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病日記】子宮裡的九顆小丸子-子宮肌瘤(上)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登記結婚完不久,一次健檢,意外發現子宮內有著好幾顆不尋常的小丸子,健檢師:「有好多顆,最大的有8公分左右喔!」。沒多久就到大醫院檢查,精密的儀器一照,確定為子宮肌瘤,最大的一顆比子宮還大,足足有9公分,跟醫師商談之後,陷入了到底要不要進行手術的猶豫中...
台灣的臨床統計,子宮肌瘤算是育齡女性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每4人中就有1人會面臨的婦科問題,依據子宮肌瘤的大小、顆數、生長位置等,確實讓許多育齡女性苦惱,到底要不要動手術摘除,要採傳統的開腹手術或微創手術,這部分也是我當初在決定手術時,面臨的一道難題。
要不要手術,取決於和醫師的討論,評估日後生育的需求,以及子宮肌瘤是否已經對生活造成影響。
子宮肌瘤對我造成的影響,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除了在短短一年內小腹莫名地變大之外,每個月不曾缺席的「生理痛」也愈來愈明顯,因為最大一顆9公分的大丸子壓迫到器官,半年來持續地便祕。
即使出現了這些症狀,暫且還是輕鬆看待,並未思考到需要手術。直到醫師A很明確地說:「有生育打算的話,目前的狀態很有可能會影響到胚胎著床」,且因為子宮肌瘤太大不適合用腹腔鏡、子宮鏡等小傷口手術,就剩下達文西手術和傳統開腹手術可以選擇(當時還有另一種海扶刀新型手術,但暫不列入考慮範圍),聽到可能「無法懷孕」的當下,才開始正式思考是否要手術。
習慣徵詢第二意見的我,拜訪醫師B的當天,他僅用手觸診突起的腹部,就建議手術。在我依然猶豫不決的當下,手術就暫且先排定在一個多月後,這段時間也能充分地再好好思考一翻。
子宮肌瘤的手術方式多種,評估自身需求與醫師討論 ,採最有利的方式進行。
之所以會如此猶豫,是因微創手術雖然傷口小,復原期較短,但在與醫師B討論後,評估多達9顆的子宮肌瘤,大小不一,除最大的9公分之外,其餘的6公分、5公分、1公分的也有,採用傳統開腹手術,醫師直接用眼、手清除所能看到的肌瘤,甚至連同輸卵管部位也能順道檢視,清除乾淨,有利日後受孕。人生第一次的手術便是開腹手術,難免會有些擔心與猶豫。
冷靜思考期間,內心依然抱持著肌瘤有沒有那一點縮小的可能,便嘗試看中醫吃中藥。雖然醫師一開始就有明說,中醫視個人體質、生活習慣不同,必須要進行長時間的配合才會比較明顯,以中醫觀點治療子宮肌瘤也有生活原則:
  1. 晚上11點前就寢,最晚不超過12點
  2. 避免油炸、冰冷食物
尤其是第一點,醫師每次看診都再三強調,一進診間就問:「昨晚幾點睡?」
手術不分大小,當刀動在身上就是最大的事,與醫師好好討論,充分的時間思考,做出決定。
隨著手術的時間逼近,也經過一個多月的中醫調理後二接受影像檢查,當天出現的意外結果,讓我二話不說決定手術。
或許是因為中醫調理的時間不久,加上醫師B推估,以這樣的年紀、多顆且偏大顆的子宮肌瘤、媽媽及阿姨們也都有相同困擾的情形下,很有可能是遺傳造成,在手術前一天的影像檢查結果,大丸子從9公分長大到11公分,一記當頭棒喝,沒理由不動手術。
就這樣按照原定計畫手術,為期6天的住院生活,從術前採買必備住院用品到術後復原、如何避免子宮肌瘤再復發等,將在【我的生病日記】子宮裡的九顆小丸子-子宮肌瘤(下)篇分享。
安琪兒的韓集life
安琪兒的韓集life
我是安琪兒,正統的台灣女孩,2021年1月正式成為南韓媳婦,居住於首爾。政大新聞研究所畢,前職為平面媒體醫藥記者,經歷3年半,現職為家庭主婦,平日愛分享生活大小事。將在這裡透過文字書寫,分享南韓醫療、保健、趣聞與生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