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靜心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台東友人的家中體驗了鄉間生活,在門前的草叢中還有一塊平整的石頭,太太說要整理讓我在上面靜坐,在前一天除草後完整的露出來,於是想要嘗試一下在石台上靜坐的體驗。
剛除完草的地面相對多了些爬蟲、蚊蠅,自己也算有備而來,在靜坐前先噴了防蚊液,接著先有一段時間的閱讀跟簡單的唱頌。
相較於前幾天較低的氣溫,一早為了保暖衣服穿得多些(一方面也為了防蚊蟲),漸漸感覺到氣溫回暖,閱讀念誦時就感到悶熱,於是在靜坐前先起身換衣服,剛離開座位就發現位置上有一隻馬陸(一種紅色像蜈蚣的蟲)。當下內心就有一點小驚嚇。
換好衣服再回到座墊上,重新整理了一下並且仔細地環顧週遭,再一次讓自己安定下來(希望能),同時告訴自己可以準備好跟這些感受相處,開始了一座時間的靜心。
就在準備開始前就感覺到右手腕停了一隻蟲子,心想還在調整位置跟身體的階段,就輕撥了一下,接下來就讓自己保持在舒適不動的狀態了。
沒多久的時間,熱感再度來襲,自己分不清是因為煩躁還是悶熱,平常的蓋腿布就沒有蓋上,但還是持續地保持專注。
幾度腦海中閃過是否回到室內靜坐,畢竟靜心是要讓自己安穩舒適的,但另一個念頭又升起,但我這一座就是想要體驗一下在戶外田野中的經驗呀...
在這個當下自己下了一個決定,決定不管遇到什麼狀況,直到靜坐設定的時鐘響起,除了不再亂動,也決不起身。
我把焦點放在呼吸,試著讓自己專注在呼吸,內在保持著對念頭跟身體感受的覺察跟觀察,耳朵聽到的是陣陣的蟬鳴還有眾多的聲音。
我知道在這一座中自己的內外都沒有那樣平靜,但既然是體驗,我也決定讓自己經驗跟允許更多的感受出現。
除了耳邊的大自然聲音,鼻子還能嗅到剛除完草後的草青味。就這樣身體一直感到燥熱,汗水不斷地從胸口跟腋下流出來。這是由身體跟內在出現的感受。
慢慢外在的挑戰也出現了,也許體溫有點高,蒼蠅跟蚊子也靠近了過來,耳邊除了蟲鳴鳥叫,多了些嗡嗡作響的聲音,接著,似乎在手腕跟手心開始有蚊蟲叮咬我(不知道是否沒有噴到防蚊液)。
這時我已經分不清楚到底是真的感受到蚊子的尖嘴深入我的皮膚,還是只是自己的想像,總之感到微微的刺感,接著就脹癢的感受,眼前飛過幾隻蒼蠅(我的靜心是眼睛睜開在平行的視線上),還是挺大隻的,飛過耳邊還是嗡嗡作響的聲音。
接著不知不覺中感到左耳垂有東西順著爬上來,我不確定那是什麼,但可以感覺得就在耳朵周圍漸漸往耳窩移動,這時已經不再是身體感受跟耳朵聽到的聲音,內在的念頭也開始擾動,恐懼跟擔心緊接著升起。
萬一蟲子爬到耳孔中出不來怎辦,萬一它更深入的入侵我的耳根深處會不會傷害到腦結構,我看著這些擔心跟恐懼來襲,但也就在此刻,我意識到自己又陷入故事裡。
這時外在跟內在的感受已經太多,我試著把自己帶回此時此刻,我看著眼晴還是一片田野,只是手上有東西,耳邊有東西,內在有念頭跟恐懼的感受,我專注在呼吸中,我開始接納自己此刻所擁有的一切感受。
看著眼前的景色,我把焦點轉為專注內在因為聽到、身體接觸到這些事物升起的感受,而非把焦點繼續放在那些事物上,漸漸我能感覺到穩定。
我開始意識到可以跟這片土地學習,當我日前面對它時,它涵融了我跟這些生命。當我拿起除草機擾動它時,它依然只是承受著並繼續接納著。
我如果願意向它學習,我此刻也像土地,這些生命在我身上舞動、遊走,我也願意承載跟歡迎,蚊蠅飛舞,只是在展現它的生命,如果停留在我的身體也是一次緣分的相遇。
耳邊的蟲子還在繼續的遊走著,至於它會不會鑽入我的耳裡,我想這是我們之間因緣的決定,也是它的決定,此刻我覺得這些感受跟恐懼的想法雖然還是存在,但已經不太干擾我了,因為這時的焦點已不在它們身上,而是專注在我的內在感受上。
當我把焦點專注於內在的反應上,反而發現自己的反應是可以有選擇的,如我可以選擇避開、離開,但也可以選擇敞開跟接納,原來我是可以選擇對於感受的回應方式,這時感到自己又多了一些自由。
這時的自己似乎可以更貼近內在的寧靜,好像恐懼跟擔心的感受也跟著瓦解了,我想跟這樣的感受相處一會兒,我在把焦點專注在呼吸,在呼吸中放鬆,這時傳來靜坐時間結束的鬧鐘聲。
我慢慢動了身體,把視線往下看著我的手,右手腕兩個應該是蚊子叮的大疱,左手臂手停著一隻蚊子跟一隻大蒼蠅,再感受一下耳邊(不敢直接碰,怕傷到蟲子或嚇到它反而鑽進耳洞),但好像已經不在了。
其實我不確定它是不是真的存在過,還是只是因為自己恐懼的想像,但已經不重要了,總之結束這樣的體驗,也沒有出什麼大事,只是多了兩個疱,但是對我的內在,卻有了不同的意義,因為我又完成了一個自己設定目標。
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個靜心體驗,但卻經驗自己內心起伏,從擾動到一直到平靜下來的過程,自己像一個觀察者般紀錄跟見證著。
