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中山醫子宮肌瘤達文西手術(一)-術前篇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為什麼我要去開子宮肌瘤的刀?

影響生活的症狀

今年37歲.追蹤子宮肌瘤也有好幾年了,
因為有家族病史,媽媽那邊的女性親戚,幾乎都有子宮肌瘤。

其實一般女性將近四成,都會有子宮肌瘤
只是當中有些人終其一生都沒有症狀、也不用處理,
等到更年期時雌激素減少肌瘤自動就萎縮;
而也有很多女性.尤其在35~45歲時,會產生強烈經痛、血量過大或是月經結束不了等症狀,如果這些症狀太嚴重到影響生活,那通常就是要走向手術開刀處理。

艾比大概是在去年開始有血量大、月經一直停不下來的狀況,
除了不舒服之外,也很影響生活,也導致月經週期大亂。
當時在地區診所看診的醫生是開黃體素給我吃,
演變到後來,每一次我一定要吃黃體素經血才能停下來,
但一吃就必須吃一個月,吃到下次月經來之前。
搞得我去年一直因為月經在吃藥,止痛藥、止血藥、黃體素,
吃到身上都長了好幾個藥物疹。

幾乎每一到兩周都要去婦科診所報到拿藥,
當時我就問醫生:「我要吃藥到什麼時候才會好嗎?」

醫生每次聽到我這個問題也是顯示一臉無奈
(然後喃喃自語說「有什麼方式能讓肌瘤變小呢?」)
最後只能跟我說,那不然去大醫院檢查看看吧,
於是就幫我開了一張去中國醫的轉診單。


尋醫大冒險

2023/12/11 中國醫

被轉診到中國醫的張醫師,其實是第二次來張醫師這邊.
幾年前也被轉診過來做檢查,
當時沒有什麼嚴重的症狀,張醫師是說我還年輕,可以先考慮生育。
幾年過去,我也還未有生小孩的安排。

這次回來中國醫張醫生的門診,
張醫師看了我的超音波報告跟我說,
他認為我要馬上開刀處理!
我一聽嚇一跳,我完全沒有要開刀手術的心理準備啊😲

而且張醫師還說,
我的肌瘤比較多顆,只能開傳統的剖腹手術,
而且為了手術視野清楚,只能開直的。

我一聽真的是心頭一涼、晴天霹靂,
我的肚子會有一條從肚臍往下6、7公分的疤痕,
我的天啊!我不想要,我這麼愛漂亮,我還想要美美的穿比基尼!😭

我就再次詢問說,我不能開微創或是達文西手術嗎?
張醫師就說不行,他說我未來有考慮生育的話,傳統醫師人手直接縫的方法,才足夠緊密。

當下真的讓我有一種,「我不想活了」的感覺(開玩笑的

然後張醫師說我的狀況最好趕快開刀,
說叫我下禮拜直接住院做手術。

我心想:我都沒上網查過資料,也沒問過其他醫生,這也太趕了吧!

總之張醫師的催促讓我有種要我立刻做決定的感覺,
(可能是怕我跑掉?)
但是我真的不想要開傳統剖腹的刀,就逃出醫院了。

離開醫院的我還是壟罩在「我要緊急開刀」跟「只能開傳統剖腹」的陰影之下,

男友安慰我說可以先打聽看看其他醫生,我們可以多問其他醫生之後再決定,
畢竟已經追蹤了好幾年的肌瘤,應該也沒差這幾個禮拜吧。

我聽了也覺得沒錯,
我的確是有月經停不下來的問題,但吃藥都還是可以解決,沒有什麼急性症狀,
只是剛剛被張醫師講成那樣,真的是嚇死了。


2023/12/11 台中茂盛醫院

當天回家的路上,內心一直很焦慮,
突然想到在婦產科方面很有名的茂盛醫院,
然後google了一下剛好在我們附近,
我就立刻打電話去問是否還能掛號,茂盛醫院說在四點之前都可以去,
看了看時間,剛好可以趕到,
所以我跟男友決定立刻衝去茂盛,先趕快可以聽看看茂盛醫生的說法。

