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迷惘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見到現在的大學生,甚至是剛來的研究生,時常感到他們的深度迷惘。過去我並不清楚這種迷惘是怎麼來的,也許是因為不知道未來該往哪邊去,也許是因為是一路被餵養知識長大的,很多很多的也許。
我從我當老師開始到現在,覺得這現象越來越嚴重,從一開始的鄙夷到現在的理解竟然需要大約二十年,可見一個人的成見是多麼難以破除。
不過即使在這個趨勢下,非常清楚自己想做什麼與該怎麼做的,而且做得很好的人數也多了起來。
所以本學期的課即使有九十幾個人修,我仍然決定一組一組約來聊天,怕他們想不開,雖然他們都各有導師。說什麼呢?大意是,念資工最幸福的事是這世界上有90%以上的東西都可以跟資工扯上關係,而且越來越密切,其次是code即使寫的只是一般水準,以後還是有不錯的工作,如果能隨著時代"慢慢"進步,多半一生能安穩地過。
所以功課只能60並不壞,沒考好排名不在前面更不需要憂愁,可以順利畢業就好。不一定要念研究所,早一點去工作也不壞,念研究所也不一定要台成清交,資工的收入總不會太差,要發大財應該是天注定,與念什麼學校關係不大。因為資工的到處可延伸特性,何不早一點找個喜歡的題目用資工的方式來玩呢?
我很小就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加上從高中開始就有我的強者同學永辰在引導我,上了大學後,CN75的同學更是厲害,某種程度很激勵我,到了國外,一切生活都要靠自己,又幸運遇到多位大神老師,以至於總是不明白為甚麼學生會迷惘。好在PTWA讓我遇見很多家庭困頓的學生,讓我學習不要事事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以前真的是對學生嚴厲了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