自己不是一個習慣親近自然的人,尤其是一些蒼蠅蚊蟲,所以從下決心至結束整個過程後也要給自己一個欣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誰是小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金與紅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未來的自己相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溫暖的陽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喜歡老鑰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靜修與實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葡萄牙朝聖之路 Day1-2 | 小鎮風光與寧靜田野間葡萄牙朝聖之路(Day1-2)的行程中,從波多到小鎮風光的路途中經歷了許多有趣的事情,包括廢棄建築、朝聖之路的告示牌、海拔高度變化和路程資訊等。在住宿點附近的餐廳可以品嚐當地美食,並在路途中蓋章。第二天的行程則是在風雨中前進,體驗了寧靜的田野間和當地小鎮的風光,同樣也有可以蓋章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可憐的社畜
    2024-04-22
    田野狂奔的快樂時光這幾天下午放學後,都會帶孩子們到收割好的田裡跑跑。前幾天,還能在小小草堆間玩躲貓貓,但是昨天,擔心颱風來襲吧,草屋、草堆們大部分都被收起來了,本想帶著阿妮的好朋友一起玩草堆迷宮的,看來只能等下一期收割了。無損興緻,一下車,正男像小火箭般等不及的來回衝刺,妮妮細心地帶著第一次跟我們一起踩田的好朋友,三
    Thumbnail
    avatar
    V媽教室
    2024-03-28
    【鄉聚冬山】宜蘭包棟民宿推薦!大坪數超Chill田野景觀房,加大床睡起來超舒適!附有大浴缸可舒服泡湯!宜蘭親子友善住宿~這篇文章介紹了宜蘭冬山鄉的鄉聚冬山民宿,提供了民宿的設施和服務。文章中詳細描述了房間和民宿的特色,並提供了聯繫方式和社群資訊。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4-03-19
    星辰田野#40|夏至祈願:願陰性智慧不再模仿經驗貧窮到底是無窮,當我可以活出超越頭腦的樣貌,容許其他原型 / 形式的內外領悟藉以身體發生,願療癒得以敬慰孕育著我的女人們,願盤據在她們心中的氣堵逐漸暢通,願水與火的滋養為其帶來明亮的指引,深情而茂盛地,走向救贖。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3-08-21
    《新竹景點》田野景觀咖啡廳 - 新埔鎮農會咖啡今天是小週末,想介紹大家一個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一個私房景點,「一間看得見大片稻田與綠意盎然的咖啡館」,隱身在小鎮農會旁的咖啡廳!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3-08-04
    星辰田野#22|不去定義體驗一如在正確的時間點做對的事,無須礙於不安印記超前部署、也不再困窘於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執著,保持好奇之眼、順流而行,讓宇宙毫無局限帶來更完整的畫面,而我們要做的就是不去定義這些體驗。⠀⠀⠀⠀⠀⠀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2-04-22
    初學靜心,出現這個症狀時,要立刻停止... 靜心打坐或冥想,都是同一件事,都是離開頭腦和肉身束縛,登入靈力場的功法。 許多人不知這個實相,總以為靜心冥想打坐,只是個紓壓,降低焦慮的方法,不知道他的危險和副作用。不少人長期靜心或冥想,靈識和身心都已受到傷害,卻沒有察覺。等到問題愈來愈嚴重,連身邊的人也感覺到你不對勁時...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3-12
    初學靜心,雜念妄想太多,可用二種方便法門降伏...初學靜心,最大的敵人不是雜念妄想,而是你過去累世的無明習氣。 我說過,凡夫的習氣如在污水中,泡了百千萬年的木頭,需要很長時間的熏化,才能燃火,明心見性 ...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2-05
    星辰田野#18|每天都要按摩你的心無論你在哪裡、處於什麼樣的階段,觀察日復一日的心靈動向、並對身體保持內省與感激;每天、每天重新認識自己,每天、每天都為自己騰出一段時間,這件事情並不可惜,這是最重要的,現在起,責無旁貸地視為你生命的承諾。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2-01-22
    《追尋寧靜:一場顛覆聽覺經驗的田野踏查,探索聲音的未知領域》《追尋寧靜:一場顛覆聽覺經驗的田野踏查,探索聲音的未知領域》 作者|喬治.普羅契尼克 譯者|韓絜光 出版|漫遊者文化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