到了茂盛掛了號、不指定醫師
(現在只想趕快聽聽不同的說法,隨便一個醫師都好)
然後掛到了最後一號,是廖醫師幫我看診。

廖醫師很快了解了我的情況,也認為我的狀況就是要手術,
不過他說「可以使用腹腔鏡」!
(心中對於只能開傳統剖腹的擔心重於有點點放下了~)

此時我還不知道腹腔鏡跟達文西的差別,
廖醫師跟我解釋道:
腹腔鏡跟達文西在肚子上開的孔是一樣的,3~4個洞,
但是腹腔鏡的手臂是直直的,所以伸進去肚子裡面時,能轉動的角度有限制,
就很考驗醫師的技術跟經驗,才能把肌瘤清乾淨;
而達文西就是很靈活,手臂可以轉來轉去伸縮自如,
不過兩者的價差就是天壤地別。

廖醫師說茂盛醫院沒有達文西的設備,
如果我想要找他開刀可以,但他只能用腹腔鏡幫我開,
因為視野不像傳統剖腹那樣可以全部打開,
所以手術時間可能會拉長到2~3個小時,而麻醉越久對病人來說風險越高。

我有表現出我有意願想要開達文西,
此時廖醫師說了一句很關鍵的話,
他說在台灣如果要做達文西手術,他唯一推薦的是中山醫的「吳珮如」醫師,
(好像是因為他們有一起共事過)
他說吳醫師是台灣引進達文西早期就開始操作的醫師之一,所以對達文西很熟練。
(內心想說:太好了,終於打聽到名醫了!)

廖醫師最後問我,要不要幫我開吳醫師的轉診單,
我就想說好啊,都付一次掛號費來了,不如帶一張轉診單回去也好😆

孰不知,我後來覺得是這轉診單救了我!還好有開!

因為我當天回家之後就馬上上網去中山醫婦產科,想去掛吳醫師的診,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不誇張,吳醫師的門診掛號三個月內的都全部滿診!
當時12/11上網想要掛號,最快可以掛的門診是隔年的2月底😱

你們知道,轉診單是有保留名額的(意思就是可以插隊)
我隔天就立馬致電到中山醫,跟他說呼虎~我有轉診單喔~
服務人員就幫我安排12/22吳醫師下午的門診。

在廖醫師門診時還有詢問到「海芙刀」,
廖醫師認為海扶刀價格高,並且無法保證可以清除肌瘤,
所以從態度上來看並不是很推薦。


2023/12/13 中山醫 沈醫師

這段時間我也在網路上查詢看子宮肌瘤的醫師有哪些,
看到中山醫沈醫師常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許多相關知識,並且看起來是海扶刀方面的專家,所以也在網路上面掛了沈醫師的門診來看。

在看診之前心裡還在想,沈醫師會不會推薦我做海芙刀呢。

給沈醫師看完診後,沈醫師表示我的肌瘤也可以做海芙刀,
但因為海芙刀施作之後,是慢慢發揮作用,肌瘤是慢慢消溶掉,
而我已經有影響生活的症狀了,建議我還是直接開刀處理比較快。

沈醫師很可愛,說他開了4000多台刀,是台灣第一名。
(嗯,看來外科醫生都會拉一下開刀當業績😂)

在這邊有個小插曲,
就是我有跟沈醫師說我一開始在中國醫的張醫師說我只能開傳統剖腹,
沈醫師一聽到張醫師的名字就說:是我之前的老師。
然後就是啊~張醫師只會開傳統刀啦~
並且告訴我讓我有點驚訝的消息,
就是我原本在地區門診看的婦科診所醫師,跟中國醫的張醫師是夫妻呀!

