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哩唔靈感冇?哩唔靈感冇?哩唔跨丟恁阿母冇?
(台語:你有靈感嗎?你有靈感嗎?你有看到你阿母嗎?」
「阿母…阿母…你甘知影?哇究想哩A…
(台語:阿母…阿母…你可知道?我很想你啊…)」眼蒙紅帕,跪地痛哭。
檀香裊裊,蛙鳴喈喈,月娘慈悲,披灑銀光,陪跪廟埕中。
孩提時的我,就坐在廟埕遠遠的長板凳上,與幾個同齡的孩子。
吃冰。
※ ※ ※
「老師!為什麼寫作文要有靈感?是要看見鬼嗎?」我妙麗式舉手問,卻惹來一陣哄堂大笑。
我可是一直到上了國中,才知道我所理解的,「靈感」,一詞和他人不同。
只能說,泥巴堆裡滾出來的孩子,進到城裡,的確會鬧不少笑話。
原以為,關乎「靈感」所鬧的笑話,已經結束了。
不!還沒完呢…
※ ※ ※
在高三聯考的那個木棉花夏。我遇見了白衣黑裙的徐天虹,她將告訴我更多有關「靈感」的事情。
縱使我們討論「靈感」這個哲學問題,是在湯姆熊嘈雜的電動機台上。
「靈感。當然是神賜的禮物哇!」她搖曳著及脖短髮的笑靨如是說道,並順勢發了一個波動拳:「啊幹…」
我說:「你太迷信了。靈感不是神賜的禮物。靈感是你平時讀了很多書,寫作文時,就可以信手拈來,如有神助。像我現在這樣,大絕一直放…」
「那畫家、作曲家,你怎麼說?他們也需要靈感呀。」
「我猜那個畫家,一定是有學色彩學。作曲家一定有學樂理。」我將她逼到牆角。無論是在遊戲或現實。
她回報我一個蔑笑:「最好是啦!我犬夜叉畫得很像,我也沒有學過色彩學啊。」
「屁啦,你犬夜叉畫得不好。所有的圖畫,都是由色塊組成。所有的歌,都是由旋律組成,而旋律又是由一顆顆音符拼起來的。
沒有神賜的禮物,這種東西,好的藝術作品是不會從天而降。
靈感,就是經驗學習的努力堆積。」
突然,她放下了手中的搖桿,厲眼望著我:「你是真的這麼想嗎?既然,所有的作品都是抄來的,那好,那你告訴我,世界上第一首歌怎麼來的!?第一幅畫怎麼來的!?原始人有得抄嗎!?
說我畫的不好,那原始人有《色彩學》可以讀嗎!?
你太自大了,我告訴你,這世界色彩的豐富,不是你那12色蠟筆形容得完的!」
我真傻。傻到她丟下我離開機台前,我都還在偷打她的遊戲角色:「欸!徐天虹!你幹嘛啦!?等我啦!」
我跑步衝過去要拉她的手,卻又不得不折返回機台,拿我的書包。
我看見機台螢幕上兀自閃著:「Continue?10、9、8…」彷彿是在嘲笑我。問我要不要接關,繼續跟她吵下去。
※ ※ ※
我原以為…關於「靈感」…所鬧的笑話,終於結束了…
※ ※ ※
多年後,在電影院《搶救雷恩大兵》散場時,我遇見了徐天虹的男朋友。
我問:「ㄟˊ?真巧,你們也來看這一部喔?」
她男朋友淡然一笑:「沒啦…她走了…」
我也笑笑地說:「喔,她先出去了喔?啊你在排隊等尿尿喔?」
「不是。是她走了…」
我臉上的笑意,就像電影院逐漸散場的人潮。
※ ※ ※
回到家後。
我望著空白的稿紙,題目是〈阿賴耶識〉(可簡單理解為:前世記憶)。
我努力回想徐天虹的臉,可惜她的臉,就像眼前這張空白的稿紙一樣,我一點靈感都沒有。
我突然聯想到剛剛《搶救雷恩大兵》裡,雷恩想不起他哥哥的模樣。連長(湯姆漢克)對他說:「你不能單單只想他的臉,你要聯想,你們曾經一起做過的某些事情…」
語畢。
徐天虹那機歪的笑臉,在我眼前逐漸浮現。
而我虛弱的淚腺,站在懸崖上,經不起回憶從後面輕輕一推。
一下將我推落,孩提時的廟埕中央。
耳際再次響起:「哩唔靈感冇?哩唔靈感冇?哩唔跨丟徐天虹冇?」
月娘慈悲。
披灑銀光。
陪跪廟埕中。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殷劍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這樣投稿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靈感:如何找到創新的點子!靈感是創新的源頭,為了找到創新的點子,我們需要了解靈感的本質和生成過程。靈感並非可遇而不可求,而是由大腦複雜的運作和左右腦的合作結果。透過探索靈感的奧祕,我們可以找到培養和激發靈感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創新先生
    2024-06-19
    靈感就在生活中,投稿AI作品創意發想昨天參觀了Generative AI年會舉辦的《定義未來:生成式AI週創作展》,展示許多作品和概念,我感到非常榮幸能與這些大師們一同參與這次展覽。
    Thumbnail
    avatar
    原來可以這樣做
    2024-05-06
    靈感日日村Day30 最後一天感恩營的最後一天非常充實,昨天看《排球少年》馬拉松看到一個段落後就睡了,早上睡到十點多起床,大概睡了九個小時左右,覺得電池的電力回來不少。 中午帶男友去吃我們家附近的豬排飯。周二重訓時才跟教練聊到,她說她平日去吃的時候跟我一樣覺得美味極了,但她的朋友看到她的限動後周末跑去吃,排了四十分鐘以上的隊,
    Thumbnail
    avatar
    慵懶的安
    2024-03-31
    【靈感日日村,激勵日更好厝邊】【靈感日日村,激勵日更好厝邊】
    Thumbnail
    avatar
    Jim 黃耀鈞 (專家事業研究室)
    2024-03-31
    靈感日日村Day29 休息很重要充足的休息時間和心情真的很重要,我明明了解這件事情卻還是讓常常讓自己陷入過度疲累的狀態,對一切事情喪失信心。 這周真的是完成了很多事,包括禮拜一的讀書會、禮拜二重訓、禮拜四瑜伽——這是例行的公事,禮拜三英文課(但禮拜四英文課不小心忘記),禮拜五面試結束後緊鑼密鼓的準備禮拜六的作文課和彩排的主持稿。
    avatar
    慵懶的安
    2024-03-30
    《只靠靈感,永遠寫不出好文案!》:文案怎麼寫?動動腦、轉視角、用技巧!今天我們要來看的是《只靠靈感,永遠寫不出好文案!》,這篇文章想與你分享作者提出的七個視角和八種技巧,不管是否為文字工作者,只要嘗試運用字詞來達到目的(像是要老公擦窗戶、叫小孩幫忙吃家裡過多的水果,或是要胖老爸多運動等等),作者的觀點或多或少會對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