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心路歷程--我的文字與行銷之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面有篇文章講到「行銷與文字表達能力」,其實我是為了賣書,才開始學行銷的。 

對,沒錯。

我從來不自詡是文青,出書是為了創作收入。不論是出書或是寫文章,如果是自己寫著開心就算了,但如果要我們這種靠文字維生的人,花了一、兩個月寫了一本書,卻沒有錢入帳,我不會做這種事。(如果是有其它合作不在此限。)

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回到第一段所言,我是為了賣書,才開始學行銷的。包括連寫部落格,也是文友所言。依稀記得她說:「你必須要有自己的部落客,這樣,你的讀者才找得到你。」因為這句話,我開始有了第一個部落格──城邦部落格

當時還有許許多多的部落格,我在她的推薦之下,來到了城邦部落格,當時她表示在這裡的人比較認真在寫文字。(後來我因為部落格而接了業配,或是出國參訪,那是一開始沒想到的事)

有了部落格之後,人數非常的少……剛開始,最好的時候,一天只有兩、三百人。對了!當時還沒有臉書呢!


隨著臉書的出現,「粉絲專頁」也出場了,我也設立了粉絲專頁,不過,因為不懂得怎麼推廣,一開始來按的都是親朋好友,後來累積的讚數,有一半都是因為業配的抽獎活動而來按的。(也很感謝這些人到現在還沒退讚就是了XD~)

到現在我的粉絲專頁人數還是不多,你能想像一個快經營十年的粉絲專頁人數還不到一千人嗎?我只能安慰自己,因為照顧家庭,所以沒有多餘的心力顧粉專。當然我也明白,這是藉口。也約略知道問題出在哪?有一段時間為了養家活口,粉絲專頁變得很雜,受眾也不對,粉專搞得跟個人動態一樣,連廣告費也不願意付,所產出的內容跟我想要的身分設定不一樣,有經營跟沒經營一樣。

對了,這些都是後來去學習之後,才知道缺點在哪裡?想要扭轉,說真的,比重建新的身分設定還難。

後來,陸陸續續曝光自己,包括開創不同的平台,也出席活動,甚至連漢聲廣播電台、電視節目「一字千金」都去上,就是為了賣書啊!(我超誠實XD,畢竟,怎麼利用文字生存下去,才是我的目地。)

身為一個「作家」,想要好好的「坐在家裡」創作,已經不像以前了。約十多年前,有幸參加隱地先生的一個聚會,他提到更早的年代,有的作者光靠版稅就可以買房子,雖然羨慕,但此一時、彼一時也。也沒辦法回到過去,那就是想辦法「賣自己」。


可以的話,我還真想像以前剛出道時,只要在家裡,好好寫出一本書,其它的如行銷交給出版社就好。但是現在要當一位「作家」的話,除非本身就不愁吃穿,不然想要光靠文字養活自己,甚至家庭的話,所做的事情早就超越寫書這一回事了。(最近連影片都拍了啊……)

這篇文章不是抱怨,只是陳述我這些年來的心路歷程與想法,抱怨當然也有過,但是,當發現抱怨改變不了現況,還不如把抱怨的時間拿去做點改變,像是再寫一篇文章,去研究自己少了什麼,或是看本書等等,還比較實際吧?

而研究怎麼在文字創作的過程中,發現我不寂寞,原來,還有純文字工作者為了生存在努力。有的過得很好,有的至少能過溫飽,單靠文字創作收入,或許沒那麼單純,想要靠文字生存,反而要做更多與文字創作或直接、或間接的事,為了讓自己能夠利用文字生存下去,改變還是必然的,只希望現在所做的事,可以為將來好好寫小說這一回事,變得更順利。

以前聽說一句話:「當作家賺不了錢,會餓死的。」實際做過之後,我的經驗與想法是,當作家還是可以賺錢,只是賺多賺少,以及怎麼賺?如果抱著以前的想法與心態,沒辦法應付現在的趨勢。