並說我的狀況腹腔鏡跟達文西也都可以,
但如果我願意給他開剖腹,那他是求之不得。
(意思就是剖腹對醫生來說更簡單更好開,而腹腔鏡跟達文西開起來醫生比較累)

總之,聽到這邊知道自己並不是只能開剖腹,也可以使用微創(腹腔鏡跟達文西),
整個人都放心多了~

所以多看看不同的醫師,聽看看不同的說法,對於病患真的很重要啊!

此時心裡打算是中山醫的沈醫師與吳醫師擇一,
因為22號還有掛了吳醫師的門診,想說等看完吳醫師的門診再決定。


2023/12/22 中山醫 吳醫師

終於見到吳醫師,第一眼內心有點驚訝,
看起來好年輕漂亮的醫師,竟然是就是達文西的權威了!
(可能印象中權威醫生都是老老的🤣)

吳醫師的門診真的都爆滿,
但是在看診時都很有耐心並溫柔的回答我所有問題。

我的肌瘤照超音波大概是6顆,最大的大概7公分,
吳醫師建議我可以先施打三個月的停經針,讓身體進入更年期的狀態,
讓肌瘤縮小一些,這樣到時開刀時子宮的傷口也會比較小。

不過停經針一針不便宜,要四千,打三個月就是要先花一萬二,
讓我可以考慮一下。

不過我是已經打算要花20幾萬做達文西的人,有差這一萬二嗎😂😂
既然是醫師建議,我當下就立刻說好!
因為還是想保留多一點的子宮功能,留給未來可能打算要生小孩。


講解完之後,吳醫師幫我約了1/8的門診,
說這段時間回去可以再考慮一下,然後可以問清楚保險、跟家人討論,
如果要做達文西,依照每個人自費項目不同,不包含病房費會大概在18~20萬左右,
如果有負擔,腹腔鏡也是可以的。

開始打第一針停經針之後就是確定要開始了,不能反悔了喔,
如果確定要開始進行,就1/8回來開始打第一針停經針,
三個月之後再來決定要開腹腔鏡或是達文西就好。

此時基本上我內心就是確定要給吳醫師手術了,
心中不安的大石頭也稍微放下了一些。
並且多出三個月的心情緩衝期,可以慢慢準備跟查資料。


停經針三個月

費用

打三次的停經針時間分別是:2024/1/8、2/5、3/4,每個月打一針。
一針加上門診的費用大概在四千多元,(很不便宜啊~)
所以三次總共超過一萬二。

停經針一次費用

停經針一次費用

症狀

打之前就詢問醫生,會有什麼感覺嗎?
醫生說可能會有更年期的心悸、盜汗和鬱悶等症狀。
(所以這段時間我只要心情不好,男友一律說是因為停經針🤣)

其實我在前兩個月都沒有什麼感覺,
反而是沒有月經,覺得超輕鬆,去哪玩都不用先看經期排日期。
所以三月底還飛去泰國九天玩樂。(想說趁開刀前趕快玩一波)

回國之後四月初時,開始就很明顯感受到停經針的威力!
會好端端的沒幹嘛,突然整個人就從內發熱,超級燥熱,熱到全身會大冒汗。

一開始一天大概3~4次,
後來越接近四月中時感覺幾乎每一兩個小時會來一次,
半夜睡覺時也會突然熱醒,所以睡眠品質很不好,一個晚上會醒來三四次😥

4/8術前最後一次回門診時,
吳醫師就開了雌激素的藥給我吃,說我可以開始吃雌激素,減緩停經的症狀了。

這次回診還做了子宮鏡檢查,
確認都沒有問題,就安排了4/17來去開刀囉。


自費項目+病房

吳醫生跟我講解了一些手術可以自費的項目,
最重要而且必須的「標配」就是防沾黏
(不然腸子看到子宮有傷口,就會過來把子宮包住,妳的腸子跟子宮就黏在一起了)

