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繪|綠褶菇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綠褶菇的知名度相較於上一隻毒蠅傘低了許多,連維基百科可以查到的資料都比較少,這邊節錄一小段。
綠褶菇(學名:Chlorophyllum molybdites)又稱綠孢環柄菇,是蘑菇科青褶傘屬的一種真菌。成長時蕈傘先是白色再漸變成淺土色,直徑約十多公分,菌柄可高達十五公分,菌褶幼時白色成熟後漸成灰綠色,即名字綠褶菇的由來,孢子印為暗綠色。夏天至秋天常在草地上成群出現,由於菌絲體在地表以輻射狀蔓延生長,菇體冒出地面時成環狀排列,歐美傳說這是仙女們晚上跳舞所留下的痕跡,因此稱作仙女環。綠褶菇形成的仙女環會逐年擴大。
看了資料,唯一比較有記憶點的大概就是仙女環了吧?即使沒有親眼看過,也曾在各種作品中看過,原來那就是綠褶菇群聚的結果。
這次我在畫的時候有稍微調整一點繪圖順序,自己覺得比上一張順手不少。
草稿
一開始先畫草稿,草稿的部份我改了幾次,一直到這樣的形狀才覺得比較好看。(下面的縮時影片中可以看到各種嘗試過程)
底色
利用針筆框出範圍、上底色、再把邊緣擦毛(不然會太銳利)。不只菇菇的蕈傘跟柄有分圖層,雜草也有分前後圖層。
蕈傘上的點點
畫上點點。本來想像前一張一樣,用灑雪點的方式來灑點點,但是怎麼看都很奇怪。綠褶菇的點點跟毒蠅傘不太一樣,比較有規律,越靠近底部越多,也越大點。是了幾次灑雪之後,我決定自己畫。
而因為他的點點有點立體,在這個步驟我直接上一層屬於點點的影子。
質感
利用粉蠟筆畫出質感。這次跟上一張不同,因為形狀一樣的菇菇有四朵,為了讓他們看起來比較有趣,我有選不同的顏色(但沒有讓他們差到很多,就微妙的不同XD)。
陰影
刷上陰影,這次只上大面積陰影,沒有畫閉塞,筆刷也選擇比較銳利一點的半透明筆刷,想試試看不用噴槍的效果。
高光&最後微調
最後加上高光,右二那朵有點跟前面黏在一起,於是又淡淡地刷一層藍綠色,讓他看起來比較後退。
流程gif
最後放上縮時影片

最後的最後,廣告時間,如果對我的圖有興趣的話,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FB插畫粉專:Lomia Illustration
或是Instagram的繪圖帳號
謝謝大家(鞠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63內容數
這裡是放我的作品的地方,身為一個起步不久的插畫學徒,雖然還不厲害,但是想記錄自己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