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隨筆| 我不用再一個人向前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7.28,我完成了我以前都覺得很困難的事情,那就是號召大家一起做些甚麼事情,我的個性和經歷,讓我一直覺得呼喚人來參加,希望大家行動,簡直是天方夜潭。
我們的沉浸分享會第一次成功啦,那個馬鈴薯就是我
我一直都是單幹王,我不是那種人緣很好的,害羞自卑的個性佔據了大半歲月,直到近幾年才慢慢擺脫,心中總有一個自我批判:「我值得嗎?」
一直想要找到歸屬感,但在團體中,卻漸漸感覺到孤單,看著每個人自在地走在我前頭,卻沒有人留下來等我,這強烈的孤寂感,我也無從說起這情緒怎麼來的。
透過三年的學習,我讀了很多書、思考了我一直感到困惑的事情,那些大家理所當然的事情,一直追求別人認同的我,才發現原來我不需要跟著別人的腳步,看了《孤獨六講》後,我認真走向了孤獨,我需要獨自去找答案。
去一個沒有人阻擾我思考、沒有絕對對錯的煩人的世界。藉由閱讀和反思,我的認知改變了許多,我也不再固執於錯的事情上,甚至明白錯的不是我,甚至根本沒有對錯,我何須在意那些醜陋的偏見。

(一)求生的戰鬥:孤獨的人啊,找到你的夥伴吧

到了現在,歷經大學的迷惘,所以我走向了研究所,遇到一切挑戰,在那之前看了《斜槓青年》和《刻意練習》,強化了我對挑戰的自信,應該說我是邊恐懼變前進的。
還記得我一到實驗室,就跟學妹們說,我其實不會你們現在學的這些,她們那時候大概覺得這學長也太怪了,一遇到老師,就被老師用生統和昆蟲生態給震撼教育。
「對,我很無知,我什麼都不知道」,那時候的我把資料夾取名為「昆陽求生計畫」,我想要突破我的舒適圈,我想要知道「我是不是能夠得到我想要的」。
那一年,是個極度辛苦的日子,是個嘗試無盡失敗的日子,葉蟎死了又死,木瓜爛了又爛,我提了任何資源,老師也是擋了又檔,甚至還被前任說,我是不是在逃避出社會,那一年真的是限動一直在罵老師。
熬夜到兩點,做實驗到半夜都是常態。
這樣的輪迴,直到元旦日,每個人都在歡慶,我一樣早起,前往溫室,這樣的日子,直到我意識到前方根本死路。
我猶記得那個晚上我很恐懼,恐懼我想要的根本不可能會實現,在簡陋的租屋處,看著夜空,記得還有耀眼的星星,我的心情卻是無比慘淡,深呼吸的同時,腦袋無止盡的恐懼。
所以,我寫下了這篇
回憶起自己到底來碩班要的是什麼?然後我難道沒有其他選擇嗎?
現在聽著Dizzy Dizzo 蔡詩芸【No Regrets】
我沒有後悔 It's no regrets
我沒有後悔 It's part of the plan
我沒有後悔 With no regrets
我沒有後悔 It's no regrets
這些路走來,自卑、脆弱、陰影、醜陋、孤寂我都嚐遍了,你如果問我你是否後悔碩班沒有讀完、或是做一些很智障的事情,像是亂告白…
我會告訴你,我從來不後悔任何決定。
因為人生從來就不需要打分數,別人的成功都不是我要的,我的放棄從來就不代表我是輸家,我放棄堅持讀到一個別人覺得很了不起的碩士,但我沒有放棄研究、我沒有放棄自己。

(二)文字的療育與回顧人生

寫文章好多年了,一開始就是用這種口吻,這樣隨筆的方式來回憶自己的人生,沒有框架,隨興地說說自己的故事,那些情緒湧起,也提醒自己是怎樣的人,有那些經歷塑造了現在的自己。
我依舊是個容易看不慣事情的人,我依舊在我的限動說著我看到的錯誤,任性妄為,沒有想要向誰低頭,也不需要抬頭。
有個朋友問我,如果有個理想形象,你會是什麼樣子?
我想想了想:「應該是一手拿著書本,一手拳套」
她問:「拳套是拿來打人嗎」
我:「是拿來打破錯誤的觀念,我沒有敵人的」
今年開始認真寫文章的,以前完全不敢看自己的作品,只想趕快發一發,回到現實,但慢慢的也認真看待自己的作品,究竟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呢?我也想要挑戰自己看看,我的經歷、學習和反思,要怎麼包裝成好理解的文章呢?
以前幫助自己,現在的我能幫助人們走到哪裡呢?
生命是個很大的學問,我以為我能夠改變些什麼,直到我掉入了自己的情緒陰影,脆弱的我,誠心向心理學求教,也向我自己好好地說說話,我用理智和內心的小孩不斷對話,我斷除了該死的暈船,丟掉了手機,止住了想要渴求的真實慾望,我明白她才不是救世主,我不該把愛情當作拯救自己的藥。
不過是飲鴆止渴。
聽了聽朋友的話:「或許你可以不去追尋,害怕就逃避,沒關係」,想想也是,幹嘛都知道答案了,還在那邊堅持。
總之,我就去研究潛意識的知識了,不過其實也就看了兩本關於心理學的書《穩》和《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我想想好吧繼續研究心理學吧,隨後又跑去上了人生設計卡WAH,認識了很多厲害的大姊姊。

(三)、25歲還是26呢?

