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沒有計畫,也絕非偶然- 尹汝貞《意外的旅程》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為五月底前終會明朗的事,懸而未決地蔓延到六月,像今年著實久違的長長梅雨季,一路滴滴答答超乎預期地持續灰著天空。近期持續被提問目標或計畫,回答後又被疑惑地反問,開始有點明白「懷疑人生」這個詞。
那天下午,敲打著城市屋頂從遠方一路響起的雨聲,帶來涼風習習時,我看著近期喜愛的韓綜,尹汝貞的「 意外的旅程」,聽到這位年過70的成功女演員說:「一般來說我不樹立計畫,生命不會按照計畫進行。我早早就領悟到了。所以我不喜歡計畫,也不太計畫。」突然心中的燥熱也被吹開一絲絲,生活中交會的螢幕裡外瞬間,彷彿暗示,回答沒有計畫這件事並非錯誤,只是誠實。
但說著不做「計畫」的尹汝貞,是如何到達今天的人生風景呢?在這個細細紀錄的實境秀影像中昭然若揭,她總是認真地做著「準備」,為可見的明天,及前行的方向。
《意外的旅程》是跟隨尹汝貞參加今年2022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實境節目,韓文中的「旅程」也是尹汝貞的「汝貞」,節目名稱也有「意外的汝貞」的雙關意思。我是從尹食堂才開始熟悉這位韓國資深女演員,去年她以電影「夢想之地」席捲各大影展獎項,也獲得2021年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她領獎時機智風趣的率真發言,讓她的個人魅力更廣為人知。知名製作人羅PD在今年尹汝貞受邀回奧斯卡頒獎時,提出了這個看似鬆散但實屬難得的企劃,跟著她進行一段好萊塢工作之旅。拜此計畫之賜,讓觀眾有機會更一步看見這位長者的智慧與光芒,從第一集開始她對著碎念的李瑞鎮說:工作人員叫你幹嘛就跟著做,這樣工作效率才快。」時,我就被圈粉。說是率真,更覺得她教我們不要浪費情緒和時間在徒勞之事上,而且這更是這位資深影后對工作人員的尊重與體貼。她的魅力就是對自己和人生都很真誠。
要端架子或任性發言,她應該比誰都有資格,但在五集節目中,她對於工作上的要求,在現場都是快速精準地配合完成,不說多餘的話、不做多餘的事,但她自己在事前如同模範生般仔細努力準備,其他人一直說她「帥氣」,我也覺得她完全展現的「帥氣」的真義。別說受訪前密密麻麻自己準備的手寫資料、還有為了背台詞所花的時間等,在第一集拍到高齡的她隨身行李中帶著啞鈴,有空時會鍛鍊身體、做伸展等,她說演員是「付出感情的體力勞動」,看她為了這個身心勞動至今仍保養著身體,做各種準備,除了佩服驚嘆,真的是會感到羞愧。奧斯卡頒獎典禮前,除了官方安排的彩排工作,她自己更是做足各種功課,入圍演員的背景、名字唸法,更為了有可能會得獎的演員,努力學手語,她不是為了計劃自己在台上大放光采,而很純粹的體貼心及做十足準備的習慣,所以揭曉獎項後,她第一時間做出真誠的反應,更是動人。
而在生活中,工作人員和仰慕她的後輩友人常圍著她談天,不自覺地向這位長輩「人生相談」,尹汝貞會很誠實提出自己的經驗談,或是看法,率真中是非常溫暖的人。就如同她一開始就一一詢問拍攝團隊每位工作人員的名字,也幾乎都能記得,招呼大家要休息吃飯。而像是吸引力磁場,尹汝貞身邊的友人也都很真誠、特別,非常有趣。可以感受到大家由衷愛著她且珍惜她。
尹汝貞的一段車程聊天中說: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秘密、沒有解答。她特別強調這非出自她本人,是演員金文植說的話,她覺得很有道理而背起來。沒有白吃的午餐這道理雖然人盡皆知,但越是簡單的老生常談,就越該提醒自己,我總是在被允諾報酬前、被迫手心向上前,先擔憂著能否給予相襯甚至超過得到的成果。她的話再次提醒自己就該這樣謹慎為人。
在沒有解答的人生中,無論日子來到幾歲,我們都不停有著困惑,尹汝貞說她也一樣,帶著有些豁達有些安慰語氣的說著:「人只要思考就會有煩惱。」而幸好,人生沒有解答,所以也無關正確與錯誤,別人的提問也好、好奇也罷,自己能清明理解方向,無論未來生人機緣變化為何,沒做計畫的我,為著前進的方向做著準備,偶然在尹汝貞的話語裡得到支持,大概是整個五六月最大的安慰力量了。
生活海岸
生活海岸
如果靠不了岸也還到不了遠方...... 在潮間帶生活中,撿拾各種美好小時光,寫在喜歡事物筆記本中。 書籍、音樂、戲劇、電影、展覽、店家、散步生活、路過風景、腦內迷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