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店的夢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孩還在跟他的午夜前死線作業奮鬥之中,等待回答問題之餘,還是寫個廢文好了。
也許這是我的音響店的開始也不一定。
兩年多前,朋友們到我家來聽音樂,然後就希望能幫他們弄套簡單的音響。我不想只是做好送出去,何況有好多位,我也做不來,於是興起讓他們自己做的念頭。大家住台北希望不要太大顆但要可以偶而聽一下交響曲,都不是科班出身,不敢動烙鐵。為了簡化分音器,只能用一個電感,一個電容加兩個電阻,用螺絲鎖在電工端子上,隨時可以替換。高音則選一個通用,強壯,不容易被操壞的尖鼻子高音。
能符合我的要求的,又要便宜的單體不多,通常廠商不會為了幾十個單體改規格,所以這件事就盧了一年多,接下來又因為疫情貨運卡關又卡了一年。盡量用電料行可以買到的普通零件,有需要以後再來升級就好。
總算在幾個月前確認好,接著就是找木工照著我的需求做很簡單的不用太精緻的木箱.我把需要焊接的線材都弄好,把所有的東西都寄到台北一間好友的辦公室,然後就開始了。
一開始就是先幫箱子上蠟,放吸音材料,鎖單體,自製簡單的分音器,接好線,然後用手機上的App測試,決定分音器的電容電阻值。歷時五小時完工,自己搬回家。
過程有點險象環生,我沒料到大家都沒用過電鑽,心裡一直怕一失手就把喇叭給弄出一個洞,但是這群學員都是身經百戰,不是簡單人物,很快學會技巧,每一位都完成了屬於自己的喇叭,幾乎每一顆螺絲都是自己鎖上的。因為分音器是鎖在背板上,搬回家後可以依照家中的聲音狀況再調整。
這是個簡單的音響課,意外地弄了兩年多才完成,卻是非常簡單,完全不懂電子的人都可以靠手機做簡單的分音器調整。因為是簡單一階分音,沒有相位的問題,考慮到台北的居家環境,採用被動低音,低音可以沈一點,相較於低音反射式也比較不受環境影響。
完成後,大家都很有成就感,也都知道普通好夠聽音樂的聲音不必花大錢(雖然外觀比較粗略,不過大家都不在意,畢竟是自己做的),過一陣子我再過去一一確認狀況即可。
接下來我在想,是不是要勸他們拿起烙鐵,自己來裝部簡單的GainClone擴大機了XDD。
自己做的才有成就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