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具分享─水彩顏料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基於不浪費,我個人其實是透明和不透明水彩混用
水彩畫具已經分享過 #畫筆 #畫紙,這次要分享的是我常用的水彩 #顏料。
首先大部分人會好奇 #不透明水彩 和 #透明水彩 的差別,這篇文章有非常詳細的整理 https://www.dcard.tw/f/handicrafts/p/229467518
基於不浪費小時候的雄獅水彩(不透明) ,我個人其實是兩者混用。大家剛入門時也先別急著買多高級多專業的水彩,手邊有的可以先用,不足了再添購都來得及。在加拿大學水彩時,八堂課老師只讓我們用紅黃藍三原色,回台灣之後,有好多年都只用雄獅水彩,搭配幾支單支零售水彩。
品質好的水彩當然濕潤度、顏色鮮艷/飽和度都會比較好,但還是要再次強調,經常練習才能掌握並發揮工具的特性長處,好畫具不代表好作品,能將便宜畫具發揮到極致,也會有神作~
水彩品牌很多,各品牌也有分等級 (專家級的顏色較多、礦物顏料較純,礦物顏色越稀有的等級也越高),價差當然也很大,如果手邊完全沒有水彩顏料,那可以從 溫莎牛頓 學生級 12色水彩入手。管狀或塊狀其實都可以,我還用過粉餅狀的,剛剛才發現甚至還有適合外出的條狀水彩棒呢。我都是買管狀,然後擠在水彩格裡變塊狀。

📷英國的 #溫莎牛頓 #Winsor& Newton 、日本的 #好賓 #Holbein
從照片可以發現這兩個是我用最多的品牌。溫莎牛頓學生級算平價CP值高,好賓稍貴一些,但有很多很美的馬卡龍色系,尤其harizon blue畫海真的超美!! 📷。好賓的色粉濃度感覺比溫莎牛頓濃,稍微沾水就可以調出很飽和的顏色。
英國的溫莎牛頓Winsor& Newton 、日本的好賓Holbein是我用最多的兩個品牌
韓國的 #新韓 (選字一直跑出心寒XD) #Shinhan
也是我剛開始嘗試單支會買的品牌,價位比溫莎牛頓更便宜,最喜歡它的opal green白綠色,是最接近我心目中的Tiffany藍,目前只在這品牌找到這顏色。
另外一個代理韓國做的 #普思 #AP
也是我剛開始會買的,價位應該是我手上單支最低的,但有點不太推薦,因為它的膠質會和顏料分開,常常擠出來就一坨水,然後才是顏料,很像烙賽
義大利的 #美利 #Maimeri
我買了一支等級最低的皮膚色試用,用起來感覺和溫莎牛頓很像。大師級的 #美利藍 #MaimeriBlu 系列,其他人評價很高,我還下不了手沒用過。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篇心得
法國 #申內利爾 #Sennelier
我買了一支專家級等級最高S4的 Colbat green,一管10ml的價錢可以在書局買一盒甚至2盒了。號稱用蜂蜜當膠質果然不是蓋的,超級水潤保濕!顏色也非常飽和鮮豔。這個顏色畫海也是超美。
另外我還為了黑水畫特地買了一組德國 #FineTec 金屬色水彩
感覺和一般水彩很不一樣,畫起來比較像是水+亮粉,有點難掌控,但在黑紙上的顯色度果然比白紙好。可是難畫的黑紙+難畫的亮粉,目前嘗試幾次的結果都不滿意,覺得棘手,有種要馴服稀有血統野馬的挑戰感。
德國 FineTec 金屬色水彩
在黑紙上的顯色度果然比白紙好

我是個顏色控,超愛很多顏色排在一起,連眼影盤都好喜歡(即使沒在化妝),每次逛美術社都是興奮到魂都飛了:D。希望學畫畫的大家也能享受和我一樣在美術社選擇困難症發作的樂趣XD。關於顏色的中英文對照可以參考 https://lfeng2013.pixnet.net/blog/post/218835629
不過通常名字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即使同一個名字不同品牌還是會有點差異,我比較在意的是顏色本身。
有的顏色後面會多個 Hue,比如 cobalt blue 和 cobalt blue hue 有什麼不一樣,可以參考這篇討論 https://www.plurk.com/p/lpcy4u
基本上就是等級的差別,等級較低的以調色方式模仿等級較高的純礦物色,雖然擴散性鮮豔度等有差(但也要你能看出差別 ),對預算有限的人來說也是福音。

文創商品賣場:
6會員
7內容數
歐勳的水彩筆、水彩顏料、水彩紙...等使用經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