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21 倔強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五月天的歌曲,曾陪伴我走過最艱辛的那段日子。
看過鬼島前面文章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我這一路走來都是跌跌撞撞,每次看起來終於要往上爬的時候,總是會出現一些什麼,將一切又壓下去,因此長時間維持在一種不上不下的狀態。
還記得大學剛畢業那段日子,我幾乎沒有和親友(尤其是親戚)說我畢業後想要闖闖看小說這行,明明被在學期間簽約的那間大出版社放生沒出版,卻還是和家人達成協議「一年內若沒出版商業作品,就放棄」。
發出如此豪賭,其實我很不安,也很害怕,但我還是每天早上起來就坐在電腦前寫作,一直到入睡前,除了吃飯洗澡睡覺以外的時間,通通都投注在敲擊每一個字句之中。
然而,家人卻開始偷偷替我四處打聽工作機會,我輾轉從親戚口中得知的時候,內心其實相當沮喪,明明才一、兩個月前才約定好的,竟然根本完全不相信我……或許根本只把我當成不想找工作的家裡蹲吧?
對他人的不信任與求助無門的積累,在那之後,我發現我變得越來越無法信任他人,反正大家客套話說一套做一套,與其花費時間和他人解釋,我還不如全部攬過來自己做比較快。
就只有成果才能讓這些人閉嘴,只有成果,才能證明自己的決心。
我知道我在這行絕對不是天才,也沒有外界資源,只是因為熱愛,起早貪黑地寫每一篇故事,想證明什麼,或想留下些什麼。
我當時想著,我沒有辦法精確地掌握作品品質,也不懂商業風向,既然如此,那麼我就拼命寫,一個月寫兩本書,以量來取勝,想盡辦法增加自己簽約的成功率。
這期間我也陷入無盡的自我懷疑,在這個看不見光的隧道裡,我根本不曉得這低潮是否有盡頭,還是等著我的,就是一個斷崖呢?
在這樣對創作如此不友善的大環境,這份堅持,到底是歷練中的煎熬,還是終究燃燒殆盡的火焰?
然而,時光快轉,到了現在,前陣子我又再次陷入類似的迷惘,仔細想想,好像每一段時間就會開始自我懷疑,大概是出自於不自信吧。
好像做什麼都不如人,隨著時間積累,身邊的人都越來越有成就,就只有我在原地踏步,而且越來越在意每一個行動造成的「成果」,想用以衡量自己的努力是否「值得」,然後發現沒有太多展望的時候,又開始陷入自我懷疑。
最近更是嚴重,也許是因為切確感受到這個世界快速變遷,還有未來更多的不確定,以及逐漸清晰的經濟壓力,視線又開始限縮了,彷彿陷入獵人的圈套之中,不管怎麼掙扎都是死路。
因此開始對身邊的事物失去了熱情,開始計較利益得失,汲汲營營地想得到些什麼,卻總是不得要領,累得想放棄一切。
神奇的是,朋友意外得到兩張票,邀請我一起去聽五月天的演唱會。
還記得在之前低潮的時候,「倔強」這首歌陪伴我走過了那段孤獨的日子,當我再次聽到現場音樂,還有在螢幕上打出的字幕,再次撼動我的內心。
是啊,就是因為這份倔強,我才能夠在看似絕望的狀態下撐住,拓展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那份堅持與信念,明明曾是如此理所當然的東西,我怎麼會忘記了呢?
這一瞬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又迷失了啊。
太過執著與糾結,忘了最重要的事情──當初那個熱愛寫作,一天不寫就會渾身不對勁的我,跑到哪裡去了?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不快樂了?
作品會直接地反應出作者的心境,為了應付而寫,和充滿熱情地創作,會產出截然不同的成果,然而我卻不斷想著為什麼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寫不出別人大暢銷的傑作,難道真的是技不如人嗎?
但仔細想想,這些人不也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一字一句地編織屬於自己的夢想呢?到底是在底下醞釀多久,才是現在破繭而出的華麗姿態呢?
一個迷失,只計較得失,因為比較而變得心胸狹隘的人,哪有什麼資格去忌妒人家的成就啊?
每個人的人生和際遇本來就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我有的,別人不一定有,別人有的,我也不一定會得到,說不定我覺得無所謂的東西,別人卻很希望擁有,反之亦然,既然如此,那人為什麼老是要這樣比較呢?
所以,我決定再次找回自己。
用最原本的自己,再次挑戰。
與其後悔,我覺得什麼都不嘗試的遺憾更痛。

小說家的取材之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