其他的可以自己「選配」,所以自費可能會落在3~6萬這樣比較大的區間,就是因為選配可以加的東西很多。

傷口撐開器是放在我肚臍的那個開孔,肌瘤就是從這邊拿出來,
然後內視鏡袋就是裝肌瘤的袋子(這個竟然也要病患自己自費),不曉得沒有袋子那是要裝在哪拿去化驗啦。

甲基藍是一種染料,讓醫生在手術時可以順便看我的輸卵管有沒有暢通正常。

raw-image
raw-image

麻醉的「保暖」也是我覺得必加,上網爬文看大家都說一定要加,
我加了還是覺得快冷死,無法想像沒加會怎樣。
然後麻醉的止吐800也不貴,所以就一起加了。
(上網爬文的確有些人手術完醒來會想吐,我是沒有)

止痛針一針700,我手術當天+後面住院的四天,總共打了四針,
手術完當下真的超~~~痛,護士說手術當下就有先幫我打了止痛針,但那個痛我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可怕。

(上面單張的價格很多是舊價格了,到院之後才知道都漲價了)


當天還去申請了病房,
因為我很難睡,想說手術完應該要好好睡覺休息才能恢復,
加上男友這幾天都會陪我住在醫院裡面,
所以想說住單人病房我們住起來會比較舒服。

我手術的大樓是在汝川大樓,單人病房真的好貴啊!一晚要8000!
不像榮總有分成普通單人房跟高級單人房,
中山醫只有一種單人房,特等個人病房。
沒辦法只好捏著XX預定單人病房。(欸我沒有XX)

raw-image
raw-image
中山醫單人病房

中山醫單人病房


安排手術前一天住院,也就是4/16,當天早上接近中午時,醫院才會打電話來通知說能住什麼病房。

榮總的單人病房可能都要搶要看運氣,但我覺得中山醫這個單人病房實在太貴了,沒人要住,所以當天順利的通知我入住單人病房。


入住之後發現,其實就是三床位的健保病房只放一張床這樣,所以房間真的超大,而且有兩間廁所的確滿方便。





但因為就是一般的健保房,除了有一組沙發茶几之外,並沒有什麼特別豪華的地方。
而且病床在最裡面,離廁所要走很遠。

但好處就是不用跟別人共享空間,我跟男友可以一起睡到早上九點十點,不用怕老人家很早起之類的。


因為篇幅,這一篇先分享術前的部分~

保險我有兩家實支實付,一家是可以副本理賠的,
可是副本那家買的晚,而當時就已經有在追蹤子宮肌瘤,
所以子宮的疾病是被排除在外的,所以保險只有一家理賠。

加上停經針費用我總共花大概快26萬,
一開始保險試算大概理賠17萬,不過後來實際賠出來更多!


