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兒子的教養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深夜真心話
關於教養
這幾天因著名人間的論戰
引起很多討論
我想分享的是我這一年來
陪伴兒子成長充滿挫折的心路歷程
去年同一時間的五月
疫情開始影響
後來學校就停課了
我們家兒子開始了線上課程
原本每天的練球也只能改成在家做做體能
很快的就莫名結束了小學的最後一學期
這段時間兒子失去平常紀律的生活
ADHD+青春期來臨開始產生了更多的化學變化
因為已經考上國中棒球隊
暑假其中至少也至少還會線上跟著球隊運動
但運動量相對過去的練習還是大幅減少
當上國中開學第二天
他就給了我們一個超大的驚喜
他說他的腳很痛
他再也不要打棒球了.................
其實六年級他因為扁平足的關係就常常喊痛
但跟他好好溝通後他說因為我們的關係
他還是忍著腳痛打球
但是他不想要再繼續這樣忍痛打球了
所以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
馬上幫他辦了轉學
轉到家裡後面的國中
希望幫助他很快能重新融入新的環境
然後他就開始了
讓我意想不到的國中階段
其實他在國小時成績都還算可以
每天回家寫作業
雖然常常拖很久也都還可以完成
但進入國中後完全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即便只有一樣作業
也可以拖到半夜也都不想完成
學校生活課程的作業
也是搞到拖一學期都做不出來
然後回家滿身大汗臭的要命也不洗澡
常常到了接近十二點
還是不想睡覺在那發脾氣
雖然不運動但食量大得驚人
常常半夜還吵著要吃東西
然後吃到整個肚子都跑出來了.......
雖然有調整了ADHD用藥等方式
其實也沒有太大改善
但我內心並沒有太意外就是了
因為回想起來我國中時
也是這種該死的樣子
生活狀態是如此
學習狀態那當然就更悲劇了
國一從上學期到現在下學期
他沒有一天
是願意在回家後把書本拿出來的
即便各種軟硬兼施的方式
給他時間讓他打電動
看電視用手機看漫畫等等誘因
或是協助他學習規劃時間分配等等
總之得來的是各種情緒暴走
還有翻白眼大聲甩門的回饋等等
國一第一次段考也不意外的
迎來只有一科及格的結果
感謝學校老師依然還是很努力地托住他
我們後來請了一位東華的家教
也讓他在每一週至少
有一個小時願意去算數學
然後期末他變成只有一科不及格
還拿到了最佳進步獎 = =
不過下學期的第一次段考
他又恢復上學期最初的慘況了.....
坦白說這一年來
那個挫折感與身心疲憊的感覺
居然讓我這種天性樂觀的人
覺得自己是個爛透的父親
而且各種努力與嘗試都沒有幫助
甚至萌生我乾脆去跳太平洋算了的念頭
不過ADHD的好處就是
睡了一覺起來我就又像一個新的人了~~
負能量說完了
來說一點正能量的
家教說他的數感其實很好
困難的問題他能馬上看出解答關鍵
然後前幾天他很開心的
拿了兩元一次式的題目給我看
說老師還沒教但他心算就能解答了
今天晚上他還讓我陪他一起做英文閱讀
這可是幾個月來的第一次阿
參加了ADHD社團就知道
其實很多孩子的狀況比我兒子更慘烈
不上課的,情緒更暴走的比比皆是
甚至已經開始有其他身心狀況的也都有
感謝上帝至少還讓他每天吃飽飽長得很好
身高差兩公分也要170了
然後偶爾也還願意跟我們出門
雖然還是會一路上抱怨...................
教養阿
真的很不容易
或許是一輩子的功課
但想跟每一位當父母的人互相勉勵
不要被任何人的批評與指教給打倒了
然後我們都需要更多耐心與等待
在這過程也必須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試著在孩子成長的過程
扮演好陪伴者與引導者的腳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分享花蓮的後山生活,這裡有台灣最美的山海景緻,幾乎永遠綠燈的空氣品質,還有許多用心耕耘的小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