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投稿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這個如何把自己的文章變成錢一事啊,就不禁讓我想到《重金搖滾雙面人》這部喜劇電影。
當大家都想著如何將唱歌和「出名賺大錢」一事畫上等號之時。主角卻因為「出名賺大錢」一事,而不得不被局勢逼的,繼續唱著,他不喜愛的,死亡黑暗重金屬搖滾樂:「去死吧!去死吧!世界毀滅吧!」
哎......可真是委屈他了。人家我們主角真正的理想,可是成為一位像,盧廣仲,那樣,敦厚樸實的鄉村歌手哇!
在隨便一個街角的綠蔭下自彈自唱,即使默默無聞也沒關係,即使少點錢,也甘之如飴。
這是難能可貴的,反璞歸真。
※ ※ ※
在《多拉A夢》的某一集中,哆啦A夢和大雄,一起去向漫畫家催稿。去到那,才發現該漫畫家的生活,極其清貧拮据,令他倆都不捨而掉淚了。
這時,漫畫家卻反過來安慰他倆:「雖然漫畫賣得不好,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實……但是,一想到自己能夠一直、一直……一直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就覺得心滿意足了。」望著窗外的夕陽餘暉,如此說到。
這是安貧樂道的了。
※ ※ ※
若撇開文學的藝術(美感經驗)不說,單單說到以文字賺錢。無疑,最暢銷的作家,莫過於「財金週報」、「農民曆」和「星座運勢書」了。年年可連載,年年掰新聞,而且還年年有讀者。
但我相信各位朋友,應該也和我一樣,很難將其認可,將其擠身於作家之列吧?
美感經驗,只有對美感有需求的靈魂,才會彰顯出他的價值。
其實,人類不需要美感,也可以活得很好(相信我!甚至活得更好XD)。
只可惜,他們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之內。
※ ※ ※
就連我自己認可的「小說作家」。那怕是靈異小說也好,偵探小說也罷,甚至是色情小說作家。
在民初美學大師,朱光潛,的眼裡,都還認為這是低級趣味,不配稱之為「作家」。
既然,說到了色情小說。那就不得不把《鵝毛筆》這部限制級電影提一提了。
《鵝毛筆》主人翁,薩德侯爵,因其所寫的小黃書,太過淫穢、也太過暢銷,而被教會認定為「擾亂社會秩序、危害善良風俗」的禁書。
沒收了他的鵝毛筆,並將他關入精神病院。
沒了鵝毛筆,薩德侯爵便用雞骨頭醮著紅酒,寫在床單上,並由女僕偷偷運出去,交給那群飢渴的出版商。
教會得知此事後,索性將他脫個精光,打入冰冷的地牢。
當牧師再次前去探望,奄奄一息的薩德侯爵時。
沒想到侯爵,竟用自己的糞便,塗抹在牆上,繼續了他的創作。
我當下就被震懾了:「你寫給誰看呢!?不寫不行嗎!?你都被寫作害這麼慘了?『寫作』對一個作家而言,真的會產生這麼大的狂熱嗎?」
諷刺的是,在薩德侯爵被折磨死後,他的小黃書,由教會宣布解禁,並承膺出版,錢都入了教會口袋。
※ ※ ※
蒲松齡的《聊齋誌異》在他自己生前,也是沒有多紅。
千古文人的詩作,本就是海上孤拋的瓶中信。
盼望著有人能了解的心情,那「期待值」,會自我調降到趨零。
但是文人不曾放棄,也不會放棄那百年後的知音。
他所遙望的市場,甚至不在當代,即便在當代名利雙收了。
對那些騷人墨客而言,再多的掌聲,若沒有知音,身處鬧市,仍如孤島。
作者的年華或許有天老去。
作品或許有天也會韋絕亡軼。
世間的一切都免不了成住壞空。
但是,我們說故事給孩子聽的能力不會。
「作家」不難,這就是「作家」。
