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時成金-2] 媽媽-偉大係你ㄟ名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謹以此篇向世上的媽媽致敬~也向此時此刻還在第一線為每一位焦急病人提燈點亮內心黑暗的護理師說聲 : 「國際護師節快樂&母親節快樂!」
2022.05.07 母親節快樂
還記得小時候看到一部電影 :《 肥貓流浪記》,我印象好深刻,哭的特別慘,其中主角肥貓唱著 :「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每當聽到這首歌就想到小時候媽媽對我的好~~
小時候的媽媽會帶著我們去看電影、每逢假日也會抽空帶我跟弟弟出去走走,學校的暑期寒假作業也會坐在我旁邊陪我絞盡腦力,所以,以前只要是看或聽有關於媽媽的影片或音樂,淚水總是像脫韁野馬,止不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吳念真導演一部關於媽媽的影片-《台灣的查某人》,記得快到片尾時,他說到在他媽媽年老時,問媽媽的一段話
吳導問媽媽 : 「你這一生攏是為著別人在活,甘會感覺這一世人很無價值?」
媽媽把吳導的手牽著,笑著回答說 : 「你真憨,查某人連生孩子那麼痛都能夠忍了,哪有甚麼代誌不能犧牲。」

犧牲並不是她的責任,但媽媽都吞了

還記得先前讀到的一本書《記得你是誰》,這是一本記述哈佛教授們會在最後一堂課上給學生他人生中最大的經驗與反省。
在一個章節中波恩教授談媽媽無聲的犧牲
莎拉,
在年輕時就展現極高的才華,十來歲就把鎮上圖書館的書都讀完了,也能透過自學學會設計打樣,只要身邊有一大籃碎布就能坐在餐桌前縫出精細的拼布。
然而,他並沒有以滿足自己的需求為主,國中畢業後就結婚,之後也投入家庭以相夫教子為主;人生總是充滿起伏,還不滿40歲先生就因為心臟病離世。
莎拉一肩扛起整個家,為了照顧五位幼子,找了一個彈性的清潔工工作,而孩子一有時間也必須要跟著他一起做清潔工作;但孩子畢竟是孩子,不知道當父母的苦心,只覺得母親的工作讓他頭抬不起來,時常牢騷滿腹、心中充滿埋怨。

一個出色的女性甘願為了家庭捨棄他的夢想,作為他的孩子是有多麼幸運。

從莎拉的故事我也想到我們家阿蘭的故事
因為我沒有姊妹,小時候就把媽媽(阿蘭)當成是我的姊姊一樣。
阿蘭在我小時候就常跟我說他年輕的故事,因為生活苦,大多沒有甚麼讀書機會只念到國小就出來工作賺錢養家;所以,在我讀國小時,他毅然決然地說要讀夜校補國中學歷,我的心默默地被阿蘭激勵。
就這樣阿蘭以身作則,讓我從小就知道
有書可以念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然而,隨著家裡經濟緊繃,這樣平穩的狀態就開始崩盤,最誇張的時期是媽媽一個人扛著三個工作。
我記得阿蘭遺傳了阿公對料理很有天分(聽媽媽說阿公以前是在辦桌做廚師的),從自助餐餐廳的助手,到自己賣臭豆腐,到現在開小吃店(目前在輔英山腳下的店,還是當時我騎著摩托車幫媽媽物色的)
還記得小時候有段時間,我們騎著三輪摩托車沿街賣臭豆腐,車上播著 : 臭豆腐臭豆腐有人要買臭豆腐嗎? 我承認當時心裡超無奈,因為只要跟著賣麵或賣臭豆腐身上就是一股刺鼻的味道揮之不去。
但內心還是很佩服媽媽的韌性以及勇氣,為了家庭生計總是各方嚐試,只為了讓我們三餐溫飽。
就算生活總是充滿了挑戰,阿蘭仍然沒有失了夢想。還記得阿蘭在生活最困苦時,眼神還閃閃發光的跟我說 : 「40歲他要有自己的店。」
雖然我們家在媽媽37歲時被拍賣,但他仍舊在40歲時達到他的夢想,想想這家店也默默經營了20年,雖然我看他做的全身都痛,每週也固定只休周日,但尊重媽媽,這也許就是他每日精神抖擻的來源。
還記得自己有多久沒有抱抱媽媽、親親媽媽了嗎?
我承認從疫情到現在真的好久了! 謝謝媽媽還有婆婆對我的好,因為擁有你們的愛,才讓我能把愛繼續傳遞下去,“偉大係您ㄟ名,母親節快樂!

Chin
Chin
點石成今 & 點時成金 [透過持續精進成為更好的自己,藉由時間堆積讓知識變成照亮他人的黃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