那,如果想要找個立足之點,所必須要做的事情就不只是搖筆桿了。


79會員
265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8-1)寫作的心路雜唸唉,果真是投錯胎啊,錯身於地球,有異於常人的想法與行為。 所以打從開始就是個“失敗者”了吧。
Thumbnail
avatar
Oya
2024-01-07
以科學思維製作高流量內容產出- 閱讀『高流量寫作』|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我剛開始寫文章還是跟寫論文一樣,蒐集資料,把資料一股腦的放上去內容裡,甚至還怕寫錯連作者文章中所寫的結論、數值,都按實「登錄」到我的文章中。 我一直知道這樣文章的寫法一定有問題,但就是不知道問題在哪,一直到今年看到了這本「高流量寫作」,才發現當時的我缺了一個概念,『降低閱讀的困難度』...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12-22
香水百合今年2歲了:寫作心路歷程分享|香水百合的情慾日記從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學習如何愛自己的身體?〉算起,今天是香水百合的 2 歲生日!雖然說,我真的比較活躍更新是在 2023 年就是了哈哈。 從 2021 年底開始的《Tinder冒險記》到今年 5 月開設了《情慾交流事務所》,這段時間經歷了好多故事,也接受到了很多支持鼓勵。我的文章內容從自身的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10-26
寫作的條件之四,你要有心理準備自己其實沒有寫出神作說是寫作的條件,好像想要分享什麼經驗,但更像我個人的寫作的思路整理。 這篇的主題偏雜,其實有三個小主題。 「批評別人不會使你更優秀」、「我們其實沒有寫出神作」還有「寫不出神作也沒有關係」但因為環環相扣,所以我就不設定大綱啦!
Thumbnail
avatar
阿九的狗屁倒灶
2023-09-11
聊寫作|「創」造自我成長的路,寫「作」心路談  過往的文章,都是累積,能夠為自己的將來鋪路。回顧過去寫下的隻言片語,重新解析再構築可以把某些觀點或信念,再創作出架構更好、邏輯更清晰的好文章。   利用自己的創作再創作,打磨自己的思緒跟寫作技巧,讓自己在寫作這條路上,成長並走的更遠!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8-10
當寫作遇見內心之旅:數位遊牧的創作心路歷程於我,寫作是一種數位遊牧的紀錄過程,一段不斷追尋的旅程。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我尋找著屬於自己的歸屬,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01
個人寫作-我心目中的美好美好是一種快樂的心境,而每個人美好的境界都不同,有的人的美好是關於童年的回憶,有的人的美好是獲得大家的認同 ,也有人的美好是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這些美好都是生活中寶貴的紀錄 ,而Г努力後的成果」就是我心目中的美好 。
avatar
鄉下來的小豬豬
2023-05-19
心理師在寫作上常見的四大迷思!|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有四大迷思可能影響心理師寫作的動機: 1、希望不要被人舉出反例: 有這樣的想法可能在於過去學習經驗,尤其是「碩士」學歷,它帶我們進入學術的大洋,卻又引導我們進入另一個更狹隘的海峽!這話要怎麼說?碩士論文需要我們學習很多相關的知識與學術研究,但研究是理想的,研究結果除了在蒐集資料時控制了很多干擾變項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2-17
閱讀寫作得花多少心力?1200字的知性心得,至少要花8小時的專注力,可讀性才會達標。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2-02-16
【寫作平台選擇】心路歷程 - 為何我從自架的Blog平台轉到方格子我想討論/分享我從選擇使用Blogspot / Blogger到在上面寫文章最後卻在寫文章的心路歷程。 首先你或許會想知道我 ◆ 為甚麼一開始會選擇Blogger平台呢? ◆ 為甚麼轉移到方格子了呢? ◆ 選擇方格子的原因 ◆ 之後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SmileFlower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