轉眼就25歲了,天哪,真可怕。
回過頭看著以前,彷彿是好久以前的事情,那個自己好辛苦,那個孤單的身影,直到周遭有了好多朋友,直到我不再需要掩藏傷口,直到我遇見了真正自己,我原來一直都有選擇。
一直都可以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可以讓別人度過陰影,我也可以是別人的力量,原來我可以是別人的明燈。
我不用再一個人向前了。
「你看到了嗎?那個受傷的你,你比你看到的自己還有力量。受傷了沒關係,我們會好起來的,不是嗎?」
不用一直努力,是吧,記得好好呼吸、記得好好感慨,讓自己哽咽,然後記得給自己放假一下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成為完整的人。
昆陽 Peace 2021.7.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日記|情緒化的我,是成長的過程 進公司至今也已經過了一個月,大致上明白為什麼這裡的流動率這麼高。 公司產品複雜、工作節奏很快,基本上是很高壓的工作環境。 心態要調整正確,不然被逼迫的話很容易會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 今天被同事說,叫我不要情緒化。 我明白他在說什麼,因為我才剛進公司兩個星期,就憤怒到在砸東西。
avatar
靜語
2024-06-03
隨筆日記|情緒影響彼此我在各式各樣的關係中一直不停地反省自己的過錯,並深信每件事情的衝突,我一定都有必須要反省的地方,但每當我說出口道歉時,只會讓對方以為全部是我的錯。 這個部分是忽略了一個原理──對方是糾結著是自己錯還是我錯。 所以當我認錯,即使我只承認部份錯誤,對方也會將所有過錯怪罪到我身上。   人的情緒是
avatar
靜語
2024-04-08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29】 : 「情緒的解放不是壓抑或掩蓋,而是接納和釋放。」- 唐·米格爾·魯伊斯 🍀🍀🍀fumi老師:❤️❤️❤️ 🌟靈氣療癒能帶來什麼呢? 🌟靈氣療癒可以幫助釋放壓力、減輕焦慮和緊張,帶來平靜和寧靜的感覺。能激發身體的自愈能力,促進康復過程,加速傷口癒合和恢復健康。也能增加能量流動的平衡頻率,促進身體和心靈的放鬆。提升心靈覺醒和靈性成長視為一種靈性實踐,可以幫助個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8-29
日常隨筆|情緒、社會刻板與真正的自我對、我是會邊叫邊處理的人,還會邊哭邊做完事情的那種。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8-07
為什麼遇到人生重大挫折或疾病時,憂鬱的情緒會隨之而來,甚至加重?習慣或對事物可以預測的控制感是,我們安全感的來源。舉例而言,在7-11超商前,垃圾車每天晚上7點到,我只要在這時間點回到家,提垃圾就可以。不需要煩惱哪裡有垃圾車或什麼時候才能倒垃圾,這樣的安定感或大腦自動化思考,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及規劃未來。
Thumbnail
avatar
換個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
2023-07-06
生活隨筆 2 我是如何對抗負情緒面對負情緒,我會這樣做的: 學習察覺情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為何會產生不悅。其實不論情緒是喜是樂,或哀或愁,嘗試將它視為一份禮物,都是上天給予認識自己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樂爸爸
2023-01-03
隨筆日記|情緒起伏過大,會傷害大腦我在想,我的疾病在不知不覺中惡化了。 也或許離婚前就有這些症狀了但我沒注意到。 不過離婚後的自責、被拋棄,都讓我的情緒起伏跌宕不定,我一下子很積極正向,一下子又鬱鬱寡歡。 現在的我的狀況是情緒低落的狀態,但跟上星期相比,我想我整個人好多了,因為我從星期一開始,會節制金錢開銷。 不過情緒依然處於低落狀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12-27
隨筆|網絡情緒病傳心師 20190422在這個網絡就是傳遞資訊的最快及最具影響力的時代,網絡成了我們的日常,人們習慣用網絡去判斷和認識世界。 這本無什麼不可,只是當其速度如此快,亦不用經過任何查核下,而人們又如此依賴並相信它的時候。 於是很多本來並不能輕易斷定和下結論的事情。立體多元的事情被壓縮成名種偏見的標籤。
avatar
黃子悅
2022-11-01
讓情緒不再是隨行的影子我們聽到的不只是哭聲 還記得你人生中發出的第一個聲音是什麼嗎? 不是「爸」,也不是「媽」,更不是笑聲,而是所謂的「啼哭」聲。 人在剛出生時的哭聲象徵新生命的誕生,那也是唯一一次你哭,身旁人卻面帶笑容為你感到開心。
Thumbnail
avatar
科想家
202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