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你的身體充滿尚未成佛的詞語-《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身體充滿尚未成佛的詞語 」
曾經我也是這樣,才剛開始讀字沒幾年時,我腦海中充滿想要衝出身體的話語。小學的黑板、走廊、迴旋向上的樓梯,全部都飄著零碎的句子。所以我寫紙條、哼著歌、聽起流行音樂,開始寫著不成文章但是絕對不寫不行的日記。
身體裡面的字想要飛出來成佛。這狀況隨著青春一起漸漸褪色。
如今,腦中呢喃言語幾乎都伴隨遠離的感官記憶倏然湧上時,才會如同晴天下午四點的光塵般閃現。在內心那是淚光。
人生真的很多巧合與偶然。傍晚回老家時,在美麗無比的日暮尾聲,我坐著公車經過老家附近唯一且從小就存在的游泳池,的殘骸,已經被拆除得差不多了,這才猛然想起日前聽妹妹說過這個泳池結束營業。我人生中第一個踏進的藍色池水,和青梅竹馬的他一起去的,國三還是高一已記不清。
我直到現在還只能算是個旱鴨子,當時跟著很會游泳的他,帶著恐懼和新鮮交織的複雜心情去戲水,總之我不會游泳,應該只是在池水中掙扎和走來走去吧?
泳池跟著青春記憶,和我人生曾經清透水藍的時光一起被埋葬,我追悼般地想著那個充滿吵雜歡笑聲的泳池,第一次泳完泳吃的熱狗,當時飢腸轆轆的我覺得那真是人間美味,以至於之後泳池與熱狗對我來說才是完美的定番組合。
然後這個晚上我把加入片單一段時間的《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珍惜地看完,看到一半就覺得這實在太不妙,這部電影在今天出現,讓我的心情被漲得滿滿,青春啊、悔恨啊、懊惱啊、想念啊、像大海般深廣的感嘆啊,巨浪般一波一波淹過防波堤。
森山未來演出的主角應該跟我差不多世代,中年的回頭望,可不只是憂鬱這麼簡單。
曾經很普通的他,在還青春時遇到不知不覺改變他人生命運的香織,他們都喜歡小澤健二,但香織那時追求的是「不普通」。沒有什麼大事件,就像我和你和大多數人的人生一樣,乍看什麼戲劇性的事都沒有,但命運之流就這樣悄悄變更了。
寫著心靈交流的信,兩人有著看似相同的興趣,但不太一樣的價值觀,這與不少情侶也很像。在美好年紀的戀愛,因為自己的身心狀態,兩人共度的日子都特別閃亮,女生對男生說著小說裡的故事,然後在耳邊說著:「你的身體一定也充滿尚未成佛的詞語 」 、「你沒問題的,因為你很有趣。」男主角慢慢變成追求不普通的人,或是認為自己某部分也許是特別的。
這就是戀愛的力量。
但那是看似某方面的不普通而已,他還在同一家稱不上好的公司做著自己說不上喜歡可能也不厭惡的工作。但沒有結婚走入家庭。也許是因為交往三四年最愛的女友,在他提出一起生活的建議時,居然淡淡說著「好普通」,然後就分道揚鑣了。
這就是人生的暗湧。
電影是從2020年一路往回演,最後又回到2020年夜裡在街頭遇見老朋友的,他與老友分開後,坐上的計程車中居然播著小澤健二,翻飛而出的回憶讓他情緒沸騰,忍不住在深夜街頭奔跑起來。
小澤健二的歌曲在電影中是他的人生配樂,就像我們也有自己人生重要的主題曲,尤其在青春成長的階段,那些歌曲就像時光之門的鑰匙,我們都很清楚這些歌曲能觸動多深刻的感官與回憶,所以對這情節非常有共鳴。
最後一段的電影情緒,讓同為中年我輩潸然淚下。
森山未來的演技一樣令人放心,細微的小表情都能明確傳達感情,這部戲由他主演實在太好了。唯一遺憾就是沒法在大螢幕更沈溺地看這部片。
片尾曲非常動人,我馬上去查了,是堀込泰行個人獨唱企劃「馬の骨」的<燃え殻>,輕柔但感傷,如同我平凡但自己清楚知道失敗的人生。
生活海岸
生活海岸
如果靠不了岸也還到不了遠方...... 在潮間帶生活中,撿拾各種美好小時光,寫在喜歡事物筆記本中。 書籍、音樂、戲劇、電影、展覽、店家、散步生活、路過風景、腦內迷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