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自己和內在最深處的對話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被讀者請教了幾個問題,才發現原來大家的主要的問題就是那幾個,於是就將問題蒐集起來,變成一篇文章來解答大家的好奇心

為什麼開始寫作?

我從2020年7月開始寫起起,當初的起心動念只是想要創立個人品牌。因為自己從小對寫作沒有優越感,所以我買了線上課程也有嘗試輸出,但過程中總覺得寫不出個「像樣的文章」,就將「寫作」這件事放置一旁。一直到我遇見「化輸入為輸出」這門線上課程,才開始有些作品與大家見面,也逐漸建立出自己對於寫作的信心。
真正將寫作這件事當作每日必做清單,源自於一位老師對我鼓勵:「妳寫文案的能力很強欸!」,我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文字表達是有傳染力的。

寫作為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寫作帶給我最大的改變,其實是對自己的認識。在寫作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有好多話想對這世界說,有好多想法想和大家分享。除此之外,我和自己的內在對話,透過寫作而記錄著。也因為持續寫作,一點一滴開始肯定自己,發現自己對世界的貢獻和成長,甚至讓我的身體狀態也逐漸變好,這倒是一個意外的收穫。

在寫作歷程中是否遭遇過關卡或瓶頸?

當然有啊!目前為止我遇到兩個關卡:一是,沒有想寫的題材怎麼產出文章?二是,文章的按讚數及分享次數重要嗎?
第一:沒有想寫的事情要怎麼產出文章?
我的答案:「那就硬寫阿」
有個研究報告指出,人類的大腦,每天約有60000的念頭閃過,這個數字很驚人吧!從這些念頭當中,挑出一到兩個題材,藉此開始寫作。也許,文章字數只有一百多字,但也沒關係,因為這些文字都是你想對這世界所說的話,即便是四言絕句那也是你對這世界的貢獻。
第二:文章的按讚數及分享次數重要嗎?
這需要問問自己:
「當初到底為什麼寫文章?」
「你在寫作的過程中快樂嗎?」
「如果是快樂的,那麼他人的認同重要嗎?」
其實在突破這關卡之前,一直把按讚數、按愛心數作為一個參考標準。數據化的資料結果,讓我倍感壓力以及對自我的否認。總覺得自己怎麼那麼遜,寫出「糟糕的文章」,導致讚數、愛心數那麼少,那麼我要繼續寫下去嗎?還是說,就直接放棄不寫了?
這些「糟糕的念頭」侵蝕著想寫作的心
一直到,五十出頭的大哥對我說:「我有看你寫的文章,你是個有想法的人,如果二十幾年前的我,能夠像你一樣,那麼我的成就可能也會有所不同。」這時的我才意識到,原來按讚數、愛心數只是其中一個標準,而真正寫文章的目的,是帶給他人想法上的激盪,以及能讓讀者帶走的實用內容,那麼就足夠了。
在文章的最後,分享一個好消息,如果你也是開始寫作的初學者,一起來參與方格子的「我寫故我在,每篇文章都是美麗邂逅」徵文活動吧!
歐!對了,當然也邀請正在閱讀文章的你幫我點個愛心吧!
CNC
CN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