,我們理解這位導演對顏色運用和攝影技巧都有一定水平。

沈默的佈景都可以講到給你們知道導演的水平時,為什麽大家不細心去想下,點解電影創作思維對影視工作者拍攝的方向如此重要呢? 

A TOUCH OF ZEN 的例子好清楚告訴每一位看文章的人,我未讀過中國古代故事,不代表我不能從佈景去讀故事。

我不懂中文不代表我以前所學的知識對我理解故事沒有助力。

這就是電影創作思維要講的例子,

我們每天所見的,每天所學到的知識,套用在我們看到的VIDEO 上,利用我們所知所學去讀VIDEO。

請問在座各位大中華的網民,

電影創作思維你們有沒有興趣去學習呢?

最後,我以聖樂EL SHADDAI 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3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