「故事」踏過人類歷史如茵的綠地,每一步都讓「柴米油鹽」的枯燥生活,開出一朵朵絢麗的花。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事情是這樣子的(08)「只有頭殼壞掉的人才會去吃素!」這句話十多年來,我不知已經聽了多少遍。 哲學家蘇格拉底、最有才情的達文西,吃素。被蘋果砸到的牛頓、發明大王愛迪生,吃素。美國總統林肯、發現演化論的達爾文,吃素。提倡人道主義的史懷哲、大文豪托爾斯泰,吃素。擁有無比偉大心靈的甘地、以及全世界頭腦最好的人愛因斯坦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事情是這樣子的(07)被捕捉的魚蟹,想回歸河海。被豢養的禽獸,想回歸山林。 當我們超越了口慾,和被囚禁的動物一樣,人想要回歸自我的念頭也將與日俱增。 —— 路人乙:「不知哪個沒天良的猛破壞雨林,完全不在意地球暖化的威脅。」 雨林嚴重受破壞的主要原因:砍伐雨林→為了闢田→為了種大豆等飼料作物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事情是這樣子的(06)每個習慣吃葷的人,都難以想像自己的飲食方式是錯誤的。 但是當大部份的人都錯了的時候,事情一樣永遠不會變成對的。 —— 一位小小孩從牧場玩回來之後,對我說:「以前我還以為『巧克力牛奶』是乳牛吃了巧克力,接著擠出來的奶就是巧克力牛奶……」說完,他又問我:「為什麼每隻乳牛身上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事情是這樣子的(05)每當新聞報導有人屠狗來進補,吃狗肉的人包準被罵得「狗血淋頭」。每當有鯨魚在沙灘上擱淺,就會聚集很多人齊力想把鯨魚救回海裡,甚至花錢出動吊車也在所不惜。每當消防員費盡氣力救起跌落深溝裡的野貓,在場圍觀的民眾莫不鼓掌歡呼,連透過轉播看到這樣畫面的你,也感動得眼眶泛紅。在這些時刻,我們體會到生命的珍貴,也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事情是這樣子的(04)掙扎恐懼淌血淒厲的叫聲翻滾試著站立起來又跌倒抽搐及喘氣哀哀悲鳴蒼白的臉 牠們在屠宰場裡夜夜的哀嚎,全世界的人都應該聽一聽。 ——— 分工合作,開啟了文明的進步。你專職教書,我專職駕駛公車,他專職宰雞宰鴨…… 分工合作,卻也讓人此生難有機會覺得對牠們感到慚愧。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4-04-10
    「這樣的我,是怪物嗎?」──普通的小日記 #9 不為什麼,就是習慣了。意識這個動詞太過明確。也許,從小到大,我壓根沒發現她的「不同」,於我姊姊就是姊姊,她的認同就是我的認同。
    Thumbnail
    avatar
    丙子
    2021-11-29
    真的是這樣嗎?【巴斯特耳朵】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21-08-24
    朋友之間,真的是這樣嗎?相信不少人聽過,“誒你不要再玩糞game了”,“誒你這樣幹嘛,那樣才對嘛”,”誒你......”等等話語。看起來,聽起來這是朋友間會做的互動,而且,是有一定熟度的朋友才會這樣說或表達。我想表達的是,為什麼輕而易舉地否定別人或事物的所謂才是“朋友的模式”,會成為我們交朋友的既定認知? 有段時間,我的一
    avatar
    wong jason
    2021-08-13
    『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可彈性繳費、月月配息?放著不會虧!真的是這樣嗎?即便是股利發放率超高的定存股,都無法保證每年會發放多少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給股東們,標榜可月月配息『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Thumbnail
    avatar
    保險顧問Lydia
    2021-04-28
    你是不是也是這樣開始嚮往投資理財?掌握投資跟理財的本質,再透過了解自己希望賦予投資理財的目標,這才是真的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理財的唯一方式。
    avatar
    投資艾斯
    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