下一篇「台中中山醫子宮肌瘤達文西手術(二)-手術篇
再來跟大家分享我住院後實際開刀的狀況,
還有實際支出跟保險的部分。🧐



12會員
13內容數
沒有要介紹什麼 也沒有要變現什麼 就是艾比分享生活的小廢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中餐廳 | 【醉地府】台中第一家陰曹地府主題美食空間!一整鍋大魚燉 + 300種啤酒值得期待吃過《醉地府》沒?這間從台南開到台中的醉地府鐵鍋燉,從開幕人潮就一路爆滿,周末假日沒提前訂位,真的要來提早排隊,畢竟風格太獨特了,目前只有這一間,醉地府鐵鍋燉是主打陰曹地府風格的台中主題餐廳,店內跟店外是兩個世界,暗色系空間與豔麗的霓虹燈光飾,還有巨大的黑白無常使者,剛進門就覺得太酷拉~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偉
2024-03-05
台北中山台中二手機車收購推薦 》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購買和出售的精明選擇現主時就是泡溫泉的好時機,除了泡溫泉放鬆之外,一定要搭配其他景點,這時節也是落羽松轉成夢幻紅的最佳觀賞時機,就讓海編統整「溫泉+落羽松」的超療癒景點,一起欣賞冬日限定美湯美景。 泰安溫泉+三灣落羽松秘境 苗栗縣泰安鄉一直都是中台灣很受歡迎的溫泉區之一,這裡有著群山環繞,又有泰雅族原民文化與特
avatar
閃耀星辰
2024-02-02
台中婚紗景點【霧峰林家花園、九天黑森林】中式典雅與森林系的浪漫婚紗是許多新娘的憧憬,不管是禮服風格與拍攝地點,都需要做足準備,才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尤其是白紗,更是許多準新娘最重視的一環,如果想拍兩套白紗,可以選擇設計差異較多的款式和不同風格的地點豐富你的婚紗照風格,避免拍攝出來的照片類型太相似。本篇就來跟大家分享台中婚紗景點「霧峰林家花園」與「九天黑森林」
Thumbnail
avatar
微旅攝|影像練習生Emma
2023-11-21
【台中餐廳】MEATGQ橡木炙烤牛排館,台中頂級牛排館,約會餐廳推薦!MEATGQ牛排教父鄧有癸聯手星野集團,耗資億元,打造了中台灣最頂級的牛排館。他們精心挑選Prime頂級乾式熟成牛排,切成三公分厚片,保留了肉汁的鮮甜,再搭配龍眼木炙烤,營造獨特的香氣,令人回味無窮。MEATGQ橡木炙烤牛排館還榮獲了「2023台中米其林入選餐廳」的殊榮。 ▋MeatGQ St
Thumbnail
avatar
荷包蛋媽咪的小雜記
2023-09-16
《台中篇。中部科學園區特輯二》~「中科園區」是「中科特區」最佳替代地段,未來台中「捷運藍線」完工,增值空間可期。本篇你應該學會…… ■「替代性社區」是『替身演員』,若選中具「主角」實力的,也能身價飆漲。 □『中科特區』外從西屯路三段直到臺灣大道,具有高質環境,被稱為『中科園區』。 ●台中捷運藍線將在此設置『澄清醫院』及『東海大學』兩站。 ○分為「瑞聯天地」、「水崛頭市場」、「家樂福西屯店」三個小區。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8-27
《台中篇。中央公園特輯。結論》「偷米哥」來聊聊台中房地產~如何在「中央公園」精華蛋黃區周邊尋找保值、增值好宅《偷米哥》說建商往往更早進場布局 一、政府重大的建設推行:交通利多促進大城市及週邊衛星市鎮的發展。 二、高科技產業的聚落:就業機會吸引優秀外來人口,帶動週邊商業。 三、大型商業的投資:代表區域經濟活度,已達成熟穩定階段。 四、未來發展的腹地:有足夠腹地作為發展空間。 中台灣只有唯一城市就是台中。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7-04
《台中篇。中央公園特輯二》日落江湖白,潮來天地青~無邊無際的都市浩瀚公園,隔離獨立生活圈~北屯是台中人口最多行政區本篇你應該學會…… ■台中房地產請關注三大發展軸線:臺灣大道、台七十四線、捷運綠線。 □「中央公園」正好吸納北屯/西屯行政區豐沛的人力及行政經濟資源。 ●北屯區購屋的框架原則是「一經二緯」:要以文心路為緯,中清路/崇德路為經。 ○北屯區與「中央公園」密切相關的兩大生活圈,都是沿著中清路而發展。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13
2022台中新店報報【燒肉中山你吃過了嗎】~必點套餐絕對物超所值!!!!!!!2022台中新店報報【燒肉中山你吃過了嗎】~必點套餐絕對物超所值!!!!!!!
Thumbnail
avatar
♥️袁亞的心心天地♥️
2022-03-29
臺北街角遇見設計|中山雙連街角藝術《文學家出沒中》 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似乎是由台北市文化局主導推動,好像也辦了好幾年的活動,2021年的策展以「厚臺北」為主題,分別於在台北中山站至雙連站以及中正區同安街2大街區,設計出街頭地景作品,結合台灣經典文學家的人像或其文學作品,以新世代的藝術媒介出現在日常生活的街頭巷尾之中,讓忙碌的現代人也能從中享受濃厚文學氣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