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WA特教學生展覽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的理事長 詹怡宜在昨天的特教樂塾以特教生的作品辦的展覽中說了三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是獲得終身奉獻獎,來自菲律賓的滿詠萱修女的故事,照顧著一大群一生都必須躺在床上的孩子仍然能樂觀與充滿愛的心,一定會被問到KPI這件事,或是"他們會好起來嗎?",甚至是"照顧這樣的人有什麼用呢?"
事實上,PTWA在2013年開始想去偏鄉教程式時,我也被問過,"這些孩子教得會嗎?","你這樣做不是在浪費你的生命嗎?"很多年過去了,當PTWA決定開始從事用科技來教特殊生以及教特殊生使用科技時,已經多年未遇到的類似的問題又再次浮現,而且更有甚者。十年前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這些問題,事實上,到昨天之前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回答。
Chienyu Lin老師提到他們在幫助的一個案例。一位出生時被醫生宣告一生都聽不到,也發不出聲音,只能躺著不動的孩子,在多年的協助下,聽到聲音可以有反應,可以舉手表示自己喜歡還是不喜歡一個聲音,也可以坐直在母親的懷裡。也許同樣的問題又會出現,"照顧這樣對社會沒有貢獻的孩子到底有什麼意義?"
所有的事都有其原因。如果當初我沒有在大年初二跑到 李秉軒老師家敲他的門,問他為甚麼翹課,就不會有PTWA的特教課,也不有昨天的展覽。我可能也不會遇到仙女 余懷瑾以及時常期待安安的煮菜節目與新作品。
Ruth Young老師對我說,上帝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在人間行事。從事非營利工作這麼多年來,我深深相信這是真的。今天PTWA所有的夥伴在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在這樣的奇妙安排下啟動並逐漸地完備,即使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昨天返回台南的路上我想了很久,PTWA將把過去的許多奇怪的規則打破,包含教學不越過濁水溪,尤其是不進入台北市,我們的課程僅限於弱勢家庭的孩子等等。
我對仙女說,我相信人們互相理解的那天一定會到來,夢想一定會成真,如果我辦不到,就把這個任務託付給你們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